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深处是守护

暮叮

<h3><b>一次偶然,将自己拉回到十五年前的记忆。2002年,有尤小刚执导,宁静,马景涛主演的清宫大戏《孝庄秘史》,戏剧性地再现了大清开国风云,讲述了大玉儿波澜壮阔、缠绵悱恻的一生,着力描写了她在多尔衮、皇太极和福临之间复杂的心路历程。</b></h3><h3><b>其中,她与多尔衮之间的爱恨纠缠,更渲染了电视剧的悲情色彩,想爱不能爱,化小爱为大爱,心怀天下,成就了孝庄的一生。</b></h3> <h3>说起马景涛饰演的多尔衮,气质清逸,容颜如玉,白衣胜雪,沉稳又多情,一生都在隐忍,一生都在爱一个爱不到的人。为了孝庄一句话,就能放弃唾手可得的,本该属于他的皇位,誓死辅佐年幼的顺治。</h3><div>爱美人不爱江山,或者说爱美人胜过爱江山,对多尔衮来说,爱是他的生命,至真至纯。</div> <h3>多尔衮对孝庄的感情,就像《孝庄秘史》主题曲《你》唱的那样:“一声叹息将我一生变凉,你在那万人中央,感受那万丈荣光,看不见你的眼睛是否会藏着泪光。”</h3><div>迎娶小玉儿,是因为孝庄的说服,还是当作孝庄的影子,这一场没有爱情的婚姻造成了小玉儿痴恋一生的悲剧。可能多尔衮不明白,当孝庄站在万人中央的那天,或者更早些时候,就在她下嫁皇太极时,她就不再是自己的大玉儿了。 对于多尔衮,是想爱但无力去爱,因为人生有很多的无奈,将两人横隔相望。</div> <h3>从敖包相会,两心相印,互许终身;到大玉儿误以为多尔衮战死,决心下嫁皇太极,要为多尔衮报仇;到两人关系有恋人变为叔嫂时,在复杂的后宫生活里,多尔衮处处为玉儿护航。在玉儿生福临时,皇太极不闻不问,却是多尔衮一直在为她操心。为了孝庄,他坚决拥立福临为帝,为了孝庄,他将拼死打下的江山,拱手相送,迎顺治进京,问鼎中原,成立了大清。</h3><h3>而孝庄始终对他若即若离,为了儿子,为了大清,她只能压抑着自己对他的一片情意。一个荷包,让大玉儿飞针走线,绣着她的心系着她一生的爱,自古美女爱英雄,一诺千金到尽头呀!</h3><div>多尔衮的弟弟多铎不幸染上天花,大玉儿不顾传染的危险,去探望他,最后死在了玉儿的怀里。她让病中的多尔衮多了心灵的慰藉,他的玉儿并没有把他一个人抛在旷野里。</div><div>多尔衮要带病出征,去山西讨伐姜嚮,大玉儿急忙出宫赶来劝阻,两人终解开心结,互诉衷肠。这一走,便是永别,从此天人两隔。多尔衮倒下的那刻,手中紧握着被鲜血染红的荷包,脸上露出了微笑,他仿佛又看见了落在他马背上的,那个年轻的玉儿。。。。。</div> <h3>多尔衮死了,孝庄的心也跟着死了。心死了人却还得继续活着,这时候孝庄才大声质问着自己的心。</h3><h3>宁静恰如其分的演技,把爱而不得,不得而逝的情分演绎得太饱满,每次看到这里就跟着忍不住热泪盈眶。爱得太苦,爱得太深,爱得太累,这个大玉儿从十几岁就爱着的男人,是再也回不来了。</h3><h3>在缅怀的歌声中,孝庄泪流满面:“这次无论月亮再圆一千回,一万回,你再也回不来了。。。多尔衮。。”</h3><h3>“一个我深爱了一生的男人,他都不跟我说一声,他自己就死了——”</h3><div>孝庄这辈子欠多尔衮的,恐怕下辈子也还不了,更何况哪有那么多下辈子呢?</div> <h3>总觉得自己是个很感性的人,虽四十已不惑,当再看此剧时,仍像十五年前那样泪水汹涌,面前的桌子上,是一堆擦着眼泪的纸巾团。</h3><div>是宁静,马景涛两人演绎得太凄美,还是因为领悟到了爱的真谛是守护?虽然他们不能一生拥有,可他们的心属于彼此,默默的守护,是人生最动人的情感。</div><div>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方晓情深。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div><div>剧中的多尔衮为情所困,他的每一滴泪,都打湿了我的心。当玉儿为了保住儿子的皇位,不得已与多尔衮反目成仇时, 多尔衮忍着泪,含悲泣诉:“玉儿,你咒我,我们这样的情分,你咒我?”半生戎马,一生柔情的多尔衮啊,真让人喜爱又悲伤。</div> <h3>原谅我,纵使心碎了又碎,也只能这般选择;原谅我,不能为你而活,只能为你而死,终究还是把你一个人,抛在这滚滚红尘。昔日横波目,今成流泪泉。今生已过矣,结取来生缘。下一次我再看见你一身白色盔甲,站在草原的尽头冲我微笑,我一定不再松开,握住你的手;下一次,我不要再为责任而生,我一定要为你做一只翩翩的蝶。你的爱,是玉儿一生的支柱。</h3> <h3>守候一生永恒,转入记忆纷飞。念它寥落风铃,心哀如雨飘零,爱痛陨落尘埃,情殇缱绻悱恻。</h3> <h3>夜已深,人间静,笔尖仍在飞舞。世上就有一种情,是用尽一生,拼尽一切,穷其所有也要去守护的美好。</h3><h3>终是忘不了:那年时光,风景正好 ,有我有你,花开花落,只是我们无缘到老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