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就是在一起呀

刘红律师

<h3>年三十,今天的重头戏是年夜饭。一家人整整齐齐在一一起,吃一顿饭,再喝点小酒或者饮料。这顿饭肯定是一年中最隆重的,可能几天前就要开始准备,要到菜市场采购最新鲜的蔬菜和肉,鱼是一定要有的,寓意年年有鱼。为了这顿饭,婆婆从早晨就进厨房开始忙活,她的腰拉伤了,但是还是坚持一定要亲自做饭。我则负责带捣蛋鬼谭厚朴,他因为贪喝凉椰子汁,晚上闹肚子,从12点多闹到4点。卤猪蹄、煎鱼、茄汁虾、卤猪舌……大厨婆婆本身就喜欢做饭,现在又喜欢看火山小视频的做饭专题,一道道菜美味又好看。下午,我和晓林哥带着闹人的厚朴去家天下溜达,哪知道两个大门都没开,只开了一个小门。想买一杯奶茶,被告知已售罄,要下班了。超市里面,一直反复通过广播催促着我们抓紧结账,17:00就要关门了。对呀,过年了,再苛刻的老板也要给人吃年夜饭的时间。我们抓紧时间买了饮料和酸奶,贪吃的我还买了我和婆婆都喜欢吃的榴莲。就这样,我们慌慌张张的在超市关门的最后五分钟结账回家。</h3> <h3>我们两个一人拎着东西,一人抱着厚朴。从超市的后门赶回家,婆婆已经包好了饺子。因为我们午饭吃的比较晚,所以约定七点再吃晚饭。从五点开始,朋友圈的年夜饭就开始了。大家或围炉吃火锅或吃不同类型的锅子,更多的人吃一大桌子丰盛的美食。我给妈妈视频,家里的叔叔伯伯哥哥们也坐了满满一桌。为了这顿饭,许多人不远千里万里,跋山涉水回来。哪怕家乡已经渐渐变成了一个名称,但是只要再踏上那片土地,熟悉的味道,记忆深处的温暖就全部不期而遇。你能想起年幼的你,在这片土地玩泥巴,爬树,钓鱼虾,那些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足以洗涤成年后所有的浮躁与不顺利。这就是故土的力量,慈母般的爱着他的孩子,不管他们离开多久,从未忘记,不曾淡忘。</h3> <h3>中午恍惚的做了一个梦,我自己一个人开车回家了。回涡阳了,很近,大约只要转一个弯就到了。我坐在奶奶家的小院子里,她拿出自己不舍得吃的水果和柿子饼给我吃。我还是坐在我从小就坐的那个红色的小木头椅子上,阳光斜斜地透过密密匝匝的树叶照在我和她的身上。我一阵恍惚,仿佛看到了年轻的奶奶和年幼的我。&quot;拉拉拉拉,拉到大冰冰的婆家,吃个油饼,卷个菜饼,吃饱了,吃饱了不饿了。&quot;奶奶拉着我的手,对着我笑着唱着。我已经三年没有在涡阳过年了,15年是因为新婚,要回烟台过年。去年和今年是因为厚朴小,回家水土不服,适应不了家乡严寒的气候,老生病。我爷爷说,在他十二岁之前不要再带回来了。我怕他们跟着操心上火,也不敢再带他回去。对呀,因为我的小家我竟逐渐的离老家远了。聊以自慰的是,我和晓林哥、厚朴还有婆婆一直在一起过年。因为所谓年味,过年就是要在一起呀。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喜乐,健康顺遂,最重要就是一家人,在一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