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个好日子!

洋歌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离春节还有二天,对我而言,的确是一个好日子!因为,这一天是父亲的生日!每年,我们家都把腊月二十八当大年初一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到了这天,热热闹闹,总是有很多好吃的东西,光觉得是过年带来的喜庆!长大后,才明白腊月“二十八”的意义!到我上班能挣钱了,更加重视这一天的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上海工作时,每到春节都会赶在这一天提前回家,就是为了给父亲庆生!而生日蛋糕,年年都是我来准备,不论我在哪里,也不管有多忙,都不会忘了这件事。其他姊妹似乎从不操心,好像都习惯了。</p> <p class="ql-block">  每次探亲回到家,推开门,总要先问爸:我妈呢?“在厨房”爸说。在我的记忆里,每当回到家里,妈总是在厨房里忙!我急忙跑到厨房,不找到妈,不喊一声妈,就好像没有“家”的味道!我抱住她亲了几口,让她放下手中的活,过来看我买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要我探亲回家,都要买很多东西,大包小包,最多的一次,一个人拿了七个包!买的东西就像个小超市。在家过春节的人都会得到我的礼物。先让爸试穿,再让妈试镜,接着品头论足,胖了瘦了,长了短了,好不好看,最后开始品尝我带回来的美食小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从大上海回来,好吃的东西,自然很多,加上工作关系,经常和德国专家一起聚会交流。有一年带回一箱黑啤,就是德国朋友送的。八十年代中期,内地是买不到这些东西的。那时候,有啥好东西都会想着家,往家里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通常,回家后的第二天开始打扫卫生,我负责擦亮家里的所有窗户,擦玻璃的活,常年被我“霸占”着,因为住三楼,又没有防盗网,挺危险的!所以从不让兄弟姐妹接这“活”。每当擦到窗外时,三姐就会在里面拽住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想,真要掉下去,拉是拉不住的!只要我故意搞笑喊一声“哎呦”,一家人都会从各个房间跑过来,不约而同的集中到窗前,好像拍电视剧一样,很有画面感!</p> <p class="ql-block">  擦完窗户,洗手摘围裙时,妈就凑过来操着安徽口音轻声说:“明天是你爸的生日”,我说:知道,蛋糕都预定好了,妈很高兴!转身又进了厨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日这天,爸身穿航空鹿皮夹克,手拿老旧有点磨花了的牛皮面笔记本,出门上班去了。他高大的身材,显得很威武!虽说已是大年二十八了,但单位尚未放假,还得去点一卯,报个到,参加下团拜的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开始在家为他准备生日宴,妈做了一桌子丰盛的菜肴等爸回来。这时,我很愿意在厨房和妈配合,可以随时抓东西吃,比如,炸好的的绿豆面丸子、萝卜丸子、肉丸子、小酥肉、麻叶、耦合、茄合,还有蒸肉、扁垛、酥油膜和叫不出名字的徽州小吃。关键是我要帮助捞酸菜,这是我的“专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阳台上有两口大缸,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一黑釉款,一黄釉面,胖缸矮,瘦缸高,矮缸的口大,好搬石头,好捞酸菜。高缸的石头跟缸口差不多大,所以不好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先搬出压缸的石头,再把三十六度的双手下伸到零下五度左右的缸内,冬天缸里的水可想而知,有时还会有薄冰,那水是贼凉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捞出酸菜时,两只手臂如同淋了酸汤的肉冰棍!问题是,你捞上一棵酸菜,有时还要被妈退回缸里去,说不合适,还要重新再捞!至今也不明白为什么要退回缸里?遗憾的是,我竞然没跟妈学会腌酸菜,是一个不合格的北方人!</p> <p class="ql-block">  终于,一个熟悉的敲门声响起,知道是爸下班回来了,大家都抢着去开门!他进门撇了一眼饭桌,带着微笑就进了小屋,每次回来爸都要先进小房间休息一下!这是他多年的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须臾,他微笑着从房间走出,和大家一起围坐在饭桌旁,等庆生套路走完,就开始让他许愿,每年有每年味道,都不雷同。有时他会对着我们讲几句鼓励的话,有时还会唱几句,他的美声歌喉超好!有时只是微笑什么都不说。但我总是觉得他的微笑很不自然,很不自在,背后好像隐藏着什么!我在想,爸是领导五个孩子家庭的家长,一定很辛苦,不容易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八十年代末,我放弃了铁饭碗,下海闯了海南,都没忘记腊月二十八!下海的第一年,就往家里搬东西,先由海口飞广州,再由广州飞石家庄,再乘朋友的汽车回家。我抱着给爸买的生日蛋糕,坐飞机的客舱,给家买的小日本彩色电视机放在纸箱里坐货舱,一起飞回思念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海南站住脚,发达后,就把父母接到了海口!又到了一个腊月二十八,刚好朋友曼丽开了一间蛋糕店,就在她那订了一款六层高的大蛋糕,给父亲庆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爸知道后,批评我浪费,一开始,他不能接受,让我退回去。我说:吃的东西是不能退的。在大家的劝说下,也可能他想到了刚上岛应该给儿子留点面子,就勉强接受了。或许因为蛋糕的原因,这次爸没有分享任何东西给我们!还好,他的嘴角始终挂着特有的微笑对着大家。</p> <p class="ql-block">  如今,生活就像那一层层蛋糕一样,分割的七零八落,也把兄弟姐妹分散到了大江南北。随着父母的相继离去,姊妹们也都到了自己的孩子给庆生的待遇,曾经欢笑带有蛋糕味的大家庭,已是被收走的蛋糕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无情,岁月如梭,岁月走神!走过的岁月,就如同那咬了一口的蛋糕吞咽一样,咽下,就难以吐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歌的岁月,走进了今日,来到自己的孩子给我们庆生的时候,已经简化轻松了很多。一觉醒来,打开手机,就会听到女儿:“老爸生日快乐”的语音,再翻开微信,就会有无数盒吃不到的蛋糕,从手机屏幕的上方掉下来,再加上一堆红嘴唇、还有几个张开手臂的小人跑过来,晃来晃去,就算是送给家长最好的礼物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过,比起那些被腻养和溺爱连自己父母的生日都记不住的孩子,我还是很幸运的!等到有一天,女儿长大,跟我一样能挣钱了,真正懂得了“生日”的含义,或许,我还能吃到一款女儿亲手制作的生日蛋糕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