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的时节 深深的思念

张践摄影

<h3>摄影 时 空</h3><h3>文字 时 空</h3> <h3><br /></h3><h3><br /></h3><h3> 11月,是柿子成熟的时节,是柿子沟人上树摘柿子、削皮柿子、晾晒柿子的时节。每家每户的房顶、院内,一排排的木架上,挂满一串串的柿子,橘红挤着紫红,在太阳的映照下,红红的一片,远眼望去,可谓是红红的时节。</h3><h3> 每逢佳节倍思亲</h3><h3> 尤思慈母手中针</h3><h3> 裁布缝衣又织裤</h3><h3> 百年安知暖儿身</h3><h3> 除夕之夜,编辑着美篇,盯着一粒粒红红的柿子,不禁使我陷入深深的思念。</h3><h3> 每一次春节回家,都要带三样儿东西,一样是红枣,一样是猪蹄,再一样就是红柿子。这三样东西都是妈妈喜欢吃的,尤其爱吃红柿子,因为红柿子的液肉特别甜。妈妈把红柿子挑选一番,黄一点的摆放在窗台上,继续冰冻着,说越冻熟得越快。红一点的放进盆里,满上水解冻。等待完全化开,一手拿着红柿子,一手捏着一把羹匙,走到我面前,告诉我,挖着吃。妈妈一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h3><h3> 第一次品尝用柿子加工的食品是妈妈给我买来的柿饼子。我问妈妈柿饼子表面一层白色的是什么,妈妈说是白面和白糖的混合物。我先把混合物舔吃了再吃柿饼子。当时想,红柿子那么大,柿饼子这么小?自己尝试把红柿子压扁制成柿饼子,结果果汁贱一脸。妈妈去世三年了,一旦触动思念的神经,妈妈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h3><h3> 不怕看官笑话,来到柿子沟,聆听了柿饼子的制作流程,才懂得羹匙挖吃的大红柿子非制作柿饼子的小红柿子。舔吃的那一层白色的不是白面和白糖的混合物,是晾晒三个月自然长出来的白毛毛,长出白毛毛后就可以压制柿饼子了。妈妈在天之灵有知,也会偷偷一笑吧。</h3><h3> 此时,窗外鞭炮声声,礼花闪闪,彩灯满巷,居高而望,红红的一片,红红的时节。</h3><h3> 妈妈,我又给您买了三样儿东西……</h3><h3><br /></h3><h3><br /></h3><h3><br /></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