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在美篇:欢喜年夜饭

歆雯

<h3>团圆是春节最大的事,天大地大都挡不了团圆的脚步,所有的回家,都是为了一大家子最亲最爱的人聚在一起,说说一年的酸甜苦辣,让流浪漂泊一年的心有休憩之所。</h3><h3>家是游子魂牵梦绕的天堂。</h3><h3><br></h3><div>那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那一张喜气洋洋的笑脸,都是回家的动力。世间所有的菜,其实都抵不过一家人热闹相聚的欢喜。</div><h3>围桌而吃的,是团聚的喜气,是亲情的美味。</h3> <h3>川黔吃年夜饭,是吃转转户,兄弟姐妹们一般从腊月24左右就开始轮流吃,今天在姐姐家吃,明天在哥哥家,亲朋好友聚一起,交际广的能一坐就是好几桌。</h3><h3>我家一般到除夕前约上木头的哥哥姐姐聚聚。今年是29晚上吃年饭。</h3><h3><br></h3><h3>我和木头做饭,是两个极端,他是清淡为主,我是无辣不欢,不过现在差不多统一风格了,越来越简单清淡了。</h3> <h3>八宝玉荷蒸鸡</h3><h3>这个菜我做的,把鸡腌入味,鸡肚里塞上莲子红枣等八宝,把夏天摘的荷叶用热水泡洗后包起来蒸二小时左右就行了。</h3> <h3>烧白</h3><h3>烧白也叫梅菜扣肉,川黔家常菜,女儿爱吃这个菜,有段时间常蒸给她吃,这个是木头蒸的,里面的干菜下饭很好吃。</h3> <h3>蒸什锦</h3><h3>这个菜川黔“九个碗”上都有这菜,每次上这菜的时候,就是主人携家人答礼谢客的时候,一般什锦下是酥肉,木头今天蒸了红薯在下面。</h3><h3>红薯很好吃!😊😊😂</h3> <h3>香肠</h3><h3>吃年饭当然少不了香肠腊肉,这个是必须的美食神器,烟熏里的乡味。</h3><h3>木头做的香肠腊肉</h3> <h3>筒筒笋炖土鸡</h3><h3>赤水是竹乡,笋子是最常见的土特产,上得国宴也入得百姓家。</h3><h3>筒筒笋是别具风味的美味,烧煮炒炖,和什么肉类搭一起都好吃。</h3> <h3>腊味拼盘</h3> <h3>凉拌青菜</h3><h3>青脆爽口,下饭好菜</h3> <h3>红椒煎鸡翅</h3><h3>这个菜我做的,鸡翅先码味,把整只鸡翅加油用小火焖到两面黄,然后放红椒蒜蓉姜未入味。</h3> <h3>粉蒸肉</h3><h3>木头做的粉蒸肉</h3> <h3>木头做的</h3><h3>青椒爆鱿鱼</h3><div>卤味拼盘</div> <h3>凉拌萝卜丝</h3><h3>这个我做的,简单,大鱼大肉吃多了,换口味的好菜。</h3> <h3>腊肉</h3><div>木头做的腊肉,色香味倶佳</div> 姜葱爆文蛤<div>这个是最简单的海鲜</div> <h3>麻辣小鱼干</h3><h3>我做的,下酒好菜,麻辣味一般是我的强项。</h3> <h3>炸酥肉</h3><h3>川黔家常菜,一般都爱做。我炸的,炸酥肉多放点鸡蛋,油温高,要炸二次,才会酥脆。</h3> <h3>干煸肉丝</h3><h3>又麻又辣又下酒,当然是我的手艺!😊😊</h3> <h3>水煮鱼</h3><h3>木头做的,前几天看一个大厨做过,然后学了经验,年夜饭显显手艺,平常做菜清淡,水煮鱼也真正的水煮了!</h3> <h3>过节的时候,大鱼大肉吃多了,最好吃的,其实是白水菜,比如今晚的白水青菜,很快就吃光了。</h3><h3><br></h3><h3>最后来一碗野葛根粉,润肠清热护胃解酒几不误,美食虽好,也得适宜才行。</h3> <h3>年味,情味,生活味!</h3><div>团团圆圆的相聚</div><div>红红火火的一年</div><div>相亲相爱的一家</div><div>这应该是每个千里波奔的人怀惴着的愿望。</div><div>年饭的意义在于亲情的团聚与岁月流逝的告别带来的仪式感。</div><div><br></div><div>虽然都是些家常菜,却是平常人家最真的年味,因为每道菜都带着最美的祝福最亲近的心。</div><div>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团聚!</div><div><br></div><div>2017年,岁月安好,因为你在!你们在!!2018年,愿能继续同行!</div><div><b>歆雯在这里给大家拜早年了,祝所有朋友新春大吉,万事如意!!</b></div> <h3>文字:歆雯</h3><h3>图片:歆雯(手机随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