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

芦荟

<h3>水仙花</h3><div>我特别喜欢水仙花,因为她洁净、淡雅而美丽。每年春节来临,总是要买几株水仙花球茎,放在一个浅浅的瓷花盘中,再铺上一层石子,倒入清水,摆在家里的窗台上,静静地等着那花儿绽放。</div><div>三、五天之后,洋葱头似的水仙花根长出小嫩芽,有食指宽,又长又扁,通体碧绿葱翠,如同蒜叶一般。从叶间抽出了圆柱形的花茎,长出小小的花苞,藏在叶子中间,羞羞答答的,像一个小姑娘。又在不经意间,花苞膨胀,顶破了薄膜,开出了美丽的花朵。那花香更是独居神韵,幽雅的芳香,盈室绕怀,沁人肺腑。</div><div>水仙花的盛开,给我家带来生气和春意。那水仙花,有的垂着,有的立着。水仙仿佛是从水中站起的玉女,冰清玉洁,一尘不染。其实在生活中,人品也应该像这水仙一样,正直、高雅,在有限的生命里品味生活的无穷乐趣,给世人留一缕淡淡清香……</div><div>看着那刚刚开放的水仙,优雅如一阕婉约隽永的宋词;吐纳之间,满室幽香飘浮,悠远的感动芬芳着我的内心。没有任何矫饰,把心中一切倾吐与品质打开,让人们看到六片洁白的花瓣,以及藏在蕊中的三朵黄色的火焰;这是她淡泊一生的灵魂与梦想,安安静静,默守一方水域,用细小的绽放打动世间的真诚,击溃所有污浊与虚伪。</div><div>她婀娜而不娇弱。孤寂的日子里,坦然含笑,品味朴素的生活。伫望中,她总扬着清纯的脸庞,迎向遥远的春天,季节里那些明媚和浪漫的事情也就越来越近了。知道吗,她是另一种可爱的迎春花啊!</div><div>古人赞美水仙花的诗句很多,“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遥间爆竹知更岁,家家户户水仙香”。今人描述水仙花的散文也常见于报端。尽管这样,我还是要写写水仙,若不动笔,就像对不起老朋友一样对不起她。</div><div>我十分敬佩水仙花。敬佩她不追求肥田沃土,不追逐浮华虚慕,仅凭一勺清水、几粒石子,就能换来春意盎然;敬佩她根细如银丝,纤尘不染,叶碧绿葱翠,尤具神韵;敬佩她花高雅绝俗、冰清玉洁、凌波傲立、一尘不染;敬佩她从不张扬,在柔弱的外表中,蕴涵着顽强的生命力。</div><div>“香与春风相应接,神将秋水共清澄”。水仙,冬令时光的“使者”!正是她在寒冬孕育出了一个火热的春天,让人的生活充满了生机。同时,她还象征着吉祥、美好、纯洁、高尚,自有一种俊逸高雅的气质让人刮目相看。她以自己的清秀美丽与洁白可爱,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无限光彩……</div><div>自从家里养了水仙花,我心中就多了几分盼望和牵挂。每次回到家中,花香扑鼻,顿感心清气爽,于是,忍不住先去看看她,停在她的面前,手不忍触碰,眼不忍错离,大有怜香惜玉之感。与其说水仙花给我享受,莫如说水仙花给我启迪,给我生活带来激情和动力。</div><div>我爱水仙花,爱她的美丽,爱她那顽强的精神,和她那无私的奉献的品质。</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