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缘

老山羊

<h3>海明威的故居在西礁(Key West)。旅游者发现那里有不少六趾猫,都是海明威那船长朋友送给他的&quot;雪球&quot;的后代。海明威生前曾说过:"猫是最善良最忠诚的伙伴。有了一只猫,便会有另一只猫!"我深表同感。</h3> <h3>《挪威的森林》作者村上春树(不是《一路向西》作者向村上春树)说:"养猫与读书对我而言,就像我的两只手,相辅相成,编织出多彩的生活。"</h3> <h3>有人说:丰子恺也是个猫奴,曾养过五只宠物猫。</h3> <h3>但他更喜欢画猫。</h3> <h3>冰心爱猫的故事更令人感动。她的猫宝叫"咪咪",与她形影不离十五年,一直相伴她到临终。老人在医院里与世长辞,"咪咪"在家里似有感应,嚎啕惨叫。半年后,"咪咪"也忧郁而去世。如今,长乐的"冰心纪念馆"里,"咪咪"已被制作成标本,摆在冰心生前的书桌上,永远守护着老人。是的,猫和狗一样,有史以来就是人类忠诚的朋友。</h3> <h3>我深有体会。我养的这只猫宝,今年六月就满十岁了。近十年来,我与它相依为命,在彼此的生命中平添了不少色彩浓艳的故事。我老了,视它为暮年的伴侣;它也不年轻了,视我为终生的依靠。我感谢上苍,赐予我这份人生难求的猫缘。它呢?或许也有一样的心得体会。</h3> <h3>以前我家也养过猫。大概是缘分不够,一只大黄公猫暴病而死。它的配偶,这只小白母猫可能伤心过度,也可能是为追寻夫魂,离家出走,再也不回来了。</h3> <h3>唯独这只灵性十足的猫宝,和我不离不弃,把这份最深的缘分,赠给了我这个有福的老头。我要写,写出近十年来它那可读的猫生。</h3> <h3>2008年6月14日,雨后的黄昏,我和拙妻幺妹在小区附近遛狗。忽听见草丛里有小猫叫,一种急切求助的声音。幺妹俯下身子,脑袋探向草丛,学着猫叫地呼唤。一只幼猫应声钻出了草丛,喵喵地叫得更可怜了。幺妹伸出手,靠近小猫。奇了!这只乖巧的小猫竟然爬上了幺妹的掌心!我仔细看:小家伙胎毛未干、还没有睁眼呢!</h3> <h3>就这样,它成了我家的一份子。头天晚上,我给它做规矩:造了个上层睡觉下层就厕的"小别墅"。在阳台上关了二天,才放它出来。这是只小公猫,特别讨人欢喜。它粘着幺妹,当作娘亲。幺妹用牛奶、烤鱼喂它,称它为"猫宝"。"猫宝"也爱跟我玩,它会发出不同的声音,表达喜怒哀乐的感情。智商不一般!</h3> <h3>转眼过了五年。盛夏一个傍晚,雷阵雨刚过。我们在遛狗时,树丛里又听到有小猫的叫声。幺妹俯身、伸手,一只小白猫走入了她的掌心,也走进了我们的家庭。</h3> <h3>猫宝一点也不妒忌,视它为小兄弟、小徒弟,带着它一起玩耍。</h3> <h3>如此,我家养了三只宠物,全是&quot;男子汉&quot;。屋里怪热闹的。</h3> <h3>小白猫(我叫它"小咪娃")处处学着"猫宝"(我叫它"大咪儿")的样,形影不离。这出于不同娘胎的两兄弟,成了一对天造地设的师兄与徒弟。</h3> <h3>"大咪儿"事事护着小兄弟,处处让着小徒弟,任由它撒娇卖萌。</h3> <h3>说起"大咪儿"的智商,要遥遥超越小白猫。它对什么都好奇。狗儿在洗澡,它也跑来看个究竟。</h3> <h3>"大咪儿"还喵呜喵呜叫着,似乎在问狗兄:"洗澡舒服不舒服?" 不久,它就喜欢上了泡澡。水桶里盛着温水,"大咪儿"入桶后,就将身子往下沉,只露出个脑袋。好一付享受的模样!</h3> <h3>与冰心养的&quot;咪咪&quot;一样,猫宝天生爱抢镜头,而且非常上照。你看它卖萌的腔调:半闭着眼睛,象在静候着甜蜜梦境的降临。</h3> <h3>毎每面对镜头,猫宝就心有灵犀,会摆出撩人的造型。</h3> <h3>站着,威风凛凛。</h3> <h3>蹲着,姿势优雅。</h3> <h3>躺着,萌态可掬。</h3> <h3>卧着,</h3> <h3>也功架十足。</h3> <h3>猫脸的特写。</h3> <h3>丰富的表情。</h3> <h3>像不像只小老虎?</h3> <h3>每天我上课回来,"小老虎"就凑到我身边,煞有介事地陪读。</h3> <h3>小白猫也亦步亦趋,学样陪伴着我。晚上我写日记,它还装模作样地探看我的文字。师兄也蹲坐在笔记本电脑上,默示着榜样的力量。</h3> <h3>国学大师季羡林1978年开始养猫。每晚有二只猫陪睡。那时我还在新疆放羊。三十年后,我才有季大师此福份。</h3> <h3>虽是只公猫,它也会媚态十足"侍寝"。脑袋、猫臂枕在我胳膊上,似乎特别受宠的慵态。</h3> <h3>设若它高兴,"侍寝"时还会跟我亲嘴。那股肉麻劲,真使我难以适从。</h3> <h3>这种待遇,幺妹比我享受得更多。而且是热吻,春雨滋润般的热吻;吻得幺妹心花怒放,吻得幺妹脸上尽是深爱的湿痕。</h3> <h3>人猫互动,交流借助于肢体语言。我对它的挚爱写入了它的眼帘;它对我的信任叩开了我的心扉。</h3> <h3>情窦初开的"小老虎"也会疯。一疯起来,把我手臂当树爬,猫爪乱抓。真有点吃不消它!</h3> <h3>我试用一块手帕做了个布老鼠,在客厅里随手拋扔。"小老虎"心领神会,一阵风飞快追出去,前爪扑捉住"老鼠",用嘴叼着,摇着尾巴啣到我面前,给我献宝。聪明透顶!</h3> <h3>不想让"小老虎"的活动局限于120余平米的家宅里。在小区遛狗时,我试着把它也捎上。头一次回归兰天白云下的大自然,"大咪儿"有点胆怯。</h3> <h3>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瞳孔里放射出好奇。</h3> <h3>似乎还有点警惕与恐惧。</h3> <h3>杏叶金黄的深秋,让它上树看风景,却不知道往上攀爬。</h3> <h3>铁树开花的时候,把它放在上面,便张嘴露牙地吼叫,样子有点怯场,却不失"小老虎"的威风凛凛。</h3> <h3>把它安置在百花丛中,让它沐浴大自然中的阳光。更彰显"小老虎"妩媚的另一面。</h3> <h3>2015年初夏,"大咪儿"已七岁了。"小咪娃"也二岁多了。我们准备搬新家,住到东海之滨。那是幢带底楼的宅第,猫儿可以自由出入。为不使小区的流浪母猫遭罪,女儿请来了宠物医生,给这二个&quot;男子汉&quot;动了绝育的手朮。在疗养伤口的二周,由我照料。它俩头回受到"伤害",心中的怨气都对着我。从两对猫眼中,我首次看到了不信任。</h3> <h3>11月28日搬家那天,又是我得罪了这对猫兄弟,把它俩装进了纸板箱里,行程一小时,才放它俩出来。当晚又把它俩关在北阳台,吃喝拉撒都在里面。养成规矩后才放它们出来。二只猫儿不习惯新家,到处躲藏。"小咪娃"趁机还溜出了窗户。待我们发现时,已经找不到影踪。我白天黑夜在小区里寻觅、呼唤"小咪娃"。回答我的却是刺骨伤心的寒风。</h3> <h3>上苍只给了我们和"小咪娃"二年的缘分。早知如此,当初我就不搬家了。我宁可守在旧宅,也不愿失去可怜的"小咪娃"!如今,172平米偌大的家里,只剩下"大咪儿"一只猫。楼梯上的它顾影自怜,好不孤独!</h3> <h3>上好的伟嘉猫粮,它入口也不香。我把新家的门窗全关了。是的,我不想再失去和我相处了七年之久的"大咪儿"。</h3> <h3>在家里,我想方设法善待它,消除它眸光中的不信任。</h3> <h3>时间能冲淡隔阂。数月后,&quot;大咪儿&quot;又开始向我撒娇卖萌起来。</h3> <h3>幺妹也分享着猫宝的亲昵。</h3> <h3>它又重新依偎在我温暖的胳膊里。耳畔的猫宝还会说梦话。有一次,它还发出了愉悦的低吟浅唱的声音。</h3> <h3>我看电视消遣,猫宝也陪同我一起。有时守候久了,它还会打起瞌睡休眠。</h3> <h3>窗外的世界似乎很精采,窗内的猫宝看来颇无奈。</h3> <h3>为满足它的心愿,遛狗时我冒险让猫宝迈出了第一步,走入了苍穹下的大地。</h3> <h3>瞧它神情!两耳直竖,捕捉着周围的风吹草动;双眼园睁,警惕着身边的瞬时变化。</h3> <h3>在院子里,就是趴在幺妹腿上,眼神也飘忽不定。</h3> <h3>日久生胆,"大咪儿"消除了内心的恐惧。它独自蹲上了家宅的山墙头,尽管神情仍有点紧张。</h3> <h3>艳春五月,百花盛开。墙头上的猫宝已显得十分放松、悠闲。</h3> <h3>樱花上树,我平生第一次与猫宝一起在花下合影。</h3> <h3>遛狗时,我把猫宝也叫上。</h3> <h3>在小区里遛狗兼遛猫,人生一大乐趣!</h3> <h3>"小老虎"大胆地走出了家园,与邻家的猫儿交友、疯玩。撞见凶残的野猫,它也不畏惧。拱腰怒吼,厮打对决。我怕它吃亏,可再叫也唤不回来。"小老虎"凭借良好的体质,竟然没有吃过败仗,每次都翘着尾巴凱旋而归。它在小区里,一路打天下,成了名符其实的小老虎。面对欺弱的狗狗,它都敢一博。邻近一只大狗见了它竟躲着走。</h3> <h3>一只年近十岁的公猫,竟然怀有如此叫绝的身手!我和幺妹都为它庆幸:不老,再能陪我们十年!遛狗时,小老虎也尾随着。只要它高兴,就会追上狗兄,一个飞步从狗儿身上越过。兴致来了,小老虎还会风驰电掣地疾跑,一转眼就窜上了树顶!瞧它那神气!</h3> <h3>春天,杜鹃花像似为猫宝而开。</h3> <h3>家门口的樱花也向猫宝展示最美好的一面。</h3> <h3>还有不知名的小花,也在为它婆娑起舞。</h3> <h3>夏天,栀子花也将沁人心脾的幽香呈献给了猫宝。</h3> <h3>盆栽的大叶海棠也映入了我俩的眼帘。</h3> <h3>在我俩的心底绽放出绚丽。</h3> <h3>深秋,小区满地的银杏落叶,是呈献给猫宝的黄金甲。</h3> <h3>小区老唱机雕塑。</h3> <h3>暖冬,猫宝享受着阳光浴。</h3> <h3>模仿人的坐势。</h3> <h3>猫舌梳理着毛发。</h3> <h3>回眸。</h3> <h3>正视。</h3> <h3>通人性的猫宝还陪我晨练。</h3> <h3>猫步最远还跨出了小区。在健康主题公园,它蹲坐在石阶上,背景是滴水湖湿地的仿古船。</h3> <h3>猫宝更喜欢夜行。它跳上小区白色的雕塑,接受幺妹的抚摸。</h3> <h3>夜幕降临小区,猫宝和我在一起。设若相机不开闪光灯,摄下的只是黑暗中一对炯炯有神的电光猫眼。</h3> <h3>金风送爽的白天,我陪猫宝在小区遛弯、散步、小憩。</h3> <h3>去年冬夜,猫宝独自出户去玩耍。不料天亮还不归宿,急得我和幺妹满小区寻找、呼喊。忽听见在一憧楼的上面传来了它的应答。抬头看:它正蹲在五层的楼梯窗口上,向我们求助呢!搞不懂它怎会被门禁关在楼内,幸好它会说猫话,救了自己一命!失而复得,我搂着猫宝,亲了又亲。</h3> <h3>猫宝有个"小跟班"—一只流浪母猫。趁我们不在家时,猫宝就领"小跟班"入室,用伟嘉猫粮款待它。我们吃剩的鱼虾下脚也招待过这只似有身孕的母猫。</h3> <h3>不久,这只母猫在外面产崽了。或许感到不安全,它竟然把窝挪到了我家健身房的储物柜内!一数,五只小猫(其中一只已奄奄一息)。幺妹就在楼梯下为它们重置了一个挡风遮雨温暖舒适的窝。</h3> <h3>天气转暖,幺妹还把四只小猫放在院子里晒太阳(那只奄奄一息的猫儿已夭折)。</h3> <h3>流浪母猫不放心,前来守护着四个小家伙。</h3> <h3>它并不领幺妹的情,或不愿受干扰,又啣着小猫,搬家了。折腾了几次,还是感到我家楼梯下安全保险,又迁了回来。这时只剩下二只幼崽了。</h3> <h3>断奶后,母猫就带着二个孩儿,教它们捕鸟逮鼠,寻觅残羹剩饭。待小猫能独立生活后,它就悄然离去。这二个小家伙却成了我家的常客。</h3> <h3>外面找不到食物,它俩就来我家院子蹭饭吃。</h3> <h3>那只小花猫特别能吃,除了硬的石头软的狗屎,什么都不忌口。吃园了肚子,就用猫爪洗脸、仰天打哈欠。我管它叫"大肚汉"。在幺妹口中却变成了"大肚狼"。</h3> <h3>"大肚狼"是我家狗狗的跟屁虫。我们在小区遛狗兼遛猫时,它颠着猫步,几乎是踩着狗狗的影子走。它把狗狗看作为抵御外来伤害的靠山。</h3> <h3>"大肚狼"也是我家猫宝的小徒弟。与野猫格斗厮打、闪电般的爬树攀枝,仗着它虎背熊腰的身材和学艺的精湛,真有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感觉。</h3> <h3>小黄猫体质羸弱。小区遛弯时,总跟着人和猫宝走。稍一离开,它常会受到野猫恶狗的威胁。此刻,它即尖声惨叫来求助。猫宝&quot;小老虎&quot;就火速冲过去解围,救下这只可怜的猫。</h3> <h3>瞧这两兄妹!</h3> <h3>在我家院子里晒太阳的萌照。</h3> <h3>在小区溜达时间长了,这对流浪小猫也出了名。大家都说:遛狗很常见,遛猫就稀奇。遛流浪猫,天下奇观!</h3> <h3>这对流浪小猫已养成了习惯:每天三次,要跟随我们十二条腿,在小区里溜达散步。一天下来,找不到果腹的食物,就来我家蹭饭。我们保证它俩不挨饿过夜。它们的娘有时也来乞食。只要二个孩儿在场,它肚子再饿,也会后退到一边,先让儿女吃饱,它才再去打扫食盆。我用手机拍下了这张舐犊情深"母爱"的照片。</h3> <h3>这张照片显示:遛弯回来,幺妹打开了宅门,狗儿就先回家。接踵而入的将是猫宝。二只流浪小猫,还有其母(那只最瘦小的猫)将在外夜宿。幺妹在天井楼梯下搭了只猫窝,可以供它们挡风遮雨。</h3> <h3>生活还在继续。今后我家狗儿、猫宝,还有这二只流浪小猫的命运会如何?谁都不知道!我家的狗狗今年已十四岁了。它老态胧肿,步履蹒跚。或许会走在前头。猫宝虽年近十岁,但精力充沛,机智过人。嘴不馋,不与生人打交道。不易受到伤害。或许寿长些。</h3> <h3>"大肚狼"已能独立生活,只要管住馋嘴,不会遭歹人暗算。担心的是小黄猫。你看它脖子上那块血红的伤疤!不知是哪条恶犬、哪只野猫下的狠口,差点咬断了喉咙气管!有一对好心的夫妻想收养其中一只流浪小猫。我正在极力推荐那小黄猫:只要给它做了绝育手术,便不会有养猫越养越多的麻烦。但愿这对兄妹有个好的归宿!</h3> <h3>我的余生有限。我只企盼:和"小老虎"的猫缘能更长久地延续下去,到头来有个善终。庄生梦蝶,蒙田戏猫……人与生物的互动永远是超越时空的主题。蒙田说:"When I play with my cat, who knows if I am not a pasrime to her more tnan she is to me ?"或许猫宝才是主角,我仅是它消磨时间的配角。哈哈哈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