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之滨有仙鹤

朗月清风

<h1><b>  中国是一个盛产神话的国度,神仙、神兽、神鸟,早已深深地进入国人的灵魂。八仙过海,精卫填海,夸父逐日;龙,麒麟,凤凰,个个耳目能详,但凡与神话有关的东西,无不在我们记忆深处留下深刻印象。有一种神鸟,至今仍然生活在我们身边,那就是道教仙人来往仙界凡间的交通工具——丹顶鹤,却鲜有人能一睹野生丹顶鹤芳容。</b></h1><h1><b> 我早就想近距离观赏这遗留凡间的神鸟,无奈年轻时忙于生计,有心无力;人到中年,负重前行,有力无心,终究未能实现梦想。近年看多了生老病死,醍醐灌顶,明白了得失取舍之道,喜欢上了鸟类摄影,踏遍神州人未倦,给接近神鸟提供了最好的机会。2018年一月底的一场江南瑞雪,让我毫不犹豫订了飞江苏盐城的机票。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野生丹顶鹤越冬栖息地。瑞雪飘飘,鹤舞神州,问苍茫大地,世间还有比这更美的画面吗。</b></h1><h1><b> 美好的愿望实现起来往往充满曲折。人越是心急,越是容易出现问题。我因为错过去机场的大巴,匆匆地上了一辆黑专车赶往机场。悲剧发生了:黑专车在高速公路严重追尾,前座两个安全气囊弹出,我被抛到前排座椅之间。浓烟滚滚中狼狈逃出小车,一看车头已经严重变形,所幸两人没大碍,出门遇此变故,我当时已经放弃赴盐城计划,带着侥幸心理在路边招手找车,想着有人肯带我到附近车站就知足了。没想到遇上贵人刘先生(上车加了他微信),见我招手马上让我上车,听了我讲述,愿意送我去机场。如此顺利,让我沮丧到极点的心情又好了起来,我愿意看成是上天安排,寻鹤路漫漫,其艰险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看看还能赶上航班,于是决定继续盐城之行。很迷信地走6号柜台办登机牌,走6号门过安检。在候机区听到广播不断地公布某些航班因雨雪天气取消的信息,刚缓过来心又紧张起来,不断给自己祈福。当航班安全降落盐城南洋机场,一颗一路悬着的心才彻底放松下来。听盐城鹤乡老刘派来的接送司机说昨天盐城只有一班航班正常到港,今天才恢复正常。盐城一行,莫非上天有意促成?</b></h1><h1><b> 说中国是鹤文化最厚重的国度,恐怕没人敢反对的。鹤之于国人,地位仅次于龙凤,龙凤是虚幻出来的,鹤却是从现实世界走向神话的。丹顶鹤是鹤中最美的一种,天然是神鸟,其形挺拔,其颜俊美,其质高洁,其声洪亮,其舞优雅,其寿绵长。它身上几乎集中了所有国人喜欢的审美元素。因而丹顶鹤三千年前就成了人们的宠鸟,《诗经》就有"鹤鸣九皋,声闻于野"的颂歌。在漫长的岁月中鹤逐渐被人们赋予了极多的精神内涵:或象征君子,或表达离意,或隐喻神仙,或征兆长寿,形成了十分繁荣的鹤文化。特别是鹤寿命长,通常达50多岁,个别长达90岁,契合了国人追求长寿,梦想长生不老的祈盼,这是鹤文化长盛不衰的重要心理依据。并由此衍生出"松鹤延年"美好期盼及人名地名带鹤字的文化符号。</b></h1><h1><b> 冬天的盐城黄海岸边湿地,已经成了野生丹顶鹤最大的栖息地,早晨六点多,随着一声声洪亮的鹤鸣,一群丹顶鹤降落在芦苇丛中的沼泽地,嬉戏,打闹,觅食,然后再飞离,日复一日,直到春暖大地,飞离盐城,回到北方繁殖。它们在漫长的岁月中重复演绎南北迁徙的生命篇章。在雪后初晴的盐城湿地,在寒风凛冽的芦苇荡里,我看到仙鸟,圆了多年的愿望。</b></h1><p><br></p> <h1>国画艺术常见的松鹤图</h1>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补子是指中国明朝及清朝官员服装上,位于胸前和背后的方形装饰。不同等级的官员补子图案不同,文官和武将的补子也不同。文官补子的图案用飞禽,武将的补子用猛兽,成语"衣冠禽兽"即来源于此。绣官服上的补子,是识别官员等级的一种标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仙鹤是清朝一品官员朝服补子的图案。文官一律用鸟类来区别等级高低,明代时一品仙鹤,二品锦鸡,三品孔雀,四品云雁,五品白鹇,六品鹭鸶,七品鸂鶒,八品黄鹂,九品鹌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到清代,略变为:一品鹤,二品锦鸡,三品孔雀,四品雁,五品白鹇,六品鹭鸶,七品鸂鶒,八品鹌鹑,九品练雀。</span></p> <h3>  道教把鹤看成是天国的使者,来往仙界凡间的交通工具;文人儒士把鹤看成是仁人君子。统治者把鹤看成是方直之臣的代表,普通百姓把鹤看成是长寿的象征。鹤逐渐走进人们的精神生活世界,这样就把鹤人格化了,进而神化、艺术化。</h3>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明清两代之间,鹤贵族化了,最高统治者,把鹤豢养在皇家园囿之中,还把艺术品铜鹤奉为紫禁城帝王殿堂上的神物,仙鹤图案成为皇家园林的吉祥物。清代一品文官的补服徽识定为鹤的图案,是精神方面鹤文化的一次飞跃,也是鹤文化地位的最高升腾。</span></p> <h1>2004年的国鸟评选中,丹顶鹤高居现实鸟类第一名(第一名是传说中的凤凰)。</h1><p><br></p> <h3>白鹤</h3> <h3>白头鹤</h3> <h3>牙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