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读书的日子

Blue Sky

<h3><b>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毛泽东主席勉励少年儿童努力读书的至理名言,始于五十年代初,随着新中国的成长,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少年勤奋学习。无论年纪,无论环境,无论时代,这种爱学习,争上游的的精神早就植入了我们的骨髓,成为激励我们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水滴石穿</b></h1> <h3><b>  记得刚来美国的时候,我儿子12岁,正在读小学六年级。那时候的家乡台城,各小学没有开设英语课程,所以,儿子没有学过英文ABC。来到美国后,儿子插班接着读六年级。</b></h3><h3><b><br></b></h3><h3><b> 送儿子上学的第一天,我们去到学校,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当我置身于这些陌生的人们、陌生的语言和陌生的环境之中,我心里忽然涌起了一股莫名其妙的伤感。办好入学手续,老师带着我儿子去上课了。我一步一回头地看着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噙着满眼的泪水离开了这个陌生的学校。</b></h3><h3><br></h3><h3><b> 一整天我都心神不宁、坐立不安,担心这又担心那的。不停地思忖着我把儿子骤然独自放在那么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会不会给他的心灵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呢?因为他一句英文都不懂,这可如何是好啊?</b></h3><h3><br></h3><h3><b> 好不容易等到儿子放学,看见满脸阳光的儿子笑着奔向我,一直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安稳了。</b></h3><h3><br></h3><h3><b> "妈妈,‘Come on’是什么意思啊?打球的时候同学们一个劲儿对我说‘come on , come on’。" 儿子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迫不及待地问我。</b></h3><h3><b><br></b></h3><h3><b>  "哦,come on 就是‘来吧、快点’的意思。"</b></h3><h3><b><br></b></h3><h3><b> 接着,儿子就兴致勃勃地说起了他第一天上学的所有新鲜事:班里的同学们很友善啦,老师很耐心用双语(中国话和英语)给儿子解释啦,其中一节课儿子要去跟幼稚园的小朋友学英文啦,学校的午餐不好吃啦,篮球场也有暖气啦,坐在他前面台湾来的女孩子很像他家乡的女同学张伟莹啦等等……。听着儿子喋喋不休、兴高采烈的描述,我知道我是庸人自扰了,白担心死了那么多细胞,我儿子一直就是个阳光、自信、勇于挑战的好孩子。</b></h3> <h3><b>  万事开头难,在美国求学的当务之急是先过语言和识字关,这个基础如果打不好,其它都是免谈。试想想,一个人如果不识字,不就是文盲了吗?我深知这一点的重要性。</b></h3><h3><b><br></b></h3><h3><b> 为了让儿子尽快学会英文,就先由我来做他的第一任老师吧。首先我教他学国际音标,教了一个晚上,我又觉得这不是一个好方法,因为美国的小孩子都没有要学什么国际音标呀,读书多了自然就能够领悟到英文的发音规则了。于是,我去图书馆借了一大堆儿童读物,由浅入深,每天教他读一遍,接着他再大声朗读几遍,然后,让他自己每天从他的教科书中找出10个关键词写在练习本上,查字典写下中文意思,并且把这10个词的发音、词义、拼字、运用等完全弄懂并熟记,每天10个,每个星期复习巩固,积少成多,当词汇量掌握到一定程度,就发现里面有很多规律,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习的进度就更快更好了。</b></h3> <h3><b>  几个月下来,儿子学英语的练习本已经写了十几本厚厚的一大沓,他说在他的教科书中已经找不到生字了,我就叫他多读一些课外书,尽量开阔视野,了解多方面的知识。七年级(初一)开始,Andy 已完全不需要双语教育(Bilingual Education)了,并转入正轨的普通教育(General Education)。</b></h3><h3><b><br></b></h3><h3><b> 这期间,很感激我的小表妹给予我儿子Andy 的帮助,聪明的小表妹当时正在读中学,又住在我家附近,我儿子在学习上遇到什么疑难问题就去请教她。</b></h3> <h3><b>  Andy 的学习一向都很好,认真自觉,成绩优秀,我从不担心他在学习上会有什么困难。在家乡读书时他就经常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活动,来到美国只要抓紧时间过了英文这关,一切将会豁然开朗,数学完全就是小儿科了。所以,当我全力以赴扑在儿子的英语启蒙上的时候,却忽略了他的数学。</b></h3><h3><b><br /></b></h3><h3><b> 某一天,我检查儿子的作业,忽然发现他的数学代数不及格,这一惊非同小可,不可能的事情啊!我不动声色,通宵不眠读了Andy 的教科书。</b></h3><h3><b><br /></b></h3><h3><b> 第二天晚上,我逐一给儿子讲解书中的内容,由简到繁、由片到全,指导他做一系列的练习题,让他知道如何找出重点,明白哪些东西必须牢记才能灵活运用……。然后,我跟儿子说:"Andy,你知道为什么美国的教科书像砖头一样厚重吗?因为它里面几乎包罗万象,每个单元都详细分析,列举各种类型的不同解法,并且提供了大量的习题,在书本后页附有正确答案。就是说,即便老师上课没有讲到的东西,如果你认真看书,多做练习,也是完全可以弄懂的。你必须记住,老师教你们教科书中的知识,你不可能不懂,如果你觉得有不懂的地方,只是说明你不够认真努力。当然,在学习中有疑问或者不同见解,你可以随时跟老师沟通。你只要记住教科书上的东西你是完全有能力弄懂的,当你读透了它之后,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我相信儿子明白了,因为从此以后他在学习上再也没有遇到过解决不了的问题,每个学期每门课的成绩全部都是 A。</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吾家少年初长成</font></b></h1><h3><b><br></b></h3><h3><b>  在美国,有好多学校的小学与初中都是同一个学校,七年级、八年级就是相当于中国的初一、初二。从七年级开始,儿子的成长进步是飞跃性的,除了在读的学科成绩优秀之外,还参加了学校、地区、芝加哥市、伊利诺伊州的作文、数学、画画、拼字、唱歌等等比赛,为个人和团体捧回了一个个的奖状、奖杯,多次被评为学校杰出学生(Outstanding Student)。</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Andy 的水彩画在芝加哥画廊展出</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芝加哥教师工会主席</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给画画比赛获奖的Andy 颁奖</b></h3> <h3><b>Andy 获奖概况:<br></b><b>1995 年<br></b><b>1、芝加哥年轻画家奖,第一名;<br></b><b>2、芝加哥第六学区数学竞赛(44间学校),第二名;<br></b><b>3、学校英文拼字比赛,第六名;<br></b><b>4、获94至95年度学校最杰出学生奖。</b></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获奖作品:蜡笔画《密歇根湖湖畔》</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伊利诺伊州州长</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Governor Edgar 给Andy 颁奖</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Andy 是伊利诺伊州画画比赛中获奖的</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唯一的公立学校学生。</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这是《世界日报》刊登</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州长为获奖孩子们颁奖的消息:</b></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1996年</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1、芝加哥年轻画家奖,第一名;</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2、芝加哥星级宾馆画画比赛,第二名;</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3、伊利诺伊州亚裔月海报设计大赛,第二名;</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4、学校作文比赛,第一名;</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5、学校封面设计大赛,第一名;</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6、芝加哥医药中心画画比赛,第一名;</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7、芝加哥第四学区(98间学校)数学比赛,第一名;</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8、芝加哥奥林匹克数学抢答赛,第一名;</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9、芝加哥数学比赛,第八名;</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10、全国统考成绩在学校名列,第一名;(数学成绩达大学一年级程度,英文成绩达高中一年级程度)</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11、芝加哥大学初中数学天才班成绩名列,第一名;</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12、以优异成绩考入芝加哥最好的重点高中;</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13、光荣加入全国优秀学生会;</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14、获优秀学生会杰出会员奖;</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15、获95至96年度学校最杰出学生奖;</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16、获96年度最杰出毕业生奖,Andy 的名字被刻上学校大厅的金匾,这是校长给每届唯一一个最杰出的毕业生的最高荣誉;</b></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17、授予金带佩戴的第一名毕业生,必须连续四年来的平均成绩最高,包括在中国读书时的五、六年级(根据学生手册)。</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Andy 每年暑假在芝加哥美术馆</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City of Chicago Gallery 37 画画</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Andy经常获奖,校长非常高兴,</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多次抽空亲自陪同Andy 去领奖。</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芝加哥教师工会主席给年轻画家美术比赛</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连续两年获奖的Andy 颁奖</b></h3> <h3><b>  然而,如此品学兼优的Andy 在初中毕业前却遭到了一个不小的打击,他报考芝加哥最好的高中没有录取他,收到这封信时他失望透了,他说他在那所学校设置的考试中考得很好,为什么会拒收呢?</b></h3><h3><b><br></b></h3><h3><b> 看着儿子失望难过的表情,我心痛极了,不知如何是好。很快,我清醒了,不能坐以待毙,不能就那么莫名其妙地被杀。我马上连夜整理Andy 所有的证书与成绩单,第二天一早我与弟弟赶到那个高中学校,经了解,原来Andy 的考试成绩很好,拒收的原因是那个学校不收双语生。因为教育部规定:对从国外转来的学生,可以享受三年的双语教育,让学生能逐渐适应。由于这间学校是芝加哥的重点高中,双语生可能会遇到很多学习上的困难,所以,这个学校历来都不收双语生。但实际上Andy 只读了半年的双语教育,就进入完全的普通教育了,他早就不是双语生了。所以,我们马上又赶回Andy 所在的初中,通过校长跟教育部联系,由我写个申请,校长出个证明,传真到教育部,Andy 的名字立刻在双语教育上除去。接着,高中的录取通知也传过来了,大家如释重负,喜笑颜开。</b></h3><h3><br><b> 儿子放学回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谢谢你,妈妈,今天老师对我说,原来你的努力与不放弃是从你妈妈身上学到的。 "</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Andy 获全国优秀学生会杰出会员奖</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外公外婆笑得合不拢嘴</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副校长给Andy 颁发</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95至96年度学校杰出学生奖座</b></h3> <h3><b>  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说:"我教书几十年,从来没有一个学生像Andy 一样自觉、努力、上进,他如海棉般快速而轻松地汲取知识。由于他的获奖,让我和他还有他的妈妈都受到州长(省长)和助理的接见并宴请,我感到非常荣幸。" <br></b><b> &nbsp;</b></h3><h3><b> 为了鼓励学校的学生,校长特地做了一个金匾挂在学校的大厅,每年最杰出的学生名字会刻在上面。</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在毕业典礼上,</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Andy 作为杰出学生代表发言。</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副校长给Andy 颁发</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芝加哥丽斯酒店画画比赛送出的奖品</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副校长给Andy 颁发</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芝加哥市数学竞赛中获奖的奖座</b></h3> <h3><b>  Andy 连续两年都在芝加哥教育部的绘画比赛中获奖,其作品在教育部挂了两年然后再归还本人。他的校长和老师都很喜欢他的画。于是,Andy 又画了几张送给他们,他们高兴极了,都把此画当宝贝,用镜框镶好挂在校长办公室和学校老师办公室。</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Andy 的获奖作品之一,</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画的是家乡人工湖的风景。</b></h3> <h3><b>  在家里,外公为了激励Andy,特意买了一个玻璃柜,专门摆放Andy 的奖品。</b></h3><h3><b> 平时我们除了给Andy 精神鼓励,也给Andy 奖励一点小钱。次数多了,儿子就说:"妈妈,你们不用给我奖励钱了,我知道大家爱我,而我是一个学生,努力读书是应该的。"我儿子是一个多么懂事可爱的孩子啊!</b></h3> <h3><b>  由于Andy 在多项竞赛表现出色,他的获奖被刊登在报纸上:</b><b><br></b><b> 八年级的Andy 赢得他每一次参加的比赛。</b></h3><h3><b> Andy 获得第四学区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第一名,他将在六月代表学区参加伊利诺伊大学举行的全市范围的学术奥林匹克竞赛。</b></h3><b> Andy 赢得1996年中美传统美术比赛,他将在五月接受州长和亚洲事务部助理的颁奖。<br></b><b> Andy 获得芝加哥教师工会美术比赛冠军,并赢得$100美元的奖金。<br></b><b> Andy 进入芝加哥丽斯酒店儿童餐牌比赛总决赛,他将在毕业时接受丽斯酒店送出的奖品。<br></b><b> Andy 将是全城数学成绩最高的毕业生之一,12.3(他在8年级考到这个成绩是相当于大学一年级的成绩),并列入99%之中。<br></b><b> 祝贺Andy !</b><h3><b><br></b><b> 当时我正在大学上Business Law(商业法律课),我的法律老师看到报纸上的消息,他非常兴奋,立即跑到办公室复印了几十份,分发给我们全班每个同学人手一份,并且在课堂上大力赞扬了我的儿子,我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祝贺,真是很开心!</b></h3><h3><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下图是报纸报道和</b><b>芝加哥年轻画家作品选登</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这是学校的中文简讯与世界日报的报道:</b></h3> <h3><b>  下面是Andy 当年写给他在中国的小学老师的信:</b></h3><h3><b><br></b></h3><b>亲爱的老师:<br></b><b> 您好!由于学习很忙,我一直没有时间写信问候您,敬请原谅。</b><h3><b><br></b></h3><b> 现在我已经是高中生了,为什么?因为在美国,学生要读六年小学、两年初中和四年高中。所以,今年六月份我已初中毕业。</b><h3> &nbsp;</h3><h3><b> 上了高中有很大的改变,最明显的是,我每天早上要5:50出门上学,因为我要乘一小时的公共汽车和地铁才去到学校,而在初中我只需走十分钟,而且每天早上8:45才上课。在高中正常的上课时间是早上8:00到下午2:30,但由于我要参加一些学术培训,每天早上7:00至8:00和下午2:00至5:00都是培训时间,正是早出晚归。早晨5:50出门,到下午6:00才回到家,有的同学因捱不了苦而退出训练。另外,我们不能回家吃午饭,只能在学校吃一点很简单的午餐,所以一整天的时间过得特别慢。我妈妈见我太辛苦,冬天等车又太冷,所以她早上6:30开车送我上学。其实妈妈也很累,因为她正在读大学,课程也很多的。</b></h3> <br><b> 我参加的学术培训,内容非常广,包括写作、演说、历史、地理、美术、数学、政治、经济、音乐、文学,称十项全能。因为我知道,要想以后读名牌大学和出来社会工作,各方面的才能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很庆幸能有这种训练,不管多么辛苦,我会坚持下去。</b> <h3><b><br></b></h3><h3><b> 在初中毕业典礼上,校长给我颁发了很多奖,并给了我很高的评价,她形容我好像海绵一样轻松快速地不停地吸收各方面的知识。作为她的学生,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获得学校、学区、市区和州(省)的多项奖是前所未有的。特别令她高兴的是,因为我的获奖,让她有机会跟随我和妈妈去参加州长举行的宴会并和州长面谈,她说这是她第一次见到州长,她叫我以后经常回母校告诉她关于我的进步。其实我没有她形容得那么努力,可能是有时候运气好点和竞争少点罢了。</b> </h3><h3><b><br></b></h3><h3><b> 在高中,我能结交各式各样的人,除了本土的美国人,还有西班牙人、墨西哥人、菲律宾人、越南人等等,我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我高中的校园很大,是芝加哥最大又最好的学校,当你第一天进去,如果没有学校的地图,你哪里也不能去,因为学校实在是太大了。如果你迷路了,千万不要问高年级的同学,因为有的人会故意指错方向,唯一的方法是问老师和保安。所以,开学前我们要学会看地图、走课室,因为每一节课都在不同的教室,而且不管教室多远,必须在四分钟内走到。总的来说,我感到很高兴能在一个如此美好的学校接受教育。</b> </h3><h3><b><br></b></h3><h3><b> 在旧的学年,我取得不少成绩和奖项,但那些已是过去的事,在高中还有很多高手,因为大家都是凭成绩考上去的,所以我一点也不敢松懈,我会尽我的能力做到最好。</b></h3><b> &nbsp;</b> <h3><b> 祝您</b></h3><h3><b>身体健康!家庭幸福!<br></b><b> 您的学生Andy 敬上</b>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这是Andy 在高中</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CPS Industrial Technology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比赛中获得的奖项</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浅谈美国教育</font></b></h1><h3><b><br></b></h3><h3><b>  能让我愿意放弃国内的工作和生活而来美国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走多一个地方接受不同的教育总是有好处的。所以,我来到美国的第二个月,就去参加他们学校的"学校 — 家长理事会"竞选,希望能了解学校的教育,获得多一些的信息,有的放矢地、更好地帮助儿子。</b></h3><h3><b><br></b></h3><h3><b> 幸运的我竟然当选了,并且连年当选,甚至儿子初中毕业后,我仍然作为原来学校的社区代表继续参加竞选并继续当选。这种竞选是由学校提议,家长自由参加,在学校与社区发表一些演说,谈谈对教育的认识和建议,经过一系列的有关活动,在指定的日子和地点再由全社区的居民和学校老师投票选举产生。由于我多年参与学校的教育管理,最重要的还是在儿子读书成长的过程中,经常与儿子一起交流学习的体会。因此,我比较了解在美国对学生教育的一些事情。</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我和妈妈还有学校的老师一起</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参加伊利诺伊州在州府举行的活动</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1.8em; font-family: PingFangSC-Regular; color: rgb(80, 30, 43); caret-color: rgb(80, 30, 43);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b>我当选为芝加哥第四学区</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line-height: 1.8em; font-family: PingFangSC-Regular; color: rgb(80, 30, 43); caret-color: rgb(80, 30, 43);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b>“学校—家长双语教育”副主席</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这是我送给儿子的新车</b></h3> <h3><b>  在高中,学生可以选自己喜欢的课目去读,每门学科都设有低、中、高不同程度的课(General Class、Honor Class、AP Class),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程度的课程就读,当然,程度越高的课程,GPA 成绩就越高,名牌大学录取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如果学生有能力,在高中的第三年和第四年就可以选读大学的课程,获得大学的学分,到大学时就可免读这些课,省了不少钱 (因为中学免费,大学学费昂贵) 。但不管学生选读什么课程,都必须要经过老师鉴定同意才可以,并不是自己想怎样就怎样,无的放矢。比如Andy ,在高中的第三年读了三门AP 大学课程,第四年又读了三门,这样,他在高中毕业就已经取得了大学六门课程的学分了。</b></h3><h3><b><br></b></h3><h3><b> 另外,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和引导方式多种多样,学校老师会提供许多兴趣课题由学生自己选做,学生们为了让自己或自己团队的Case或Project做得出色而忙得不亦乐乎。比如我儿子Andy,在打官司的CASE里他担任辩方律师,为了打赢官司,他与团队的人连续数天废寝忘食,埋头苦干,整理资料,寻找论据,由古到今,方方面面,考虑所有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要用足够强而有力的辩词击败对方。在他打赢官司,同学们欢呼雀跃的那一刻,他不知有多么的骄傲自豪,仿佛凯旋而归的英雄。</b></h3><h3><b><br></b></h3><h3><b> 在学校自由、轻松、活跃的氛围里,在老师的引导和启发下,很多学生会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从而自觉发愤。平时如果学生有什么问题需要老师的帮助,只能利用午饭的时间去找老师,为此,Andy 有好多次的午餐都吃不上,饿着肚子在学校呆了一整天。</b></h3><h3><b><br></b></h3><h3><b> 还有一些名牌大学为初中生设立了GIFT PROGRAM (天才班),只要学生想读,都可以自己报名再经学校推荐去考,非常灵活,机会很多。Andy 读初中时,考到了芝加哥大学的一个数学天才班,每个星期有两天下午去大学上课,学得非常好,年终考试名列第一。加上他的刻苦努力,在初中和高中都是学校数学竞赛队的队长,常常参加市、州的各项数学竞赛,为学校获得了不少荣誉。这样的竞赛活动,给他很多的锻炼机会,在学术上有了很大提高。因此,Andy 考大学时全国统考SAT数学满分,全州(省) 统考ACT数学也满分,这两种考试,能考满分真的是非常不简单啊!</b></h3><h3><b><br></b></h3><h3><b> 每年的全国高考有好几次,没有限制,学生想考几次都可以,随便学生喜欢,考到满意为止。大学的录取不全看分数,尤其是名牌大学,很注重学生的其他能力。如社会活动、学术奖项、义工范围、个人特长、各种能力的比试等等都非常重要,光是分数高并不会得到他们的青睐。Andy 在读中学和大学的数年时间里,每个周末到社区中心帮助新移民的孩子学习文化课和教成年人学习英文,很受大家的赏识和欢迎。当然,大学的录取也很重视学生高中时的平均分GPA和在年级中的排名CLASS RANK,因为由这两项可以看出学生在高中的四年读得怎样。在报考名牌大学时,这两项是很重要的参数。Andy 在高中毕业时的GPA (总平均分)是4.7727,Class Rank (全年级排列)是同届916个学生中Andy名列第7。这样可观的成绩,再加上他在各方面的表现,所以,Andy 幸运地被美国名牌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 (西北大学)录取了,并获得很多项的奖学金。</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这是克林顿总统颁发给Andy</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杰出学术成就"的荣誉奖:</b></h3> <h3><b>  在美国,由小学到大学,全凭每个人的努力,自己给自己定目标,可以读得很辛苦,也可以读得很轻松,没有人会逼学生去读书。上课也是这样,如讨论会,学生说什么都可以,随时发表意见,(刚开始的时候我很不习惯) 。就象蔡元培先生说的那样:由教师去引导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自己去研究。教师也可以不讲,到学生需要时就去帮助他。因为兴趣盎然,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用不着什么外在的压力,学生自会学有所成。</b></h3><h3><b><br></b></h3><h3><b> 普遍来说,美国的中学教育能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知识面广,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都较强。</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让我们全家一起加油!</b></h3> <h3><b>  下面是Andy 写给家乡小学老师的信:</b></h3><h3><b><br></b></h3><b>亲爱的老师:<br></b><b> 您好!很久没有给您写信了,真抱歉。您身体近来怎么样呢?还好吧?随着我一年一年的成长,我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已离开家乡六年了,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您课堂里的岁月。</b><h3><b><br></b></h3><b> 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很快就高中毕业了。上学期我在全年级975个学生里排名第八(这个学期还没结束,毕业时排名估计也差不多吧,高中几年我都在全年级近一千个学生中排列前十名),而且我已经很幸运地被美国的名牌大学 -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西北大学)录取了。在两次全国高考SAT 统考中,我的数学都是满分,在州的高考ACT 统考中,我的数学也是满分,另外,在全国高考SAT 2 的外文统考中,我的中文(外文)也是满分(因为报读名牌大学必须要考SAT 2)。虽然美国私立名牌大学的学费很贵,但由于我在中学每年都有优秀的成绩和杰出的表现,所以,我幸运地得到很多提供给我在大学深造的各类奖学金,我全家都为我而高兴。</b><h3><b><br></b></h3><b> 我这个高中学年上了三个大学的课程,去年也上了三个,在高中提前读的大学课程叫AP 课程。今年我学了AP 几何、AP 英语、AP 物理,AP 课程比其它的高中同类课程难得多,但如果我能通过一年一度的AP 考试,我就会获得大学的学分。今年的AP 考试已经过去了,我考得很好,我觉得我一定会顺利通过,那样,我在高中就已经获得大学六门课的学分了,到大学时既节省了学费又节省了时间,辛苦就辛苦点吧,大学还需更加努力拼搏的。</b><h3><b><br></b></h3><b> 我很想快点体验一下大学的生活。<br></b><b> 我经常想起老师您对我的悉心教导,有机会我再回去拜访您。</b><h3><b><br></b></h3><b> 祝您<br></b><b>身体健康!生活愉快!<br></b><b> 您的学生:Andy 敬上</b><h3><b><br></b></h3><b> 对于Andy 在大学选读的专业和未来的职业取向,我们也经常讨论。一向来,儿子比较热衷于案件分析,尤其是在中学时打赢了几个Case ,被同学们拥护,因此跃跃欲试想做律师,但后来他考虑到要做一个出色的律师,他的难度会很大,一来他不是本土美国人出生,难免受到排挤,二来很多律师要为坏人开脱,他的良心做不到,如果只能做一个普通的小律师那不是他的心愿。他觉得做经济比较实惠,可以用头脑努力赚钱。反正,这些都是他的想法,而我和先生也认同,因此,他就朝这个目标进发了。</b> <h3><b>  Andy 考入了美国名校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真了不起啊!在他收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妈妈,他马上拿着信跑到我工作的银行告诉我,我泪光盈盈地拥抱了我亲爱的儿子:"孩子,好样的!妈妈为你骄傲!"银行的同事们高兴地祝贺Andy。</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美丽的校园</b></h3> <h3><b>  位于密歇根湖湖畔的西北大学,景色非常优美,Andy 每天醒来,从宿舍的窗户可以看见蔚蓝湖面上冉冉升起的太阳,光芒万丈,令人欣喜又振奋!</b></h3> <h3><b>  Andy 读大学期间,我先生为了让儿子多出去走走,籍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南京召开之际,带我和儿子一起去参加了。最大的收获是有幸聆听和目睹了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题为《走向更加开放和繁荣的中国经济》的精彩演讲,很有远见卓识,十分振奋人心!</b></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b>  下图左是Andy 在大学"WFG Upstart Qualifier "</b><b>获得的奖项,下图右是</b><b>报纸报道:Andy 在青少年中心当辅导员时参加芝加哥的龙舟活动比赛。</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Andy 一直是家中孩子们的表率:</b></h3> <h3><b>  在美国西北大学,Andy 全力以赴在知识的海洋里搏击,成绩斐然,四年时间以经济、数学、国际关系等三个专业毕业。</b></h3><h3><b><br></b></h3><h3><b> Andy 毕业前已就被投资银行聘任,毕业典礼的第二天就奔赴工作岗位。&nbsp;</b></h3><h3><b><br></b></h3><h3><b>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比较注重灌输给他成为一个好男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正直、诚实、热情、大方、勇敢、坚韧、努力、不怕输、不计较、勇于认错、肯负责任、助人为乐。由于我与孩子一直生活在一起,所以,通过我们平时所读的书,所看的电视,所接触到的各种人,所遇到的各种事,我经常不失时机、见缝插针地与儿子交谈、讨论,各抒己见,尽可能达成共识,一起进步。我希望这样的生活和学习方式能在他青少年时期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正面引导的作用,并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高尚的人格。我的用心儿子很清楚也很感激。</b></h3><h3><b><br></b></h3><h3><b> 有一天,儿子问我:"妈妈,你知道为什么我的同学和朋友都很喜欢我吗?"</b></h3><h3><b> "不知道。" </b></h3><h3><b> "那是因为我人品好,由小到大,你一直都那么用心地教我如何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我很感激,我经常对别人说我非常幸运,我有一个最好的妈妈。大家都好羡慕我。"</b></h3><h3><b> 真是太好了!这样暖心又感恩的话,哪个母亲听了会不感到欣慰呢?</b></h3><h3><b><br></b></h3><h3><b> 无论如何,我对儿子的教育还是很有限的,因为我的知识面很窄,不管是书本知识还是生活知识都非常的贫乏,这样的我灌输不了太多的东西给儿子。但值得庆幸的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儿子能通过他的勤奋和悟性不断进步。正如Andy 对他的同学们说:"你们知道吗?是谁教会我使用筷子吃饭的?是妈妈。又是谁教会我开车的?也是妈妈。但是,这些我都比妈妈优胜。"毫无疑问,儿子是优秀的。</b></h3><h3><b> </b></h3><h3><b> 人生当然不可能是一帆风顺,许多时候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但是,有困难并不可怕,能否战胜困难也关系到很多因素,重要的是如何正确对待。</b></h3><h3><b> </b></h3><h3><b> 儿子读大学时的一个周末,刚刚进家门就向我展示他穿的新裤子:"妈妈,我的裤子好看吗?其实今天我有点事情很不开心,后来出去商场逛逛,看到这裤子蛮喜欢就买了,心情好了许多。"我说:"很好呀,你懂得这样做我就放心了,当你遇到事情不要去钻牛角尖,换个角度想想,说不定会豁然开朗的,只要你用心了、努力了、问心无愧了就行。"</b></h3><h3><b> </b></h3><h3><b> 我常常与儿子交谈,经常表扬他的优点,我不担心他骄傲,我跟他说:"如果你有什么值得骄傲,那就说明你在某个方面的能力很强,就会有更大的信心把事情做得更好。"儿子也很认同,他说:"妈妈,你总是让我觉得我很Strong (坚强),我相信我有足够的勇气面对任何困难的。"我非常安慰,这就是我希望的:要做生活的强者! &nbsp;</b></h3><h3><b><br></b></h3><h3><b> Andy 现在专门从事对冲基金分析,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很棒!</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国庆节,</b><b>儿子带我去芝加哥密歇根湖畔看烟花。</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勤能补拙</b></h1><h3><b><br></b></h3><h3><b>  刚来美国的一年多,我既没出去工作也没去学校读书,重点就放在儿子的身上。因为我先生的工作长期外出奔波,照顾不到我们,幸亏我的父母兄弟们的鼎力支持和帮助,让我无忧无虑、全心全意地帮助儿子。没过多久,我就再也不用操心他的学业了。然后,我想上学读读书。</b></h3><h3><b> 在大学,每个要入学的学生都要考两门 PLACEMENT TEST ,一门是英文,另一门是数学。数学当然没有问题,在我选读的数学课程里,老师还把我满分的试卷印出来给同学们做标准答案。英文也还可以,考试达到英文四级,如果通过了英文四级的考试,就可以直接进入大学选读专业。但是,由于许多外国人甚至是美国土生土长的人,其英文水平很一般,尤其是英文的写作水平,真的不敢恭维。老师说,有的人洋洋洒洒地写了几页纸,还看不出来到底在写什么。由此可见,相当的一部分人就一直徘徊在大学的预科,几年都无法通过英文四级考试,致使不能进入大学,最后也只好放弃了。</b></h3><h3><b> &nbsp;我在英文四级里读了两个月,老师说我的英文很好,不需要继续呆在这里,破例让我去参加英文的FINAL TEST — 英文写作。</b><br></h3><h3><b> 教室里静悄悄的,试卷发下来了,每个学生只能写上自己的社会安全号,不可以写名字。每份试卷都要经过5 个老师审阅打分,这道门槛可不是那么容易迈过去的。</b><br></h3><h3><b> 试卷上有7、8个作文题目,我选了其中一个是:如何看待早婚。我立刻用中文的思路想了几个提纲,然后下笔。我首先描写一个很年轻的妻子独自在产房分娩时拼命挣扎的一幕,起到引人入胜的效果,由此,带出了我的论点:早婚不可取。然后,分别从学业、工作、家庭、经济、经验等方面一一论证,最后,重申结论。文中尽量用我已经掌握的英文词汇,避免文字上出错。时间到了,我也写好了,我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b></h3><h3><b> 一个星期过去了,好象没有什么动静。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敲响了老师办公室的门,老师问了我的社会安全号,他把我的试卷找出来,笑着说:"恭喜你,考得非常好。" 我接过他递给我的试卷一看,哇,5个老师都给我打了高分(4个老师打5分,1个老师打4分),满分的作文是5分啊!我太高兴了,太意外了!</b></h3><h3><b> 仔细想来,也不是真的写得那么好,可能是我那作文的思路与写作手法让老师感到有点新鲜吧。就象我儿子读中学时,经常参加芝加哥各项地区、州(省) 和市的画画比赛,获得了不少奖,其中连续两年都在芝加哥教育部的绘画比赛中获奖。我和儿子都这样认为,能够经常获奖可能是美国人看中国孩子的水彩画觉得新鲜吧。</b></h3><h3><b><br></b></h3> <h3><b>  新学期要开始了,老师问我想选读什么专业,我得想一下:在中国,我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分析化学专科,在华南师范大学读生物化学本科,我的工作是药物分析检测,这是我非常热爱的、而且已从事多年的、并打算终生耕耘的工作。现在,我已人到中年,且居住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希望学一点对自己的生活有些少帮助的就算了。那么,就学会计吧。</b></h3><h3><b><br></b></h3><h3><b> 我作为&nbsp;Full Time Student (全日制学生),每个学期最少要有四门课约共12个学分,通常一门课是3个学分(有个别课是4个学分)。所以,我每个学期都要读四门课。学费当然不便宜,书也很贵,每个学期光买书就得花几百美元。四门课,就是四块大砖头了呀,一个牛仔布书包只能装三本教科书、笔记本和字典,我手里再抱着一本或两本书。有时在公共汽车上没有座位必须站着的时候,我经常累得想就地趴下,背上的书包太重了!每门课的考试刚刚结束,我立刻就跑到学校书店以新书10%左右的价钱把书卖掉,这是贱卖。我也可以把书拿到学生处自己标价以新书的20%或更高的价钱出售,但学生处只是代卖,等有人买去了我才可以拿到钱,所以要经常到那里去看看自己的书卖了没有,太麻烦了,我只卖过一本,其余都是贱卖。</b></h3><h3><b><br></b></h3><h3><b> 我深知自己不怎么聪明,只希望勤能补拙吧。所以,我读书从来都是很刻苦勤奋的。尤其是在美国读书,一本书里面有多少字词我都不认识啊,只能边看书边翻字典,然后再反复阅读课文加以理解……。我的天!这书读得太苦啦!老师讲一个小时的内容我得看几个小时的书,一天上四节课我就得看书十多个小时了呀!我在学校除了上课就是泡在图书馆学习,晚上回家继续死啃,每天都睡眠不足。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太认真,要么不读书,要么一定要读好,再苦再累也得努力啊!幸好,逐渐长大的儿子已经可以偶尔抽空帮帮我了,他利用课余时间到社区帮我做课题研究的问卷调查,到图书馆为我的论文编写查找资料……。</b></h3><h3><b><br></b></h3><h3><b>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读的课程里大部分成绩是A,毕业时的GPA(总平均分)是3.81(最高为4.0),成绩优秀的我以荣誉生毕业了。与此同时,更加优秀的弟弟也以荣誉生毕业,举家同庆。</b></h3><h3><b><br></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text-align: left;">儿子送给我一个非常可爱的、</b><b>头戴毕业帽的小熊,</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我高兴极了!</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儿子每次送礼物给我都是很有心思的,总</b><b>是令我</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惊喜不已!</b><br></h3> <h3><b>  求学之路的确不容易,尤其是在国外,但是,如果我们下定决心,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无论在哪里都是可以不断进步的。</b></h3><h3><b><br></b></h3><h3><b> 学无止境,学校的系统学习固然重要,最重要的还是漫漫人生的不断学习和实践,提高和发展。我们要善于将规范修炼成一种习惯,把认真内化成一种性格,用恒心转化为一种动力,不定期地给自己一些短期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向前迈,这样,平凡的脚步也能充满活力,焕发光彩。</b></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