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在鸡年,有诗、有远方。

章建军

<h3>  有诗有远方的日子回来了,停了一个夏天的风景写生。在广阔天野里激动着,拿着画笔的手微微颤抖,深呼吸、平静,深呼吸、平静、尽情享受吧……</h3> <h3>  蝉鸣乱莺声碎中,已是夏尾了。身旁粉花开满园,葡萄挂满架,画不尽的江南山丘水乡美景,在花鸟虫鸣里寻一份清情,执着一份念。</h3> <h3>  走着走着,碧绿成荫,几片晒焦卷起的枯叶特别显眼,茂密植物夏装依旧。画着画着,观察着对比着,你发现了,……紫叶矮樱的叶子在变。</h3> <h3>  细雨烟云的早晨,沙沙的雨点伴着远处飘来的温馨音乐,河边柳树成荫包裹着古老的“万福”石桥,微波荡漾水草起舞,把车水马龙的喧嚣挡在树丛外,听雨击水,一曲大自然的轻音乐,悠闲而舒缓,叮咚之声如山泉淌过心间,江南小桥流水在眼前。</h3> <h3>  雷瀑水泄是昨天。今天,水依旧清冽澄澈;阳光,依旧安暖。被这水气弥漫的万福古桥和古桥独特的石缝野草的美吸引,我们一行人站在古桥的一边,堵住了路口,来画这少有人行的古桥……</h3> <h3>  雨过初晴的节假日,写生于晨山农庄盛开着胭脂花的一角。</h3> <h3>  几个朋友小聚玩乐,我画个瓶花。</h3> <h3>  清晨的斜阳,透过青山庄浓密的树林,让浅浅的水湾里安着的几只石臼一闪一闪。石臼仿佛随着风吹水动跳跃着,首先吸引着我的目光,落笔也化了我不少时光。当我的目光移至石臼周边纵横交错的林木枝条,正在赞叹自然的交叉之美如同交响乐,这时耳边却:这边响起了小提琴奏鸣,那边一人把在停车场的自备车门打开,就着谱吹起了萨克斯,又仿佛进入一个三维世界……</h3> <h3>  虽然天上飘着阵阵的秋雨,并没有挡住我和学生一起写生的热情。这青山庄收藏的、古老的栓马雕像石一直吸引着我、总能感觉着画笔在跳动,几次落笔都因阳光太刺而放弃,对比之下,今天不正是下手的好日?感谢为我撑伞的同学!</h3> <h3>  从太行山写生刚回,久违了青山庄; 久违了,和风日丽的冬日。青山庄,景还是那样的景,树木却不停地长:主枝挺、小枝繁,分外妖娆;树儿包裹着白墙、花窗,一条浅水微澜闪着光和色。青山庄总会带给你新景象。</h3> <h3>  这时的青山庄渐入最佳之境,色彩斑斓的树叶围着白墙,池塘鲜绿的苔藓映着倒影,最是入画。只是突然下起了雨,就此收笔。</h3> <h3>  清晨近零度的气温有点冷,可来与我一起画画的学生并不少。耳旁听到的是呼呼的风声,耳上感到的是隐隐的刺痛。明媚的阳光是对你的补赏,阳光也让红叶艳丽的要从林子里跳出来。感叹着江南舒适的初冬天气把美景留了很久,我的心潮蓬勃起来,笔随心动。</h3> <h3>  风紧天寒,我拿画笔的手又戴上了刚脱掉的手套。初冬青山庄美景多在路旁,风摆动了树枝 ,让斑斓的叶子飞。那些飞舞的落叶,婉约了自然生命的潮起潮落。氤氲了岁我用纯情之笔,将最美的遇见画在纸上。任岁月倥偬,东篱煮酒,暖字生香?</h3> <h3>  三久寒天,城市里凋零了许树叶配着矗立的楼市,却还斑斓。跟随着季节的画笔,装点城池,那旧年繁华已成记忆,昔日模样依旧。</h3> <h3>  年底,我画瓶花庆元旦。</h3> <h3>  这场雪让我掂记了一年多,而写生这场雪让我计划了三天。当早晨背起画夹来到青山庄,也是走遍了庄园才落脚、落笔。而只有颜色到了纸上,你才发现那落叶、雪上脚印之美让你感叹自然之美出乎你的认知;更是只恨你的颜色不够白;更是期待着下一场雪,——希望着雪与阳光的相遇,那美已在心里!</h3> <h3>  暴雪的今日是深刻,北风扬着冰冷的雪不停地飘忽着,带着我赤热的情感……。躲在房廊之下,看着飘雪的景,拿着画笔的我,心随雪飘就是惬意。</h3> <h3>  墙角数枝梅,凌寒傲雪独自开。</h3> <h3>  有道是中国雪最美在江南,我看常州雪最美在红梅公园。雪香白尽江南陇,暖风绿到池塘梦。叠影上檐明,夜寒冬水冰。杨柳桥边路,茶花雪中放。画笔尽兴啊!</h3> <h3>  夕照中国第一的佛塔——天宁宝塔是红梅公园最精典景区,而今日夕照天宁塔配湖冰残雪——那难得的别致,更让我激动。这湖边通往的茶馆的石路留着我少儿时的脚印,我感受着脚印停脚,支起画架,拿起画笔眺望,文笔巨塔旁舞池里正欢,残雪闪闪,音乐悠扬,真是:夕照文笔,梅独香,残雪滋草绿,冰湖暖流暗涌喜迎春!</h3> <h3>  一座黄色的门楼,正对着红梅阁,是“嘉贤坊”门楼:砖木结构,斗拱装饰,飞檐戗角,古朴大气。冰湖、残雪、参天叶落古树围着门楼,画面寒气逼人。其实今日阳光灿烂,湖边嫩绿叶子的迎春花含苞欲放,要再见了,江南雪,画吧,留个纪念!</h3> <h3>  残雪亮闪,寒意依然,挡不住柳条渐绿;挡不经林木弯曲的枝条,迎着太阳挺了起来。这儿有故事:河里的石头是一条小路,由小桥连着对岸,那日一人过桥滑到,大闹公园争索赔,园方就此拆桥。一个带有这个时节经常发生的闹剧。这个故事幸好在我快完成时得知,没影响到我明快的绘画情绪。</h3> <h3>  曲池回廊,青水微澜,虽然背光的廊顶雪还盖着,四周迎春花还在寒冷中等待着花期,可林中迎春的萌动印入眼帘,春的色变之快,让我感叹!</h3> <h3>  时交荏苒,雪化冬去又一年。光阴深处,落英缤纷,梅花香自苦寒去。阳光明媚,枝条横舞,几处新绿眼前亮。不由感叹春将至——公园景色妖娆!拿起画笔,记下美景。告别鸡年最后的写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