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风雪中的除夕

彼得潘

<h3>久居城市,对过年的感觉已经渐渐淡漠,但在小时候过年可是家里的头等大事,尤其是除夕这天,我们一家人总要赶场子吃团圆饭,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张。<h3>年代久远,许多儿时的记忆早已模糊不清,唯有十岁那年度过的除夕倒还一直记得。</h3><h3>和往年一样,我和弟弟很早就被唤醒,母亲给我们换上一身新衣,父亲则忙着收拾带回去的礼物。天空飘着小雪,一家人拎着大包小包匆匆赶往车站。</h3><h3>我们首先去看望奶奶,爷爷过世很早,奶奶与伯父住在一个小镇上,乘车约有两三个小时的路程。</h3><h3>长久未见,到达后大家先忙着叙话,中午时分姑姑一家也赶回来团聚,这下顿时热闹起来,光堂哥表姐就有好几个,父亲赶紧掏出带来的礼物挨个散发,虽然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已足够让孩子们欢呼雀跃。</h3><h3>吃团圆饭的时候阵势更是惊人,大人围桌而坐,孩子们则挤在几条长凳上面,不时地由父母往碗里夹些肉吃。大人们一面相互敬酒,一面还要忙着照顾孩子,倒也其乐融融。</h3><h3><br></h3></h3> <h3>午饭过后我们急着告辞,准备赶往外婆家,伯父掏出两个红包来,说是给我和弟弟的压岁钱。<h3>伯父的家境并不宽裕,父亲推辞不受,一个坚持要给,一个坚决不要,结果两兄弟就象练太极推手一般,你来我往拉扯了好几个回合,最终伯父还是把钱塞进了我的口袋。</h3><h3>等到从伯父家出来,发现雪已经越下越大,地上积了厚厚的一层。天空灰蒙蒙的,我们在路边等了半天,才搭上一辆破旧的乡村小巴。</h3><h3>路况很差,汽车在蜿蜒的乡村小路上缓慢前行,车上坐了不少赶回家过年的乘客,脸上都带着几分焦急的表情。沿途不断有人下车,最后车上只剩下我们一家人,寒风不断从破损的车窗中灌进来,冻得我们缩成一团,只能挤在一起取暖。</h3><h3>外婆家住在山上,下车以后还有好几里的路程,大雪纷纷扬扬从天而降,我们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地走着。</h3><h3><br></h3></h3> <h3>山里的景致此刻与平日大不相同,天寒地冻,树梢上挂满冰垂,绵延的群山披上了银妆,天地间白茫茫一片,如此美景,若是诗人画家见了多半会欢喜赞叹,但赶路的人可没有这份欣赏的闲情。<h3>隔上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停下来除去身上的雪花,然后继续前进。</h3><h3>山里的风势也要比平地上猛烈几分,呼啸着从树梢上掠过,天空被云层遮得严严实实,雪花打着旋儿在空中飞舞。</h3><h3>长路漫漫,似乎也没个尽头,两腿渐渐变得沉重起来,踩在厚厚的积雪上,每一步都要付出极大的力气。气温下降的厉害,道路开始结冰,变得更加难行。</h3><h3>弟弟脚下一滑,结结实实地摔了一跤,又气又急,当场就哭了出来,母亲掏出一块巧克力放进他的嘴里,他才慢慢止住了哭声。</h3><h3>结果没走多远,我也跟着跌了一跤,父亲急忙拉我起来,帮我拍打衣服,母亲此刻还不忘幽默一把,笑着说:“想吃糖直接说就行了,不用照样来上一下。”这下可把我们给逗乐了,雪地里回荡着一家人欢快的笑声。</h3><h3>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和弟弟已经记不清摔了几跤,新衣服上也沾满了泥泞,又冷又饿,显得狼狈不堪。</h3><h3><br></h3></h3> <h3>翻过一座山头,我们忽然看见了外公外婆的身影,在寒风中两位老人颤巍巍地靠在一起,站在路口焦急地向这边张望。<h3>我和弟弟欢呼一声,跑过去扑进外婆的怀里,外公则忙着责备母亲:“这样的大雪就别回来了,摔坏了孩子可怎么办?”眼中却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之情。</h3><h3>剩下的路程变得十分愉快,外公抱起弟弟,外婆拉着我的小手,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回走。</h3><h3>已经到了掌灯时分,村庄里家家户户门前都挂起了红灯笼,映着漫天飞舞的瑞雪,显得喜气洋洋,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响成一片,预示着一个美好的团圆之夜即将来临。</h3><h3>时间的长河就这样缓缓流过,如今,我和弟弟早已长大成人,但那个一家人在风雪中赶路的除夕,却成为我终生难忘的经历。</h3><h3><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