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老家除夕情

宿迁市信息网络安全协会

<h3>  苏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故名杂八地,至今不知地名的由来,这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四十多年来,我从没真正离开过这里,每年的春节都会回来,老家,永远是根,也永远有割舍不了的情。</h3> <h3>  到达家门口,弟弟和侄子正在贴春联,回想起小时候,每逢春节基本都是爸爸和我在贴春联,那时候很有成就感,因为我能分清上下联。</h3> <h3>  门口的池塘,以前周围有些树木,夏天的时候,这里是小伙伴们的天堂,晚上更是全村男女老少主要沐浴地,男的先洗,女的后洗,偶有新婚小夫妻在更晚的时候去鸳鸯戏水。那时候的水又清又纯,绝无污染。</h3> <h3>  年年岁岁花相似,南湖的麦苗依然青青,可是岁岁年年人不同啊,一切都在悄无生息的变化着,时间飞逝,不知田里又埋了谁的棺木……</h3> <h3>  这片算是祖上灵地了,依次是祖爷爷祖奶奶、太爷爷太奶奶、爷爷和奶奶的坟塚。</h3> <h3><font color="#010101">  站在家门口,东西张望,不见一个人影,儿时的热闹景象已多年不见了,记得小时候,春节是农村最热闹的节日,欢声笑语一个正月都会萦绕在村庄里,家家户户都是接新带故,乐此不彼,乡亲们串门拜年,互送祝福。而今,40年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状态和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极大丰富了,亲情乡情却淡了,再也没有儿时过年的气氛了。各位小伙伴们,在他乡还好吗?很多年没见了,没事常回老家看看,虽然我们不可能在一起捉迷藏、砍老钱、斗鸡了……</font></h3> <h3>  伯父家的大门已经常锁多年了,昔日的门庭若市,而今的凄凉荒芜,真是应了那句“门前冷落鞍马稀”,一切历历在目,一切无法抗拒,一切过眼云烟……</h3> <h3>  院落打扫的干干净净,爸爸一直惦记的家,老屋已经30多年了,这里记载了我太多回忆,也承载了我太多梦想,而今,大多时间里它静静的坐落在这里,任凭风吹雨打,少有的几个节日接纳主人带着儿孙的短暂栖息。</h3> <h3>  这间曾是我的结婚新房,多年来一直是我回老家休息处。</h3> <h3>  爷爷奶奶生前的房间,如今人去屋空,音容笑貌只能时常浮现在脑海里。</h3> <h3><font color="#010101">  妈妈已准备好年夜饭了,感恩父母,爸妈在家就在!!</font></h3> <h3>  烟花燃起,恭祝新年快乐,阖家安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