时光惊雪,冬日恋歌——汶川大寺冰瀑行记

蓝冬季(行摄博主)

<h3>  </h3><h3> 到大寺冰瀑,缘于看到朋友发的照片,多姿多彩,鬼斧神工,瞬间震撼了我。</h3><h3> 可惜年前甚忙,无暇外出。终至大年初一,约上兄弟姐妹,两车十人,直奔汶川。</h3><h3> <br></h3><h3><br></h3> <h3> 车过紫坪,恰逢其时。晨曦初露,若隐若现。霞光尽染,水染胭脂。红日出山,霞光万斛。朝阳喷彩,金光四射。</h3> <h3>  冰瀑位于汶川县海拔2300多米高的大寺村峡谷中。从汶川县出城5分钟(理县方向)右边有座不起眼的桥,过桥开车沿崎岖山道盘旋而上,行程大约25KM便可到达大寺村委会门口。</h3><h3> 大寺村有个美美的羌语名字——“云上巴布纳”,寓意富饶、美丽、令人向往的云端之上圣地。</h3><h3> 这里有个忧伤的传说。</h3><div> 大寺冰瀑又名“望乡台”,相传村民亡故后在过孟婆桥前都要经过望乡台,遥望自己的故乡,听到亲人呼唤不由流下了眼泪,一滴滴泪水汇聚成了如今的冰瀑。</div><div> </div> <h3>  从大寺村徒步到冰瀑,道路相对平缓,难度不大,仅需半小时左右。从徒步的角度看,这是一条老少皆宜的线路。</h3><h3>  </h3> <h3>  近期汶川太阳高照,气温渐升,沿途早没了银装素裹,更没雾凇。只有火红的野果,在骄阳微风中宣示自己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h3><h3> </h3> <h3>  大寺村的天空明净,蔚蓝,高远。小路两旁,灌木丛丛,阳光洒在无名的小浆果上,妖艳,清朗,美丽。偶有风吹,灌木丛便发出羌笛般的沙沙声音,时高时低,时远时近。人行其中,暖意融融,神清气爽,诗意满坡。</h3><h3> 这哪是冬季?分明是暖暖的秋天!是个令人欲舞的季节。</h3><h3> 如此气温,还看冰瀑?</h3> <h3>  刚入谷口,便见小溪。溪边结冰,溪水欢流。流动的,欢快;冻结的,凝固。就这样漫不经心的日起日落,一天天在春的冬日里走过。</h3><div> 而我们从秋至冬,不过半个时辰……</div><div> 只是,我们与冰瀑还有缘吗?</div> <h3>  我出生卑微/岩石角落是俺家/我不会开艳丽之花/ 也不会结硕大之果/但在山谷间/ 在旷野里/任凭风吹雨打/冰雪侵袭/ 仍不改英雄本色/顽强着自己的顽强/ 从春到冬/活出自己的精彩/即使冰雪覆盖/我仍要探出头来/伸向天空/寻觅自己的世界。</h3> <h3>  不知昨夜,</h3><div> 你经历了怎样的苦难和奋斗,</div><div> 才有今日的冰清玉洁?</div><div><br></div> <h3> 水至熟透,</h3><h3> 冰清玉洁。</h3><h3> 人生熟透,</h3><h3> 心态淡然。</h3><h3> 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h3><h3> 而是经历,</h3><h3> 春夏秋冬的轮回。</h3> <h3>  一花一芬芳,</h3><h3> 一冰一世界。</h3><h3> 只是,</h3><h3> 俗尘里的来客,</h3><h3> 你可真懂我的一片冰心?</h3><h3><br></h3> <h3> 拍此片时,我忽然想到了清朝袁枚写的《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h3><h3> 更想到了这首小诗被乡村教师梁俊和来自贵州山里的孩子们动情演绎,一夜爆红的故事。</h3><h3> 2013年梁俊带着新婚的妻子来到贵州省石门坎乌蒙山。2年的乡村教书时光是快乐的,因为他们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孩子。而对于孩子们来说,遇见梁老师则是一种幸运。</h3><div> “我发现,‘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就是这首诗的意义。大山的孩子们也一样,找到生命的价值,等待绽放出来的时刻。”</div><div> “我也和他们一样,从山里走出来,不是最帅的,也不是成绩最好的,就像潮湿角落里的苔,人们看不见。但是他们如果被显微镜放大出来,就像一朵一朵的花,很美。”</div><div> 梁老师说,想通过这首诗告诉这群山里的孩子们,“我们即使拥有的不是最多,但依然可以像牡丹花一样绽放,我们不要小看了自己”。孩子们朴质无华的天籁之声唱哭了鉴赏团的老师们,也感动了电视机前的亿万中国人。</div><div> 说实话,出于自身的经历,我是满含热泪看完这段视频的。梁老师为大山中的孩子们,谱写了最棒的教材!<br></div><div> </div> <h3>  冰爪紧紧嵌进冰雪覆盖的小径,使我获得冰面的自由。身处幽雅和恬静的峡谷中,四周身披洁白婚纱的树木,干净纯白的积雪,晶莹剔透的冰凌,静谧冰洁的空间,给人空灵通幽的感觉。</h3> <h3>  这两天气温不高不低,从山上流淌下来的天然山泉,乖乖地淌进尚未融化的冰口袋,恰似一把大提琴,发出叮叮咚咚的乐声,让久处喧嚣尘世的我瞬间静心,细细谛听这天籁之声,感悟世界的空灵。</h3> <h3>  不高不低的气温造就了这样的奇观:泉水在冰囊里流淌,只闻其声,不见其身。动的欢快,静的卓尔,共奏这和谐的美好,携手走过这冬日,迎来峡谷之春!</h3> <h3>  这是心的呼唤,</h3><h3> 这是天的空灵。</h3><h3> 让我来聆听,</h3><h3> 这穿越春夏秋冬的诉说。</h3><h3> 这山腹清音,</h3><h3> 深邃, 幽远,</h3><h3> 把红尘世俗化为通透天籁。</h3><h3> 昨夜的嘎然而止,</h3><h3> 由动而静的恢宏震憾,</h3><h3> 动人心扉。</h3><h3> 那些奔泻的音符,</h3><h3> 那支欢乐的羌笛,<br></h3><h3> 犹在耳畔飞响。</h3> <h3>  直下千尺,</h3><h3> 飞落九天。</h3><h3> 一首唐诗,</h3><h3> 穿过春秋岁月,</h3><h3> 定格成这静美的画面。</h3> <h3>  倾泻而下的,</h3><h3> 不是水,</h3><h3> 也不是冰,</h3><h3> 而是你的灵魂。</h3><h3> 一切苦难皆是修炼,</h3><h3> 一切寒冷终将迎春!</h3> <h3> 生命匆匆,到了一定年岁,活到一定境界,早无谓得失,无惧是非。耐得住孤独,才能活得繁花似锦。</h3> <h3>  </h3><div> 蓝天,阳光,高山,冰瀑,雪路,灌木丛,好一幅美丽画卷!</div><h3> 工作卅年,我一路都在奔跑,何曾在意这样的风光?世事红尘,多次轮岗,见多了追名逐利,勾心斗角,虚伪谄媚。凡尘俗世中,濯涟不妖,倍感心累。年届半百,方晓身外不贪求,而自然之悟,亦复通灵。</h3> <h3>  瞬间定格崖间,</h3><div> 冻天冻地,</div><div> 也感“冻”了你我。</div><h3><br></h3> <h3>  “龙水天上来,寒霜人间练。倾泻成碧玉,飞响耳畔喧。”</h3><h3> 似龙吐水,倾泻而下,一夜霜雪,冻成碧柱,飞响在耳!其神和韵,其动和静,其色和彩,鬼斧神工!</h3><h3> 这是我此行所拍的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也是我首次见到光散射而成的蓝冰。</h3> <h3>  昨天的“水濂洞”,经过风霜一夜雕刻,便成了今日的“冰濂洞”。一切都凝固了,似乎连时间也凝固了……</h3><h3> 面对此情此景,除了感到上苍的伟大,人类的渺小外,你还能想到其它吗?</h3> <h3> 可惜随着气温回升,“冰濂洞”已开始融化,掉落地上,乱琼碎玉 ,晶莹剔透,冰清玉粹。再过段时间,上苍的杰作就会消失了。人常说“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珍惜当下,细细品味,努力懂它,悟它,或许是我等风外来客最该做的……</h3> <h3>  在这奔泻的冰河里,我分明看见,静静流淌的是岁月。似水晶,似钻石,莹莹的在那里闪烁。沉淀了时间的泥沙,沉淀了岁月的美好,沉淀了人生中许许多多的美好。</h3><h3><br></h3> <h3>  冰雪路上,旁若无人,独自与冰雪对话,用心,用镜头,用虔诚……</h3> <h3><br></h3><h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倘佯天地间,忘情大寺村,不亦乐乎。</h3><h3> 大寺冰瀑,恢宏磅礴,柔情寸断... ...</h3><div> 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做生活的主宰,而非被生活所累。</div><div> 下一次,我还在路上等你。<br></div><h3> </h3><h3><br></h3><div> (所有图片均为手机拍摄)</div><div><br></div><h3> 蓝冬季 </h3><h3> 写于2018年正月初三</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