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叫诗

听雨

<h3>文字:听雨</h3><h3>翻唱:听雨</h3><h3><br></h3><h3><br></h3><h3>家情怀</h3><div>文 听雨</div><div><br></div><div>家在迎春</div><div>广袤北大荒上一个栖身之所</div><div>家乡是王家岭</div><div>一个装满记忆和亲情的地方</div><div><br></div><div>漂泊的时候</div><div>我分不清想家的感觉</div><div>究竟是想熟悉的大床</div><div>还是飘香的厨房</div><div>是陪伴童年的一棵老树</div><div>还是兄弟姐妹的亲情</div><div>所以每当在路上想家了</div><div>我就想念北方</div><div><br></div><div>很多年过去了</div><div>我终于分清</div><div>家是放心的热水澡</div><div>家是不奢华却可口的一顿饭</div><div>家是窗台上绽放的春天</div><div>家是无需睁眼就熟悉的味道</div><div><br></div><div>而家乡</div><div>却是记忆开始的地方</div><div>是血脉流淌的方向</div><div>那里的一切</div><div>都是不可复制的珍藏</div><div><br></div><div>我喜欢</div><div>把家拥在怀抱里</div><div>却习惯把家乡</div><div>安放在最神圣的殿堂上</div> <h3>独行者</h3><div>听雨</div><div>我喜欢</div><div>把你称作大千世界的独行者</div><div>因为</div><div>你喜欢独自面对风雨雷电</div><div>愿意</div><div>独自撑起一片天</div><div>每一年相逢</div><div>你容颜依旧</div><div>不知不觉中</div><div>你孤单的身影</div><div>站成了我生命的图腾</div><div>因为</div><div>我知道</div><div>你和我一样</div><div>并不期待秋天</div><div><br></div><div><br></div><div>岁月太长我选择遗忘</div><div>听雨</div><div><br></div><div>那天</div><div>一个自称同学的人站在我面前</div><div>那一刻</div><div>我有些茫然</div><div>有他的那段日子还能摸的见</div><div>却没有属于他的一点零星片段</div><div>抱歉抱歉</div><div>遗憾遗憾</div><div>我早把年少时的记忆还给了</div><div>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div><div>忘记了忘记了</div><div>虽然我知道你从哪里来</div><div>却想不起你出自哪里</div><div>翻遍记忆的收藏夹</div><div>还是没有你</div><div>突然间</div><div>感到时间的恐惧</div><div>这一个轮回里</div><div>我弄丢了多少曾经</div><div>又有多少人从我的日子里走远</div><div>岁月那么漫长</div><div>该忘记的就选择忘记</div><div><br></div> <h3>清明无雨</h3><div>听雨</div><div>这个清明无雨</div><div>能落雨的云都聚集在眼眸里</div><div>眨一下</div><div>就是一条河</div><div><br></div><div><br></div><div>超负荷了吗</div><div>听雨</div><div><br></div><div>就着好天气</div><div>给苗浇了水补了土</div><div>就像给新生的婴儿洗了澡</div><div>然后看着她甜甜的睡去一样</div><div><br></div><div>心安得就像天上的那朵云</div><div>悠闲纯净</div><div>懒洋洋的看着下面的芸芸众生</div><div>各自忙碌</div><div><br></div><div>没有了工作</div><div>潜意识里放松了神经</div><div>电暖气的热气阵阵袭来</div><div>乔月的一篇小说还没读完</div><div>就已经睡去</div><div><br></div><div>朦胧中</div><div>我回到了童年</div><div>母亲的厨房里飘出久违的香气</div><div>灶膛里柴火燃烧的正烈</div><div>噼噼啪啪声声入耳</div><div><br></div><div>猛然间从幸福里醒来</div><div>噼噼啪啪声还在继续</div><div>房间里全是胶皮的味道</div><div>一股火苗在顺着电线爬去</div><div>一下子拔掉暖气插线</div><div>火苗瞬间熄灭</div><div><br></div><div>平复心跳后</div><div>为自己点赞</div><div>智商没有归零</div><div>反应还算迅捷</div><div><br></div><div>看着黑乎乎的电线</div><div>歉意油然而生</div><div>你是累了吗</div><div>还是超出你的负荷</div><div>生活就是这样</div><div>累了就休息</div><div>超负荷了就放弃</div><div>别等燃烧成灰烬</div><div>再美好的未来都没法继续</div> <h3>站街树</h3><div>听雨</div><div>怎么了</div><div>一夕之间</div><div>就被处以了极刑</div><div>是不是</div><div>因为挑逗了春天</div><div>本该垂下绿丝绦的季节</div><div>你却无动于衷</div><div>辜负了期待</div><div><br></div><div>还是</div><div>你已经看破红尘</div><div>宁愿除去万千烦恼丝</div><div>也不愿</div><div>在扬土爆尘的俗世里</div><div>扮演廉价的景观</div><div><br></div><div>无论怎样</div><div>四楼的窗口下</div><div>注定没了春天</div><div>你丢了头颅</div><div>我丢了祈盼</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如果我是屈原</div><div>听雨</div><div><br></div><div>如果我是屈原</div><div>我定选择活着</div><div>只有活着</div><div>才是一切希望的基点</div><div>纵身一跃的姿态虽然豪迈</div><div>却只能画出人生的半个圆</div><div><br></div><div>回首思量</div><div>不是未来过于遥远</div><div>也许</div><div>只是你的坚持太短暂</div><div><br></div><div>汨罗江的水太凉</div><div>凉到把黏黏的粽子</div><div>侵润得冰冷苦涩</div><div>不再香甜</div><div><br></div><div>从古到今</div><div>最难活着</div><div>活着好难</div><div>如果放弃是成功的捷径</div><div>那汨罗江也许早就被游魂填满</div><div><br></div><div>如果我是屈原</div><div>我定选择活着</div><div>淡然面对佳人权利</div><div>笑看帝王将相烽火硝烟</div><div>把放逐之地当做人生的世外桃源</div> <h3>醒</h3><h3>听雨</h3><h3><br></h3><h3>又一个清晨</h3><div>赶在太阳的前面</div><div>占据了四楼的窗口</div><div>步行街上</div><div>收垃圾的车子单曲循环着那首</div><div>青花瓷</div><div>晚起的太阳无奈地</div><div>从枝头的缝隙里挤过来</div><div>勉强在窗口占一席之地</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我早已习惯</div><div>听雨</div><div><br></div><div>我早已习惯</div><div>在禾苗的光辉里</div><div>把自己晒成质朴的古铜色</div><div>我早已习惯</div><div>用叶尖的露珠</div><div>洗去纷乱红尘</div><div>我早已习惯</div><div>站在坝埂上</div><div>听蛙鸣阵阵</div><div>我早已习惯</div><div>远离世俗的雕琢</div><div>在自然的清风里沐浴</div><div>我早已习惯</div><div>用淡淡情怀</div><div>走过滚滚尘世</div><div><br></div><div><br></div><div>春天</div><div>听雨</div><div><br></div><div>我正坐在春天里等待春天</div><div>一个步履蹒跚的奶奶</div><div>看着高高的褐色的枝头说</div><div>快了,快绿了</div><div>旁边的爷爷附和着</div><div>快了春天快来了</div><div>我不知道</div><div>奶奶能否看清枝头</div><div>但我看到</div><div>爷爷的眼睛一直紧闭</div><div>哦,原来春在心里</div> <h3>白沙发</h3><div>听雨</div><div>为了保持你原始的纯净</div><div>我煞费苦心</div><div>一年</div><div>两年</div><div>十年过去了</div><div>你依然纯净如初</div><div>我呢?</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衣柜里的旧时光</div><div>听雨</div><div><br></div><div>曾经努力的写诗</div><div>想着在诗句里藏一些过往</div><div>也许在某一个黄昏 或者</div><div>某一个黎明</div><div>想自己的时候 我能循着诗的韵脚</div><div>走回那年 那月 那天</div><div>总以为</div><div>文字是最好的铭记</div><div>前生今世 从古到今</div><div>多少红尘往事被编织在文字里</div><div>在世俗里喜怒哀乐着</div><div><br></div><div>今天,当我把对文字的心</div><div>移情到了衣柜里</div><div>才发现</div><div>我真真的找到了旧时光</div><div>喇叭裤太阳裙</div><div>满满的全是青春的模样</div><div>穿上二十年前的牛仔裤</div><div>还如当年一样</div><div>腰围没有像年轮一样肆意膨胀</div><div>只是</div><div>衣服还是那件衣服</div><div>简单漂亮</div><div>我还是当年那个我吗</div><div>我的岁月里多了多少成熟沧桑</div><div>少了多少年少痴狂</div><div>仔细寻找</div><div>一切的一切</div><div>都记录在衣柜里的旧衣裳上</div><div><br></div><div><br></div><div>多雨之秋</div><div>听雨</div><div><br></div><div>多情的雨</div><div>在秋季里泛滥夏的热情</div><div>成熟</div><div>挣扎在季节的边缘</div><div><br></div><div>果实在连绵的阴雨里迷茫</div><div>不知道</div><div>该信守瓜熟蒂落</div><div>还是在湿漉漉的世界里</div><div>完成一个另类轮回的使命</div><div><br></div><div>稻谷在稻穗上发芽了</div><div>绿油油的</div><div>在黄橙橙的背景里</div><div>展示被扭曲的生命</div><div><br></div><div>过多的雨水</div><div>催生出了一个不一样的秋季</div><div>种子无奈</div><div>农人无奈</div><div>也许岁月喜欢煎熬本应平淡的世界</div><div><br></div> <h3>清晨</h3><div>听雨</div><div>我的目光总要比晨曦晚些叩响</div><div>四楼那个窗口</div><div>所以</div><div>我总是比太阳错过的东西多</div><div>比如露珠</div><div>比如鸟鸣</div><div>比如一朵花开</div><div>比如游荡的云彩</div><div>可我不觉得遗憾</div><div>我可以把世间的美好放在我的梦里</div><div>或者</div><div>文字里 </div><div>永恒</div><div>2017年8月17日清晨</div> <h3>步行街</h3><div>听雨</div><div><br></div><div>秋风又起了</div><div>步行街上有落叶飘起</div><div>四楼的窗口</div><div>装不进落叶的世界</div><div>只有广场舞的热浪,随便地</div><div>出出进进</div> <h3>想念</h3><h3>听雨</h3><h3>昨夜</h3><div>一场雷雨闪电肆虐</div><div>今晨</div><div>空气清新的有些任性</div><div>突然的开始想念昨天的太阳</div><div>昨天的尘埃</div><div>还有</div><div>昨天的自己</div><div><br></div><div>轮回</div><div>听雨</div><div>又一年花开</div><div>岁月的年轮一圈又一圈</div><div>只增不减</div><div>期盼着</div><div>有一天</div><div>乾坤这个不知疲倦的家伙出点故障</div><div>车轮一样可以倒转</div><div>那我</div><div>会不会还喜欢在稻子的青黄里</div><div>嫁接我的喜怒悲欢</div><div>我觉得</div><div>可能</div><div>我还是喜欢</div><div>在那片田里</div><div>安放我的春天</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