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深处的声音

森林小匪仙

<h3>啊!难怪我不太喜欢听现代音乐,原来以前在森林里听到的,山间小溪的潺潺流水声、风吹过松林的松涛声、鸟鸣和虫鸣声……都是更高级的音乐。</h3><div><br></div><div>还有……如果我说我听到过冬夜星空的声音,大概没几个人会信。</div><div><br></div><div>是在一个冬天的晚上,一个人到后园方便。</div><div><br></div><div>我家房子后面是很大的后园,后园后面是几十米的山坡,山坡上是一片松树林,松树林之后就是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了。</div><div><br></div><div>淡蓝色的雪地肥沃静谧,远处的松林如黑色的剪影。抬头就是广袤无比的星空,星星密密匝匝、挨挨挤挤,炒黄豆似地,好像随时都几颗会掉下来。</div><div><br></div><div>忽然,我听到来自星空的声音,“嗡嗡”、“哗哗”、“忽忽”、“泠泠”……的混杂,每个字音都是也都不是,无法表达。</div><div><br></div><div>……</div><div>当然也可能是幻听。</div><div><br></div><div>所有的声音中,最打动我的,还是森林深处传来的呼啸。悠长而又亲切、悲伤而又温暖,喜悦而又荒凉……让人几乎无法站住,悲哀到极点又幸福到极点,想哭泣着狂笑,却一声不发;渴望一边流泪一边微笑着死去,却一动不动。</div><div><br></div><div>之后,虚脱一般,却又充满清新的力量。</div><div><br></div><div>而整个中学时代,我住宿,学校东边的大坝下,有一条小河,河上一座小木桥。走过小木桥,是长满各种植物的湿地,走过湿地,是汤汤的呼玛河。</div><div><br></div><div>我的俄语颤音就是在小木桥上学会发的。很多小诗和信件是在河边写的。</div><div><br></div><div>各种鸟鸣是在河边听到的。当然还有流水声。</div><div><br></div><div>一直都没有好好写这些成长岁月里听到的声音带给人生命的影响,是因为,声音真的很难写,我的功力还远远不够。</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