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秋水文章

<h3><font color="#010101">  母亲今年70又7,旧患新疾时有发作,身体亦不如从前,年前又感风寒,精神愈发的不好,在我记忆里,今年春节似乎是最沉闷的一年!我爱人说,母亲再活10年,我们的幺儿就该上小学了,听她这样说我很生气,在我心里母亲似乎一直健康才行,10年怎么会有事呢,可是当我平静下来细想,人到87岁过世还是什么蹊跷事了?心情顿时更加不好。春节过后初一晚上临别回城,母亲非得出门送我们(其实每次离别她都送我们上车的,然后看我们远去),天气又冷,我不让她出来,出门后我快步上车,调转车头后,从后视镜里我看到她还是跟了出来,见我们已经走远,她转身回家,慢吞吞的,脚步也不如先前轻快,很落寞的样子,看到她略显佝偻瘦小的背影,瞬间泪流满面……。脑海里突然闪现出这句"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b style=""><font color="#167efb"> 《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font></b></h3><h3><font color="#010101"> <b style="">我不是个孝顺的儿子,总是以各种借口作为推脱回家的理由; <br></b></font><font color="#010101"><b>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总是拿出几个小钱来推脱床前尽孝的责任; <br></b></font><font color="#010101"><b>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自己住在城里暖和整洁的大房里,而父母却住在乡下低矮的老屋里,以她们不愿意进城慰藉自己内心的不安…<br></b></font><font color="#010101"><b>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枉读圣贤,忘记了先贤的教诲,不能做到晨昏定省…<br></b></font><font color="#010101"><b>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在母亲生病的时候只做出医学上的决定而忽略了她内心的感受,我的母亲平时很少打针,对输液打针有先天的惧怕心理,每当此时我总是喋喋不休的数落,而母亲却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默默无语。 <br></b></font><font color="#010101"><b>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在我幼年的时候,她会常常念叨她的幺儿长了几颗牙齿,啥时候又开始换牙,而我却直到她的牙齿已经影响到吃饭的时候,才意识到,母亲老了,牙齿脱落了,只能用一侧松动的牙齿咀嚼食物,才明白近几年回家的饭菜为什么一直炖的很烂! <br></b></font><font color="#010101"><b>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自以为已是不惑之年,社会阅历超越了父母,不再与她们家长里短,却不知,在她们眼里,我仍然是个孩子,她们的阅历何时少了?!我只是忘记了在自己呀呀学语時母亲千百遍的重复,忘记了少年时跟在母亲身后央求讲古时她的不厌其烦!<br></b></font><font color="#010101"><b>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自以为已能看破红尘,出世归隐,却不知孝道未尽,佛门不开的道理! <br></b></font><font color="#010101"><b>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 <br></b></font><font color="#010101"><b> 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总是想的很多,说的很多,比如现在,写的也很多,而做的很少! <br></b></font><b style=""> "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有的人拜佛祈寿,殊不知,真正的佛就是父母,佛在天在,挡鬼祛邪,父母去,我们的归途亦不远矣! </b></h3><h3> 【<b>END</b>】</h3> <h3><font color="#167efb"><b>  老舍在《我的母亲》中写道:“人,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在,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b></font></h3><div><br></div> <h3><b><font color="#167efb">  "百善孝为先"尽孝不仅仅是报恩,还是行善,我们既知"因赅果海,果彻因源‘的道理,就应怀敬畏之心,尽孝行善,以祈泽被后世,德及乡里!</font></b></h3> <h3><font color="#167efb"><b>朗诵者:天高云淡,沂南才女,一名建筑设计工作者,更是一名喜爱诵读的人,愿意用声音传达情感,用情感传递声音。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b></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