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结·不了情

空谷幽兰·陶维全

<h3>  再平常不过“乌龟盖”似的南园,还是作为我开篇朴素的风景!丰年的两场大雪滋润后,初春,乍暖还寒之时,园中的麦苗,地头的蒜苗、豌豆、小青菜,坑沿上还有蚕豆和前年刚栽的桂花树等已经泛绿,正听从春天的召唤……</h3><h3> 说是菜园,其实二十年前是宅子地,绿树成荫,里面居住五户人家。对南园我有着独特的情感,是因为她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儿时的乐园,承载着很多很多的记忆,装载着我满满的回忆……</h3> <h3>  村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沟一壑,一水一土;乃至一鸡一鸭,一猪一狗都值得我驻足观望好一阵子,甚至胡想连篇……</h3> <h3>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儿时嬉戏的小河已是面目全非,但我还在执着地寻寻觅觅……</h3> <h3>  这里的路坝已经挖断,我还能隐约忆起勤劳的父亲夜深拉红芋片,从沟里担水磨粉那苍劲有力的背影和那脚蹬的小坑印,还有我落水后母亲那用柳枝一边点水,一边拉长“娃唻,来家唻!――来唻!”清脆的叫魂声……</h3> <h3>  记忆中,弟弟华家院内有棵大桑树(其实,我家也有几棵但不如他家的大),他很以此为荣――仲夏时翠绿桑叶,紫红的桑椹,堪称我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叔叔爬到树上用竹竿打桑椹,我们在地上拾桑椹,见到大个的拾起来擦拭掉灰尘塞进嘴里,把柄一抽去顿时香甜可口,沁人心脾,嘴唇留有紫红色“口红”,再咀嚼桑椹子犹如今天吃火龙果,又像吃螔几子。难怪小鸟们整日在桑树上叽叽喳喳的,赶就赶不走!那时我们拾到的桑椹大都去果肉而获取仔子,晒干后卖钱,补贴日常开支。</h3> <h3>  南园西南角是我家的四棵梨树,种在坑沿边,树根暴露着,很贴近水。正对着角的是棵最大的,树干笔直,由于得水得风得阳光,每年它结的果子最多也最大;最北边两颗大根相连,应该算是同胞姊妹花,由于对岸的洋槐遮阴压着,一直结果不是太多。它们中间还有一棵,因各方面都是居中庸的,正验着那句俗语“老大景,老幺娇,中间加个现世包”,没什么特色,不过马蜂挺喜欢它的,年年都有作窝,没人敢碰。初春时节是梨花怒放之时,雪白的花儿绽放,引来蜜蜂嗡嗡作响,整个东园(那时在村子东面)香气扑鼻,与东南宅几株桃树竞相开放。它们用那特有的姿色妆扮春天,也装扮着村庄,点缀着春绿,与其他花儿争宠,刻录于我美妙的童年!<br></h3><div><br></div> <h3><font color="#010101">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春雨夹杂着风儿轻轻掠过,花儿落了,散落在家门口,屋檐下,还飘落在水中,花瓣下,鱼儿🐠悠闲嬉戏。于是,小伙伴们就打起逮鱼儿的注意。一个罐头瓶,系上麻绳,两小块红片面馍足以让鱼儿上当。小伙伴们比的是谁搬得大和多,收获的是快乐。得到的鱼儿并不是为了改善伙食而吃掉,相反,还是将其放于大一点透明的容器内养起来,放在条几上,以此炫耀和静静地观赏。其实,说白了就是玩,寻找乐趣罢了😁!不过,不几天鱼儿死了,小伙伴们也会伤心好一阵子。</font></h3> <h3>  累累梨树硕果着实喜人。此时,母亲是经常看护的,因为小孩子会“偷”的。母亲说还不是吃的时候,摘掉很可惜的。星期天我也会接过看护的活儿,搬个小竹床在梨树下,看看书写写作业,有时还听听收音机,是多么惬意的事啊!</h3> <h3>  八月份,梨子成熟时期。我将脱鞋一脱爬到树上,妹妹几个,还有邻居家的弟妹们在树下,拉着被单子接着我用竹节打下来梨。最先爬到树老顶,摘下最大的啃去硬硬的梨皮,咔嚓一口,那个脆甜甭提多爽了,至今记忆犹新!树下的弟妹们羡慕不已,嚷嚷着要,于是摘几个个大的扔下去。弟弟妹妹们争抢着,欢笑着,攀比着,嬉戏着……<br></h3><div> 丰收的季节,我们内心欣喜,收获是满满的!几大筐青中略带黄的梨子,母亲总是分给全村的人尝尝鲜,一家也不落下。至今,我才理解母亲辛辛苦苦地对待梨树像看护樱桃一样不让孩子偷摘,而到最后又一家家让孩子来带走,并分享自己劳动的果实之良苦用心。原来母亲不仅仅收获着物质上的喜悦,还有精神上的,心里充盈着满满的稳稳的幸福😁……</div> <h3>  人间最美四月天。</h3><h3> 那时,北方杨槐树种植最为普遍的。它的木质上等,用于做梁檩,条几,桌椅,木箱等,树叶立下晒干可卖钱,尤其令人情有独钟是洋槐花,五月的洋槐花一串串,一嘟噜,挨挨挤挤,簇拥着,逊白逊白,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的清香,引来嗡嗡的蜜蜂,穿梭于花间,枝头隙舞蹈。我遐想着摘下槐花,油煎馍馍,馋涎欲滴……这个季节采的很多,剩余的晒干用胶袋扎紧留到过年再食用。洋槐花的情结,无以言表!</h3> <h3>  春欲去,洋槐飘香意未尽。玉树起涟漪,万花乱醉迷人意,何人不动情。少女情怀甜如蜜,五月夜,芬芳起,月下影迷离。洋槐留影抚花泥,恰似佳人拂面发髻。回眸处,倩影余光尤融花间去,疑是午夜一阵花瓣雨,沁人心底,无留意。年少梦,恍如前世一场杨槐情,挥不去。(《洋槐情》诗出博客 伤心北极雨)</h3> <h3>  如今,搬到后园里我的家被邻居的高楼环抱,已经失去先前的光辉,要知道86年时,一度在三两个村还是首屈一指的浑青瓦房啊!然父母虽遗憾但还较为满足,因为我们在阜城拥有两套住房……</h3> <h3>  腊月二十九一大早,我便起床留住故乡的晨曦,</h3> <h3>还有西北角那预示着吉祥的烟花清脆声……</h3> <h3>  东天的太阳羞涩地露出赧红的笑脸,那是故乡的原风景,已经久违了的。</h3> <h3><font color="#010101">  与爱人漫步于乡村的田野,胡乱地说着什么,儿时的点点滴滴一并涌上心头……</font></h3> <h3>  集市上人来人往,大变的模样使得我无厘头,我显得那么的多余,又是那么的格格不入……</h3><h3> 忽儿,记起“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诗句来,一种莫名的惆怅和淡淡的忧伤……</h3> <h3>  晚上,烟火阑珊。各色的烟花穿向高空,肆意绽放,营造祥和而欢乐的气氛。爆竹独特的香味伴随着煎炸的香气,充盈着鼻腔,于“咚咚”声中,我的思绪随着烟花爆竹的声响,或远、或近;或高空、或地面;或昔日,或当下,起起浮浮,来来回回,飘渺不定……</h3> <h3>  父亲买回六七百元的烟花爆竹,期许来年大发,这是美好的心愿与憧憬,我一百个支持。即使城里有限放令,纵使文明进步的妻子略微有怨言……</h3><h3> “儿子开心,父母高兴。幸福安康,其乐融融。”这难道不正是我们回家过年的愿望和期许吗?除此之外,“家和万事兴”,年已不惑的我们还希望什么呢?</h3> <h3>  人老返童。母亲在试穿爱人刚买的新衣,媳妇为母亲扣扣整理,一派和谐……</h3> <h3>  母亲露出难得的花朵样的笑脸,如孩子般地愿意拍照……</h3> <h3><font color="#010101">  “爆竹声中辞旧岁,春风送暖万屠苏。千户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父亲和儿子忙着贴窗联对联,为了是上联下联的纠结,儿子还专门求助妈妈。在我看来,这并没那什么重要,而不太识字的父亲却很支持哲儿,因为哲儿是他的自豪和骄傲!因此,不厌其烦地揭掉又贴,反反复复……鼓弄得我一旁偷着乐。</font></h3> <h3>  标准的30年前的红砖青瓦,不觉间,落后几十年。试站在父母角度思考,当年争强好胜,如今的“落魄”,是何等地苍凉……</h3> <h3>  年三十上午,忙活了半天,一家六口围坐,父亲抿着小酒,母亲、我和孩子喝着可乐,爱人喝着开水,一起吃着年饭。这是一年中为数不多的时刻,我还是用手机记录下来,以备今后慢慢回忆。现在后悔当时应该和父亲共同喝几杯,那样他才更悦心……</h3> <h3>  看到没,我家的竹笆簿篱子。据说,当时很时尚的,上半部分还有花色,那是父亲从一百多地界首用架车步行拉回来的。回来时,一个村的老少爷们还围观,发出“啧啧”的感叹声。好一阵子,邻村的好事者也来参观,一时成为新闻,是邻居茶余饭后☕的谈资。我们家自豪了好几个月呢!可如今却无人问津!!!</h3> <h3>  下午,母亲擀饺皮,爱人教儿子们包饺子,我们比赛谁包的饺子好看。妻教子学着干活,说是将来不受气……</h3> <h3>儿子和侄儿打羽毛球,笑声连串,其乐融融。</h3> <h3>  三十晚上,父亲上香,烧纸钱,磕头,作揖,许愿,接着又是放烟花……之后,父亲母亲一如既往地给孩子压腰钱,我们一家六口人围坐看春晚。不多时,父亲母亲便去睡觉了。我知道他们是早点睡,明个一早好早早喜迎新年……</h3> <h3>  在每年的这样刻板的祭祀活动,父亲一个人默默无闻地重复着,有时也很想让我搭把手,有时为找不到工具如剪子、纸梭也发小火,但很快就熄火,因为他知道这是一年中最为特殊的日子,如若不然,一年就过得不快活。</h3> <h3>  拾炮是孩子们过年的一项必不可少乐趣。记得小时候,初一早早起来,父亲们忙于祭祀,我们这些娃娃则忙于拾炮。小伙伴们机灵鬼气👻,提前侦查谁家的炮请的比较大,有没有大雷子,谁家的炮是机器卷的外观比较漂亮,私人卷的太土是看不上的,还算计着如何能拾到更多更漂亮的炮。能获得有捻子的,特别高兴和自豪,因为自己可以再放。没有捻子的也收入囊中,它用于剥开哧花。那时炮药不像现在那么有威力,到了晚上,哧起花来,火花四射,犹如正月十五的落地土花,蔚为壮观!</h3><h3> 不过拾炮还是有危险的,记得有一次,和小伙伴们争抢一个,炮刚到手“嘭”的一声炸了,我右手无名指好久一直麻木的。还有,我村的一个小孩曾炸去一个手指,落下残疾,挺可惜的!</h3> <h3>  初一,大拜年是我们那里亘古不变的习俗。早早吃过饺子(我们这里是有讲究的,新的一年第一天三顿饺子,这样一年顺顺当当平平安安),中年人带着孩子一拨,年轻人三五位一拨,儿童和他妈妈一拨,均到年长的爷爷奶奶家拜。</h3><h3> “大爷大奶,新年好!”</h3><h3> “大爷大奶,给您磕头了!”</h3><h3> 面带微笑。</h3><h3> 爷爷奶奶们皱褶的脸上也乐开了花。</h3><h3> “好唻,好唻!见面都有唻!”</h3><h3> 于是,又是抓糖,抓玉米花,又是抓窝籽(南瓜籽),抓葵头籽,有的还有别的好吃的,如焦米糖棍(玉米炸的,甜的,长条,中空,如今还有),年糕,饼干,核桃等。总之,拿出珍藏版,优质版,尽力而为之。</h3><h3>对于中年男子则是递上一支好烟(说是好烟,是相对于平时而言,绝非“中华”)。</h3><h3> 之后,免(晚)辈便是一阵子询问长辈们的身体健康情况以示关心,抑或拉拉家常,或是谈谈春晚节目等等。切记,不谈论晦气的事,不说不吉利的话!</h3><div> 说起拜年最有趣的要算是小孩子的跪拜。一阵子一般五六个以上,姑且叫做群吧!领头的进门跪下,“嘣嘣嘣”连续磕,主人还未来的及制止,犹如放一串鞭炮,弄得大人们前俯后仰地笑。接着,便是大把抓瓜子,花生,玉米花,很快兜内鼓鼓的,主人盛东西的簺子被“抢劫”一空。稍许,大部队又转移到另一家,重复着跪拜长辈的故事。至于“战利品”,往往转移并私藏,以后慢慢享用……</div><div> 另外,年轻者捉弄嫂子拜年也是亮点,值得一提。几个半撅子故意等嫂子来,架胳膊的,摁头的,抱腰的,分工明确,请“嫂”入瓮!成功与否并不重要,关键是高兴。往往收获着嫂子的俏骂,一阵阵开怀大笑,好玩极啦😄!</div><div>……</div> <h3>  年三十,初一两天,还有走亲戚回来之时,多为下午,陶志海门前是聚集地。三爹是木工,心灵手巧,会做骨牌,也很喜爱骨牌,人又善良。大家乐聚集这里,拉拉呱,唠唠嗑。偶尔,闲暇时间,打打牌消遣消遣。村上有些大事也在这里商讨解决。</h3><h3> 我抓住机会为我村老少爷们留下影像,尽可能多的。因为,我深知有些人走着走着就不见了……</h3> <h3> 兄弟合影</h3> <h3> 至亲留念</h3> <h3>  2018新年第一天的夕阳,朦胧迷离,在缱绻的春风中摇曳,风光旖旎……</h3><h3>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h3> <h3>  故乡结·不了情</h3><h3>故乡</h3><h3>是生我养我的地方</h3><h3>水土之芬芳如乳汁</h3><h3>滋润着</h3><h3>沁人入骨髓</h3><h3><br></h3><h3>乡音</h3><h3>是空旷沙漠中的驼铃</h3><h3>久远悠扬而又贴心</h3><h3>萦绕着</h3><h3>迷人且揪神</h3><h3><br></h3><h3>乡愁</h3><h3>是剪不断理还乱的麻</h3><h3>偶清醒时倩女离魂</h3><h3>交织着</h3><h3>咏叹兮撩魂</h3><h3><br></h3><h3>乡情</h3><h3>是陈年老醋调制佳酿</h3><h3>舔舐跪吮历久弥新</h3><h3>茗品着</h3><h3>似醉乎迷离</h3><h3><br></h3><h3> (2018年2月21日 颍泉)<br></h3> <h3>(注:回老家过春节,记之。岁月蹉跎,让平淡的日子划过一丝痕迹,并留点什么……)</h3><h3><br></h3><h3><br></h3><h3>(图片部分源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