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海之梦

<h3>  按照乡俗,农历腊月三十要请逝去的老人回家过年,名字在墙上就代表老人在,我想到了一部电影《寻梦环游记》。在影片中,没有照片侍奉的人就过不了枫叶桥,不能与家人相逢,只能孤单的一个人在另外的世界。下午爸爸把我的逝去家人请回了家,他们从枫叶桥回来了,与活着的他们后人一起过年。香火燃燃,这是逝者与生者共容的媒介,我坚守着香火不断,就是与他们一起共享春节的团圆。静静的夜,静心的陪伴,虽然没有隔世的言语沟通,但有心的知感,绕绕的香火是他们快乐的心弦,与孙在夜晚缠绵。</h3><h3> 年迈的爸妈鼾声在耳畔,逝去的老人在心的边缘,亲人围绕,心情暖暖。生者逝者,一切安好,晚辈的我就很心安,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也希望能走过枫叶桥,找到回家的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