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轶事

睡着的水

<h3>据说开始回忆,就意味着到了一定年龄。今天也不知触动了哪根筋,记忆的闸门就此打开。</h3> <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在铁布度过。那里山青水秀,气候宜人,不愧为若尔盖的江南。那时家家户户都不是特别富裕,不像现在的孩子,家里的零食、水果一大堆,曾记得家里有个柜子(上面有两抽屉,下面是可以拉开的两扇门,我父亲自己做的),抽屉是带锁的,妈妈买了糖就放里面,每天给我们姊妹三人,一人几粒糖。虽然这种情况没持续多长时间,但这种记忆太深刻,听着钥匙在锁孔里跳动的声音简直觉得是世间最美的音乐。</p> <p class="ql-block">在房屋背后有个菜园子,老师们在属于自己的那块空地上种了很多时蔬。其中一个菜地周围种了向日葵,看着它一天一天绽开笑颜,想吃掉它的念头也与日俱增。终于在它成熟的季节等来了机会――全校老师开会,我独自跑进了菜园子,那时的我估计八九岁吧,个子远不及向日葵高,矮没关系,一点都不影响操作。折断短缩肥厚的花轴倒不难,折断后,才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花轴倒是折断了,但是要把向日葵取下来挺不容易,它有茎连接着,费了老大劲才取下向日葵。用衣服作掩体把它抱回家。</p> <h3>回到家,赶紧来到最靠里层的那间屋,放下向日葵,气都没敢多喘一口,就着从小窗户透过来的微弱的光,用手来回搓密布其上的小花,倒腾得差不多了,把向日葵掰成几块。把葵花籽搓下来,装进衣兜、裤兜里。把罪状塞进了地板缝里(那时房间地板约有3厘米宽的缝隙),运气很好,做完这一切都没被家人发现(父母都开会去了,哥哥和姐姐也不知野哪儿去了)。然后,装作若无其事出了家门,两手死死按住裤兜里的葵花籽,生怕它蹦出来。</h3> <h3>为不被人发现,马不停蹄来到了山上(其实就是学校背后的山坡),这时才可以好好喘口粗气,平定一下怦怦直跳的心脏。阳光暖暖照在身上,索性就地而坐,接下来就是享受“美食”的时间了,取出得之不易的葵花籽,迫不及待放进嘴里嗑。第一颗,空的;第二颗,也是空的;第三颗,还是空的;第四颗,仍然是空的。换了另一个兜里的试试,还是如此,那种失望,如今想来都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气恼得把所有的兜翻了个底朝天,闷闷不乐回了家,</h3> <h3>心里还很忐忑,怕向日葵的主人――叶老师寻找肇事之人,不安中过了一天半,也许是叶老师不在意向日葵这类小事吧,也许是叶老师也知道他家的葵花籽全是空的吧,也许是叶老师知道是某位老师家的熊孩子干的事,避免尴尬没说吧,总而言之,没有听到半句责骂。一天半后,我又开心得该干嘛干嘛了。<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