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味道|是妈妈做的家常菜

已注销用户

<h3><font color="#010101">  离家、想家、回家,人们经常重复着这件事,但却没有一个人觉得枯燥,不管我们离家多远,对家的那份牵挂都会把我们带回去。</font></h3><h3> ——题记<br></h3> <h3>  手提鸡和鸭啊,手抱小娃娃呀,快快乐乐打扮,好呀回呀回娘家,大年初二嘛,回呀回娘家,可爱的小娃娃,聪明又伶俐呀,娃娃逗得老人家呀,笑呀笑哈哈……</h3><h3><br></h3><h3>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大年初二,新年的气息正浓,对于过年出门,这些年要说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听着这首欢快的回娘家,带上老妈喜欢吃的礼品,老爸喜欢喝着老窖酒,给侄儿带上红包,携同老公领着孩子迈着轻快的脚步,大年初二回娘家了。</h3><h3> <br> 对于女人来说,娘家是根,是避风遮雨的地方,是大雪天里的一杯热茶,是疲惫时妈妈真情的拥抱,是一次次失败后爸妈的鼓励,是高兴时分享喜悦的地方,回到家,亲热地叫一声妈,才能充分感知一个家的温馨和踏实,娘家是女儿一生的牵挂。</h3><h3><br></h3><h3> 无论嫁到何方,路途多么遥远,无论年岁多大,通往娘家的路都是心中最熟悉的路,因为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那是一条永远不会走迷的路,这条路在我心中永远是那么笔直畅通。</h3> <h3></h3><h3> 在娘家父母姊妹叙叙旧,话话家长,坐在娘家的床前,给娘捶捶背,揉揉肩,拉拉呱、唠唠嗑,说不完的话题总是那么新鲜有趣,娘家的饭是最香的,娘家的饭会让俺眼馋肚里饱,听着娘家人的声音是最亲切的,展露在娘家人面前的喜怒哀乐也是最纯最真的! </h3> <h3></h3><h3> 娘家,是女人一生的家!初二回娘家,是女人过年最快乐的一天,时至今日我却怎么也快乐不起来,往年春节初二回家,都沉浸在团聚的喜悦中,拜年、红包、喝茶、敬酒,聊天、欢乐声夹杂着笑声在屋里飘扬,而如今,家还是那个家,一切别来无恙,只是没有了妈妈的身影。</h3> <h3> 没有了妈妈的等待,节日是那么的凄凉,虽然不停的给同学朋友互发着新年好,狗年吉祥,同喜同喜,新年快乐,但内心怎么也无法真正地融入这喜庆的气氛里,每每想起就会忍不住心酸,难过,在这个容易睹物思人的日子,往事历历在目,又浮现在眼前……</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今天大年初二,相信大家对大年初二习俗都不陌生了,在这一天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女婿要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这一天,到了娘家女婿进屋第一件事就是要给岳父,岳母拜年,问候新年好,祝福老人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等一些祝福的话。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如果是第一次上门拜见,岳父岳母还要给女婿准备红包,红包的大小等等不一,没有固定,心意到了就可,多也好少也罢,这个根据现实的情况,没有什么条条杠杠,俗话说,礼轻情意重。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闺女时期,待嫁闺中,经邻居大婶介绍认识了老公,和老公谈朋友整一年,彼此情投意合,两家相隔不远,也比较了解,到了火候差不多了,老妈说,趁着年初二放假,家人都在,让小进(老公乳名)来家聚聚吧。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大年初二未婚女婿就这样拜见了岳父,岳母,老爸老妈看着人忠厚老实又勤快,就点了头算是同意了,其实,也就是从那天起,就拉开了我这一生一世大年初二回娘家的序幕了。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记得老公第一次上门的时候,老妈留他在家吃饭,因为是过年嘛,特意准备了一桌美味佳肴,印象最深的就是北方人最爱吃的土豆片炒辣子鸡,感觉美味无比了,而且母亲做的咸淡适中,非常适合每个人的口味,酒足饭饱之后,没想到老公每周礼拜天休班就来我家蹭饭吃,还谎说她妈妈不会炒辣子鸡,老妈信以为真还喜滋滋的呢。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可能如此吧,听老公要来吃饭,也舍得花钱啦,辣子鸡炒的可带劲了,后来到了婆婆家,婆婆也炒了辣子鸡,我问老公,你咋说你妈不会炒辣子鸡呢?这不会炒呀,老公笑着说,炒的味道不一样,不如你妈炒的好吃,是啊!老妈的菜有着特殊的浓香味,我想那就是妈妈的味道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这些年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各种美食花样繁多,丰富多彩,现在想吃什么只要口袋里装上钱,到超市走一趟就齐啦,到街上转一圈,也是吃个愣饱。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许多“上班族",掐着点起床,来不及吃早餐,于是只能匆匆忙忙顺路凑合着吃点,这可乐坏了车站、影院、街边的小作坊、小摊贩们,这些不卫生的饮食成了“上班族”的早餐首选之地,油条、包子、面条、混沌、生煎……花样百出,品种齐全。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大家不妨看看这些小作坊、街边小摊贩,卫生许可证没有不说,也暂且不说食物本身是否卫生,先看看周边环境就一目了然,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尘土一片,光这就叫人难以接受,再看漂着一层油脂的脏水四溢,鸡蛋壳、纸巾、葱头、菜渣子,随处可见,这样的环境怎能安心的吃下去呢?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特别是现实的年轻人,(我说的是个别人请别对号入座)味蕾被太多味道浓厚的食物刺激得越来越懒惰,有的连超市也懒得去,直接淘宝上买,手机一滑啦,让人看着眼花缭乱,琳琅满目的菜单里,随便点一下,不一会儿,快递小哥便会送上门,吃的品种也是五花八门不断的更新,什么披萨、奶茶、牛排,烤火腿等,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弄不来的。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现在我们"似乎"生活在不差钱不缺乏吃的年代里,只是为什么,不差钱了却觉得乏味,年味也越来越淡,看着新闻里层出不穷的食品质量问题,吃着各种酱料颜色形成的重口味饭菜,在怎么也尝不出新鲜的味道了。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又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妈妈在的时候,一家人团团圆圆幸福欢乐的时光,又想起了小时候,想起了妈妈的菜……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妈妈做的菜,虽然都是些简单的家常菜,没有什么过多花样,但却是我的最爱,妈妈知道我喜欢吃什么样的菜,我的口味也只有妈妈最明白,每当妈妈做饭时常常是还没端上桌我就开始偷偷捏着吃,那是家的味道,是妈妈的味道,那是平淡的幸福,如今那种特别的温馨,只能成为永远的回忆了……</span></p> <p class="ql-block">  在外面奔波久了,相信每个人都有一种感受,你会发现,这世上任何精致的美味都有吃腻的时候,只有妈妈做出的味道让你回味无穷,永远都吃不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忆往昔,每年过节,灶台前最忙碌的,永远都是妈妈的身影,锅铲相撞击的声音,在我听来格外美妙,飘荡在空气中的菜香也远远比香水更加诱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妈妈会做的菜并不是很多,翻来正去也就是那几样,也许妈妈做的菜没有饭店的好吃,在那个物质缺乏的年代,也没有那么多齐全的调料,可是,妈妈为了我们会用心的去做,会满足我们每个孩子的胃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当看到我们姐弟大口大口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妈妈瞧着我们会很开心,看妈妈欣慰的样子,比吃到她肚子里还满足呢,那是我们开心的笑着最动人的画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了这么一段话,女人花钱时在娘家,会挣钱时在婆家,小时候需要照顾时在娘家,会照顾别人时在婆家,一辈子亏欠了娘家, 今天朋友圈被这句话刷屏了!我觉得挺有道理,我也转起来,感恩父母!这辈子除了父母,不欠谁,说的真好。</b></p> <h3></h3><h3>  最喜欢妈妈做的清蒸葱油鱼了,清清淡淡的一点都不油腻,我的最爱,记得第一次是跟着姑姑去参加同学聚会在饭店吃到这道菜,当时人多没好意思吃,心里喜欢的不得了。</h3><h3><br></h3><h3> 回家给妈妈说了,于是妈妈也学着做了这道菜,我一尝,还不赖呢,跟饭店的一模一样,就这样,这道清蒸鱼伴随着我成长,满足了我多年的味蕾。</h3><h3><br></h3><h3> 还有妈妈做的红烧狮子头,颜色鲜艳,软软糯糯,色香味俱全,入口即化,那个馅料,香气扑鼻,小时候记忆中的这道菜最美味。</h3> <h3></h3><h3> 妈妈香煎带鱼也是拿手菜,小时候一过春节就盼着妈妈做这一道菜,香脆味美,最主要的是干净又卫生,比外面买的好吃多了,到了后来出嫁后每次回娘家时妈妈都做上一盘。</h3> <h3>  记得小时候妈妈做饭的时候,我就会站在厨房看妈妈做饭,看妈妈忙忙碌碌觉得是一种乐趣,有时候等的不耐烦了,还不太懂事的说,弄这么麻烦干嘛?忙乎一两个小时,一会功夫就吃完了。</h3><h3><br></h3><h3> 妈妈总会笑着说:吃饭还嫌麻烦,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你吃的时候就知道了,确实是吃的时候好吃的让你根本停不下来,现在想想妈妈为了我们是何等的用心。</h3><h3><br></h3><h3> 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阅历的增加,对健康饮食也越来越重视,除了同学亲戚聚会,一些必要的聚会外,不是特殊情况一般不会去餐馆就餐,觉得什么都不如在家里吃的舒服,说到这里,哈哈!没出息吧,又想起了妈妈包的水饺,也是我的最爱哟!那技术我认为是杠杠的。</h3><h3><br></h3><h3> 最爱吃的是妈妈包的韭菜肉丁水饺,妈妈每次买肉回来通常不会让他们给搅拌,必须手工切,花椒炒制半熟,再用擀面杖擀碎备用,买了头茬的嫩韭,在泡点细粉,水饺皮薄薄的,开锅就熟,清淡爽口,特别好吃,吃的时候感觉满满的幸福。</h3> <h3>  如今这些都成了记忆中的味道,就算再普通也无法取代,小时候家里条件拮据,逢年过节才会买一只鸡全家吃,妈妈会做一大盘辣子鸡,搭配几个爸爸喜欢吃的小凉菜,然后再炒一盘五香花生米给爸爸下酒,妈妈做的辣子鸡色香味俱全,香辣适中,麻辣鲜香,好吃的没得说,真是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用现在的新词来形容,就是满足了味蕾。</h3><h3><br> 那时候爸爸就会呡上两口小酒,时不时的哼两句他喜欢唱的并不标准的豫剧片段( 牛得草的七品芝麻官),时而笑咪咪逗一逗弟弟,夹块肉给他,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边吃边聊,那时候我就会觉得特别的幸福,无论我吃过多少好吃的,都忘不了妈妈的味道,忘不了一家人围坐一起吃饭时那幸福温馨得场景,那才是暖暖地家的感觉…… </h3><h3></h3><h3><br></h3><h3> 一直后悔小时候没跟妈妈好好的学做几道好吃的家常菜,没办法,今天也只能赶鸭子上架追随着妈妈的味道给爸爸做一桌下酒菜吧,以表女儿的心意,给爸爸敬上一杯真挚的酒,感谢爸爸给了我生命,感谢爸爸的养育之恩。</h3> <h3></h3><h3> 爸爸,女儿在您面前不善于表达,但是心里的感激之情一直都在,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我肩上的双手,风起雨来的时候,是那么的温热,永远都不会忘记,伴我成长的背影,用你的岁月换来我无忧无虑的快乐。</h3><h3><br></h3><h3> 年华似水,岁月如梭,一年又一年,又到春节,爸爸,在此佳节之际,女儿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事事如意,请您调整好心情,吃嘛嘛香,女儿女婿给您做的菜呈上来,快吃吧,爸爸,让我们都开开心心的,妈妈在天堂看到会欣慰的,这也是她老人家的心愿。</h3><h3><br></h3><h3> 妈妈,我们做的菜也都是您爱吃的,您也跟我们一起吃点吧,算是女儿再给您尽次孝吧,请您老人家放心,我会照顾好爸爸的,我们这个家会更团结更有爱,我们都会好好的,女儿也祝您天堂一切安好,我们不会忘记您的,妈妈,新年快乐!🙏<br></h3><h3> </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撰稿:心静如水 </span></p><p class="ql-block">美食:如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