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丹麦诗人

<h3>  风一场,雪一场,新年又踏着红毯,映着春光按时来到了。</h3> <h3>仿佛一夜之间,处处红遍。不约而同地,红灯笼升了起来,发出吉祥而愉快的光;对联挂起来了,预示看好运与喜庆;“福”字倒贴起来了,向福祉与美满打着招呼……</h3> <h3>一股沁人心脾的香味悠然飘起,夹杂着牛肉的香辣多汁,白菜的清新缠绵,饺子的滑润适口以及其他浓郁鲜美的香味,让人幻想,让人陶醉,让人回味无穷。扭头,色香味俱全的菜肴琳琅满目,红夹黄揉绿在桌上,宛如灿烂的霞光,落英缤纷的旷野,那上面必有我的家人,坐在小板凳上,愉悦地寒喧着。</h3> <h3>“来,快吃快吃。”久违的温和慈蔼声再次在耳畔响起,如微风拂过。我抬头,一个个满面红光,嘴角上仰,眼中闪烁着兴奋、欢悦,流溢着光彩。他们吃着笑着,交谈着一年来的经历,相互安慰,相互勉励。忽然爷爷起身,举起杯子,“春盘春酒年年好,试戴银旛判醉倒,今朝一岁大家添,不是人间偏我老。祝你们新的一年里,幸福美满,健康快乐,工作顺利,学业有成。”我们也都站起来了,举起杯子,猛地喝了一口,不仅喝下了饮料,而且喝下了幸福、美满、健康、快乐,还有浓浓的亲情。来自一种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来自一种浓郁深情、摄人心魄的情怀;来自一种珍惜情意,绵绵不绝的心魂;来自每个黄种人胸腔内的同种旋律的振动——这种振动牵动着华夏儿女的心,羁绊着炎黄子孙的魂,萦绕在脑海深处一块空灵之地、安放心灵之地,烙印在我们每一寸皮肤上,激荡在流动的血液中……</h3> <h3>我不由自主地放下了筷子,凝视这一切。一霎时,一种朦胧的温馨在我眼里,手臂,心头,仍至每一个呼吸的细胞中荡漾了起来。我肚子下方的某一处,有一根弦,好像与桌上的每个人的弦打了个大结,共同振动,共同呼吸了起来,不,是所有中华大地上的人。不论他是在餐桌上高谈论阔,还是在车站上焦灼地等待,是在工作岗位上挥汗如雨,还是在街头瑟瑟发抖着,都在共同聆听着一个韵律,都在同一个节奏下呼吸,都在同一片土地下踏着——充盈着希冀与期盼的土地。我回首眺望,树枝泛绿,草儿探头,风正缓缓串行,“新年又来了。”我默念道,“新年又来了。”一股浓浓的年味在我身旁飘荡,很难形容,额,有点像家的味道,有点像爱的味道,有点像阳光普照,清风拂面,小河潺潺,微波荡漾,细雨迷朦,白云悠悠,倒底是那个呢?额,它,我想应是它们的总和吧,就像一朵花,花苞羞涩可爱,花朵娉娉婷婷,果实甜美温柔。每一时刻,每个人,每一块地上都不同,但归根结底,它就是朵花。什么花呢?额,也很难说,传统之花,民族之花,文化之花,精神之花,倒底是那个呢?额,它,我想应是它们的总和吧,都是中华之花,都是这传奇的黄土地上,用辛勤与汗水浇灌的最璀璨的花儿。黄土地上?不,是我们每个中华民族的脊梁上,心魂上的花呀!</h3> <h3>兴奋,愉悦,欢快此时在我的太阳穴上跳动着。年味正浓。看!年味之花正在风中摇曳着,发出淡淡的清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