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蓝天下‖养女方知父母恩

北方

<h3><font color="#010101">2018年2月16日,农历戊戌年正月初一。</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经历了除夕之大庆后,已经是新年第一天的凌晨一点半,拖着疲惫的身体,进入了梦乡。也许累的久了睡的会香,也许睡的香了梦才会甜。而我累的久了,却没有睡的香,更不要说梦的甜,就那么辗转反侧几次后,再无睡意。</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望着窗外三三两两的灯火,天空七零八落的星辰。不知故乡的星辰是否也七零八落,星空下的爹娘是否也在观望着遥远城市的灯火。面向泉城之南200公里处“爹、娘,新年好,儿子远在泉城给你们二老拜年了,在家多保重身体……”</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突然间就想起了儿时的过年,那时候的初一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穿上娘提前给买的新衣服,毕恭毕敬的把爹娘请上座,然后双膝跪地,让稚嫩的额头亲吻爹娘脚下的大地。</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小的时候,就常听爹娘说:“当家才知柴米贵,养儿方知父母恩!”那个时候不肖时务的我对这句话始终没什么体会。总是把爹娘的关心爱护当做是理所应当,爹娘做的不好的时候还要埋怨上几句,一次次伤害他们。直到今天初为人父,内心深处才体会到这句话的真谛和内涵。</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回望2017年7月18日,女儿思蓝出生,带给我和妻子的是难以言表的惊喜和那种忙前忙后的幸福。其实照顾女儿是非常累人的,一会饿了妻子就得马上喂奶,一会尿了就得赶紧换尿布……我和妻子总是忙的不可开交。只有在女儿熟睡时才能享受片刻的清闲。</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静静地望着襁褓中的女儿,看看她那细腻的肌肤,精致的轮廓,摸摸她那圆滑的小胳膊小腿,曾今的自己也曾是依偎在爹娘温暖怀抱里的孩子,如今也为人父,再想想自己那满头白发爹娘,心中突然涌起无限的感慨。也许此刻爹娘心中是满足的幸福的,因为他们期盼的我们兄弟姐妹四人都已经成家立业了,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庭。</h3><h3><br></h3><h3>都说孩子是爹娘掌心里的宝,这话一点不假,每个做爹娘的总是给予孩子最好的照应。记得女儿未出生我和妻子就早早的给她准备好了衣物儿童床以及生活用品。因为没有经验,各种生活用品,总是会买最贵的,勺子要能测温的,衣服要买最漂亮的,育儿的书籍也是必不可少的。</h3><h3><br></h3><h3>女儿的一动一举都牵扯着我们内心深处最敏感的神经。她就是我们手心里的宝,再苦再累,女儿永远是第一位。只要她翕动着小嘴,哇哇的哭了,妻子就会给她喂奶;只要稍微有点动静,睁开眼睛,就将她抱在怀里,轻轻的哄着;百天的时候,精心的把胎毛以及胎盘收藏于定制的容器内,孩子的每个日子,作为父亲的我总是牢牢的用文字做了痕迹。</h3><h3><br></h3><h3>自己小的时候,应该也是这样依偎在爹娘的怀里一天天长大,她们一定也是细心呵护着我,竭其所能照顾着我。娘年轻的时候在乡下当老师,而爹由于保家卫国,远在他乡。岁月的风霜过早的刻在了娘的脸上。没有优越的生活环境,甚至连几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一边要辛勤耕作挣工分,一边还要照顾着我们,种种的心酸可想而知。</h3><h3><br></h3><h3>记得娘曾说过,爹弟兄四个,家境困难,爹排行老三,也是家里唯一走出去挣钱的一个,而奶奶的身体不好,久卧在床,除了要哺育我们,全家的主要劳力还得娘一个人承担,种种辛苦和心酸只能娘一个人独自咽下。在我出生后,生产队里分的活计较多,一大家人要吃饭。娘在家没日没夜的劳作,根本没有时间顾暇我。照顾我的重任就落在了年长我九岁的大姐身上,娘就开始下地做农活。芒种时分割麦子,娘忙不过来,只能把未满周岁的我让年迈的姥爷看着,任凭听着我哭泣,头也不回的拉着大姐一起下地干活。</h3><h3><br></h3><h3>由于当年靠天吃饭,过年时也就是几十斤白面,要吃一年,每天都要杂混的玉米面地瓜面吃。由于体力劳动大,娘的饭量很大,可每天吃完第一碗,总不敢去再盛第二碗。生怕年幼的我们吃不饱,只能以清汤充饥。</h3><h3><br></h3><h3>农忙时节,娘白天辛苦劳碌,晚上哄我们入睡,还得在夜色下做着农活。当我们饿了,他们赶紧放下手头的活儿,让我们饱餐一顿,而后继续干活。</h3><h3><br></h3><h3>娘轻松的说着这些过往,说得那么轻松,仿佛是在说着别人的故事。为人父的我,现在回想一下娘说的这些,泪水总在眼眶里打转。上小学的时候,娘更加的辛苦。每天天不亮娘就去地里干活。而我们放学回家,饭总是热在锅里,不见娘的身影。等我们写完作业,天色暗淡,娘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顾不得劳累马上又开始生火做晚饭………</h3><h3><br></h3><h3>娘就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永远在不停的转动着。好像不知道什么是辛苦,什么是艰难。等我们稍大一些,上中学了,又担心我们会学坏,总是不厌其烦的教育我们千万不要干坏事,千万不要和别人打架等,我们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监视。</h3><h3><br></h3><h3>等到我们兄弟姐妹四人都毕业了,娘又开始为我们的前途担忧,厚着老脸拉关系、说好话,,希望能帮我们找个工作………参加工作了,又期盼着我们能早日成家;然后把自己毕生的积蓄给我们几个盖房,结婚;成家后又巴望能早点给她生个孙子;有了孙子,又要日夜辛劳的照看孙子……</h3><h3><br></h3><h3>为人父母真的很辛苦,去年十二月回家,望着爹娘满头的银丝,沟壑的脸庞,迟缓的脚步,心头掠过重重的叹息。这就是我的爹娘,为我们兄弟姐妹四人操碎了心,为我们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们从无怨言,所有的苦他们都默默承受,给予我们的永远是最好的!</h3><h3><br></h3><h3>如今我也是为人父,更深的体会到爹娘的辛劳。爹娘的恩情用一生又怎能报答?也许,我们做儿女的一个电话,一句问候,甚至一个关切的眼神都会温暖爹娘的心。</h3><h3><br></h3><h3>当我们有了空闲,带着孩子出去旅游的时候,当我们带着孩子出去吃饭的时候,当我们为孩子庆祝生日的时候,请别忘记了我们也是爹娘的儿女……<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