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亲情——团圆年饭

瞬间彩虹

<h3><font color="#010101">时间过得真快,一年365天,春之花开,夏至酷暑,秋日艳阳,冬季雪飘的四季转眼就过去了,还没有来得及梳理一下我们的日子,细细品味生活中的滋味就匆匆忙忙的即将跨年了。2018年的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今日除夕,明天就是春节了……。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小年过后家家户户都忙着置办年货,一家人无论多远都要回到父母身边,一家人高高兴兴,团团圆圆在一起吃个年饭,那才叫团圆过年……。春花,夏雨,秋月,冬雪一年又一年,如今过年,不再是一种渴盼和喜悦,年味也不像过去那样浓郁,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条件好了,年饭都是在酒店预订,少了锅碗瓢盆的叮当响声,少了烟熏火燎的油腻和劳累,一家人吃过年饭后就各自回家,晚上就是家人围坐一起看春晚(我多少年都没有看过一场完整的春晚节目了),更多的是,如今过年感觉就是给自己的心情好好的放几天假,传统意义上的年味已经是很淡化了。记得小时候的我们特别期盼着过年,在那个计划经济的年代里,虽然物质生活极度匮乏,没有现在富足,但是,年味感觉特别的浓郁。过年,大人都忙于打年货,小孩盼着过新年,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糖果,京果,杂糖,麻花,花生米,还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开心快乐地在外放烟花爆竹儿玩耍,提灯笼串门,贴窗花🌸,看玩龙灯,踩高跷,杂耍,搅麦芽糖,家庭条件好的还可以收到长辈们送的压岁钱……。记得小时候过年,父母亲都因工作繁忙(他们都是医院的大夫及科室的负责人),打年货的任务都落在我和大弟弟的肩上,我们家置办年货总是很晚,邻居家小年过后家家户户都忙着架起油锅炸圆子,做麻花,大人忙,小孩就会在油锅边蹭来蹭去偷嘴吃炸好的圆子,看着非常的羡慕,而记忆中我们家总是在年三十晚上父母亲才得以休息,母亲忙着打扫家中卫生,洗衣被更换新的床单被罩,寓意辞旧迎新,父亲就负责做年饭,我们姐弟就给父母亲打下手,父亲为了让一家人吃上可口的年饭,父亲总是亲自动手下厨,一忙就是凌晨两三点钟才结束……。记忆中那个时候过年才是最幸福,最美好,最热闹,最开心的时刻。一年又一年,我和我的弟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中成长起来,并为工作繁忙、责任心极强的父母亲分担起家里的零活,如:洗衣做饭,买米打油,买菜,买肉(半夜三更起来去站队买肉),买煤(实际是抢煤,煤场里等候的人一见煤车到了,就会蜂拥而上)等家务活。也正因有了这种经历,我和我的大弟弟过早的成熟,独立生活和自理能力都很强。时隔五十多年了,家中年饭的滋味时时让我想起,仍记忆犹新,在凭票供应的年代里第一次和大弟弟打年货的经历也令我终身难忘!排队买年货,他站一个点,我占一个地,并小心翼翼的把票证攥在手里,生怕丢失遗落(那时我13岁,我大弟弟才9岁),那票证就是一家人过年的物质(年货)。这么多年过去了,在我的心里始终不曾忘记,它或深或浅都留下了印迹……。</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回望过去,往事如烟,再也找不回童年及年少的灿烂了,岁月流逝,再也回不去了,岁月犹如一把无情的刀,它带走了我们的芳华。时值年关,每每想起,感叹岁月的无情,一晃而过的年代,在生命有限的岁月里,我们应该释然胸怀面对,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好好守护着我们自己的亲人和朋友……。🌹</font></h3> <h3>一年365天,只剩一天就要过年了。回首这过去的一年,收获的是年龄,逝去的是岁月,坎坷也好,顺利也罢,都将划上圆满的句号!累也好,苦也罢,只要平安就好。爱我的人谢谢你们,我爱的人祝福你们。2018年,将是我们人生再次的起航点!希望好的来,坏的走,健康来,疾病走。祝福我耄耋之年的父母亲健康平安!吉祥如意!👏🌹祝愿我的家人和亲朋至爱们:健康、平安、快乐、幸福!祝福我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欢欢喜喜过大年!😄🎄👍💝🌷👍🎉</h3> <h3>四世同堂的大家庭</h3> <h3>幸福快乐的大家庭</h3> <h3>年迈的父母亲也开怀畅饮😄🌹</h3> <h3>大弟弟一家人</h3> <h3>小弟弟一家人</h3> <h3>团圆年饭上大弟弟一家向父母亲致新年祝福💝</h3> <h3>家人共祝新年美好的愿景</h3> <h3>我家小宝贝——孙女也学着大人模样举杯祝福!😊👏👍</h3> <h3>儿子一家向家中长辈们祝福新年快乐!😊💝</h3> <h3>八十四岁的老父亲和孙儿一起,享受天伦之乐!👍😄</h3> <h3>其乐融融的儿子和儿媳</h3> <h3>我可爱的小孙女也学着长辈,向小舅奶奶举杯祝福啊!😊</h3> <h3>席间,我们姐弟家人互祝新年的吉祥和问候!😊💝</h3> <h3>给晚辈压岁钱祝平平安安,健康成长!👍</h3> <h3>我看着你长大,你陪着我变老。😄</h3> <h3>可爱😊萌萌的小孙女!</h3> <h3>为父母亲和晚辈们准备的红包(压岁钱)💝祝福我的父母亲健康长寿!👍💝🌷😄祝愿我家小字辈的亲人都平平安安,幸福快乐成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