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

玫瑰花

<h3>那年那月的那一天</h3><div><br></div><div>(这是我人生亲身经历的事情)开心的玫瑰花于2018、2、14早写</div><div><br></div><div>在我这一生中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天。它使我终生都记忆犹新,好像发生在昨天。那是2012年11月8日,那天是星期一,天气晴朗,冬天的阳光也明媚且温柔。我独自一人去西安市西京医院给儿子取病例档案。记得我坐在去西安的长途车上泪就来了,我没有让泪水停留在那副洋溢着坚强的脸上而是悄悄的流淌到了心里去。只因为老公有病,家里家外我一个人扛。来到医院时已经10点多了,档案室门口值班的一个医生说,明天来取吧!今天不上班!我差点晕了,明天?我今晚咋办?来时走的匆忙没有带多余的钱,我知道上班一般都是星期一至星期五,谁又知道医院是星期一休假。哎!在这个大闹市举目无亲,何去何从。中午时分,大街上人来人往,一个个陌生的面孔。怕了!当时真想哭。在医院附近的一家饭馆吃了饭,吃饭时我就留意了一下,听服务员说老板娘是兴平人。我在给她饭钱时有意和她拉了几句家常话。她听我口音像是武功人就说:“我们是邻家——我是兴平人,干啥事来啊!”我就说了来意。这时她可有点不信任我了,因为现在人的话真假难辨,谁知道是真还假了。说真的我当时哭了,几乎泣不成声太伤心了,我拿出了自己身份证和户口本让她看,(因为取档案孩子没有身份证就带户口本)还有给儿子取档案的单据(因为这单据上有西京医院的公章)我当时对她说:大姐,你看我在这大都市,无亲无故,我一个女的,住宿也不敢随他们去,再说了钱不够了。还的回家了。大姐我可以把我的证件放在你这里,我给你干点活,打扫卫生,洗碗吗?就这样我软磨好说。她看见我说的是真话,再说了也是个乡下人,就答应了。我那天不停的干活从下午一直到午夜10钟才停下手中的活,(老板娘生意兴隆,吃饭人多!这大概是她的善良吧!)洗碗池里水有点冰凉,(因为是农历十月份)手在水池里长时间浸泡都有些的发白了,在说了我从来没有长时间干过这活。累的腰酸背痛,晚上员工都吃饭,她们让我吃饭,我什么都没有吃,也不想吃。就和老板娘指定的那两个女工睡觉去。睡觉的地方有点那个了。我跟她们两左拐右转大概走了一里左右的路程,那时一栋老式楼房,楼道里昏暗的路灯下还有污水点点,气味难闻,我真想吐。房子在二楼,走进宿舍一盏灯灯光昏暗另一盏灯坏了,宿舍大约有30来平米,左右两边各放着两个架子床,据她们说进门右手边的床坏了,左边的还可以,她们就都住在左边的床铺上,洗的衣服就搭在宿舍里,那里见得上阳光。再说厕所是公用的,她们给我打手电同方才进去,(厕所里没有灯)。那晚我和她们聊了一会儿,她们说一个月工资三千多,管吃管住还算可以。瘦个子的年龄在30左右,家在甘肃,身体胖胖的是个女孩子家也在兴平西吴,年龄和我女儿一样大。那年才16岁,不可思议。那时我女儿在上大学,可这位女孩子却在这里已经开始了人生的历程!那夜我同那个女孩睡在一起,虽然我身体累但是彻夜难眠。听见她们睡的那么香甜,我却思绪万千。觉得上学真的很有用,穷人的孩子努力学习,考大学是唯一的出路。第二天早晨大概7点半她们叫我起床,梳洗完毕我又随她们去店里,老板娘已经在店里了。我取了自己的证件,并说了感谢之类的话,走出了店门,没想到老板娘又叫住了我:“妹子,等一下,我看你也是个实在人,很勤快,昨天下午辛苦了给你工钱”。我……。“我感谢你大姐都来不及,还给我,这钱我不能要”。”“妹子,这是你劳动所得,再说了受累,全当路费,出门人不容易!我晚上给我外甥打电话今天档案室的医生上班,(他外甥在西京医院档案室)你去办理吧!”我推脱再三,接过老板娘的钱,不知道说什么好。在医院办理了一切手续,急急忙忙回家了,但是那一张人民币至今我还保存着!永远保存!永远!</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