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容我父母慢慢的老去

秋意阑珊1235802

<h3>大年初一早晨,正是新春伊始的第一天,我的老父亲却突如其来的病倒了,一向要强的人哼哼唧唧躺上了床,却还执拗着说没事没事,挨到午后,量了一下体温竟然高达39度,我连忙带着父亲来到了离家最近的百意中医院,一番检查询问后,确诊为肺部感染发炎,医生建议住院治疗,考虑到大年初一的忌讳,我便决定挂完水之后仍然带父亲住回家。</h3> <h3>坐在父亲病床边,等着医生来给父亲挂水。大过年的,诺大的病房里只有父亲一个病人,四周静悄悄的,父亲沉重急促的呼吸便声声入耳。不一会儿,护士过来了,让父亲侧过身体,先在臀部打一针退烧针,父亲哆哆嗦嗦的褪着衣服,我便上去帮忙,这才惊觉八十岁的老父亲骨瘦如柴,一根根肋骨清晰可见,简直就是皮包骨头,让人不忍直视。不由的心里酸涩,眼泪便忍不住的往外流。</h3> <h3>从小到大,父亲便是精瘦干练的,走起路来虎虎生风,虽然没有学会骑自行车,倒把个小三轮学了个得心应手,常常骑着三轮带着略微肥胖的母亲走街过巷,成为方圆几里一道风景。记忆中的父亲似乎没有怎么病过,偶尔伤风感冒的,几粒药下去也就痊愈了,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就是一个铁人一般的存在。他象一棵不老的青松,华盖如荫,永远屹立着,成为我们遮风挡雨,赖以生存的港湾。</h3> <h3>什么时候开始,岁月一点点的在父亲身上留下痕迹,额上的深痕如老牛耕过的辙,身体越发消瘦,勉强接近百斤,一头黑发已经灰白,零乱的顶在头上,如野火烧不尽的茅草,坚硬杂乱。而迟钝如我,不,应该是熟视无睹如我,竟然毫不察觉父亲的日益衰老,仍然依附在他身上,汲取着营养。却不知道这棵老树,已经外强中干,日益空洞枯萎了。</h3> <h3>一直以来,我总是习惯了父母对自己的付出,心安理得的享受着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我象展翅高飞的鸟,飞翔在广袤的天空,累了,便回到父母身旁,让他们梳理倦飞的羽毛,委屈了,便在父母面前哭泣,让他们擦去脸上的泪花,烦燥时,对着父母恣意撒泼,发泄着不满和怨气,困境里,总是向父母寻求庇护,躲进他们温暖的怀抱。我感恩无数陪伴在身边,给我无私帮助的人,却总是忘记了感谢父母,肆无忌惮的享受着父母的恩宠,却无视着他们日渐老去,那爬满皱纹的面容,蹒跚踉跄的脚步,佝偻迟缓的背影,以及那颗永远操不完放不下的心。</h3> <h3>最近半月,一向精明强干的父亲时常犯了糊涂,早上女儿刚刚告别出门,不一会儿便问母亲,蔚蔚下班没有?前几天母亲让他买点花生,结果买回来的却是红豆。上银行存钱,营业员让他留一个家庭固话,半天楞没想起来。洗完脸,边擦边走,把毛巾随手一放,下次便得找个小半天。诸如此类的事情多了,我却总只是当个笑话听,从不深想,忽略了父亲正在快速消褪的记忆,母亲常担心父亲将来会得老年痴呆症,我总笑她杞人忧天,精明如父亲,怎么可能呢?</h3> <h3>现在看着病床上昏昏沉沉的父亲,心情不由沉重起来,一种莫名的恐慌和抓不住的无力感袭上心头。无情的岁月,正在侵蚀着父亲的健康,衰老羸弱,不可遏止的汹涌而来。往日顶天立地的汉子,现在无助的象个孩子。我的心疼痛着缩成一团,不敢想象未来的时光,父亲真的失去了全部的记忆或健康,倔强如他,自尊如他,该怎么度过这身不由己的生活?都说长病无孝子,我是否能数年如一日毫无怨言地照顾陪伴在他身旁?</h3> <h3><font color="#010101">龙应台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可是我多想追,追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用以后的时光陪伴父母慢慢变老。你养我长大,我陪你终老,让这么平凡的愿望得以实现,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不再上演。</font></h3> <h3>岁月你别催,父亲辛苦了一辈子,还没有好好享受生活。父亲五岁时祖父病故,留下孤儿寡母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十五岁逃出家门参军上了部队,历尽磨练。婚后两地分居二十年,饱受乡愁相思之苦,五十多岁,又因我的婚变,深受打击,一颗心满目苍痍,伤痕累累。所幸膝下有我的一儿一女,活泼可爱,聊以安慰。孩子们从呱呱落地,就成了父母亲心中最大的牵挂,吃喝拉撒无不亲历亲为,直到孩子们长大成人。</h3> <h3>岁月你别催,我还没有好好回报父母。乌鸦有反哺之义,羊羔有跪乳之情,我为父母做的却那么少。近年来父亲总是耳背,正常的说话声已经听不清了,往往啊啊啊的重复询问多遍,有时候我便不耐烦,直扯着嗓子大喊,父亲便有些生气,跟母亲抱怨说我态度不好,我还总认为父亲矫情。后来母亲便做了我和父亲的传声筒,把我的回答耐心的传述给父亲听。现在想来,十分的后悔,平日里这些习以为常的语气和行为,一定在不知不觉间伤害了父亲的自尊和要强的心。从小便听大人们说,只有老待小,没有小待老,也许这种思想早已潜移默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子女们总是只知向父母索取,却忘记了付出,而父母却总是竭尽全力的付出,从不图回报,这是多么令人悲哀的现象啊。</h3> <h3>岁月你别催,请容我父母慢慢的老去,让我用强大丰满的羽翼来为他们遮挡雨雪风霜,用我瘦削温暖的手掌抚平他们的悲凉沧桑,用我柔韧坚定的肩膀,托起他们晚年的夕阳,让我们相守相伴的时光,永远来日方长!</h3> <h3>值此新春佳节,祝所有的父母们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祝所有的家庭团团圆圆,幸福美满!</h3><h3><br></h3><h3>文字:原创</h3><h3>图片:网络</h3><h3><br></h3><h3>我是秋意阑珊,我在随心所语情感圈期待你的到来!</h3>

父亲

父母

岁月

你别

母亲

总是

老去

慢慢

他们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