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

山前水塘(金乡作文网会员)

<h3>  近几年来,总感觉有许多不愉快的感觉萦绕。头发少了,白发多了,甚至于有点变秃之势,记忆力也大不如前,常常会出现拿着钥匙找钥匙,到嘴边的话却想不起自己想说什么,去到一个地方拿东西却忘记自己来干啥。视力也变得模糊起来,还有就是颈肩背腰胸部莫名的疼痛到处游走,让人捕捉不得。钱没少花,病痛却没有丝毫妥协之意,也真他妈的见鬼!更甚者,醒觉往日之知己亦不得见,模糊了甚至忘却了曾熟悉的名字与音容笑貌,知友也逐渐减少并疏远,缺乏了往昔的温暖的慰藉。所以,常常情不自禁会生出难以名状的忧伤与寂寞来。</h3><div>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去过地方的增加、任过职务的累积,相识的人数是一个快速递增的抛物线状,但所谓的相识也仅仅是相识而己,并不就是朋友。与大多数人的相识或是因为工作关系,或是由于偶然的机缘同桌吃过饭,或是办事时握过手有过一面之缘。这些只不过是一种最基本的社会交际而已,表现出来的客套多为虚伪之举,与真正的友谊相差甚远!</div><div> 人人都有感情,然而并不是每个人的感情都是伟大而崇高的。往往大多数人的所谓情感在利益和时间面前是那么微不足道!这是因为,在中年这个时间段中,我们现存的交往最多的大都是工作后所达成的朋友,这些朋友之间,带颜色的居多,真实的成分却少得愈加可怜!真正的知己恐怕要追塑到成年以前,以两小无差者居多。有句顺口溜叫:一起扛过枪,一起下过乡,一起同过窗,一起嫖过娼,一起分过脏。这样的哥们才算得上铁。至于后两种,利益的成分太浓,我们去掉,前三种还是非常纯粹的。那时所达成的友谊大都是实实在在的,彼此之间都还感受不到生活的压力,入世尚浅,算计计较之心薄弱,多为由于志趣相投或对脾味而达成的联盟,性质比较纯粹,是未经三思之结果。至于后来者,多受“三思而后行”之影响,在这个什么都已尖锐化的竞争时代融入颜色成分太多。对于我们来说好像也无可厚非,但又不得不说这是人间悲剧。</div><div> 对于我来说,我不是一个善于交际的人,朋友的数目本就不多,有些朋友我知道在哪儿,也又曾见过几面;有的自儿时分别后至今未得再见,连模样也模糊还来。有时外出会偶遇一些儿时的伙伴,初见时颇有惊喜之色,但寒暄过后,不知要再说些什么?又常常遇到有说不出的有一种隔膜的情形,会露出些许的含羞的尴尬之色。又有时谈及同学时,会把我们拉着回到少年时代,不免又会问及一些同学的现状,刚又听说谁做了心脏搭桥或是某位同学家里发生了变故等等,无故生出许多悲伤来,而且这种情绪会影响我很长时间。如此说来,见倒又不如不见了,但是我又常常有想见到他们的那种感觉。</div><div> 在我还在上学的时候。我没有很好的去交一些朋友。到现在离开学校以后才知道,也是这几年来更确切的体会到。我们的少年时代在自己毫无觉察之中马马虎虎的就过去了。现在每日早晚在学校看到三三两两的背着书包、手拉这手的学生走在校园内,我总羡慕他们那种有朋友的快乐,也暗暗的在心中替他们祝福。或许若干年以后,他们也会像我一样怀念以前的苦着又快乐的日子吧!</div><div> 说实在话,现在的我有时害怕荒凉的寂寞,又有时喜欢它,在冬日里穿一军大衣独自坐在自家的阳台晒着暖烘烘的太阳,安安静静地面朝东方望着,什么都不想,什么也不做,只是这样静静的呆望着。但这又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啊!</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