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与婆婆一起,过春节的滋味儿

泸江晚秋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i>文字:泸江晚秋 </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图片: 皆为老照片</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i>体裁:记叙散文 </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i><span class="ql-cursor"></span>音乐:陈琳《回家》</i></b></p> <h1> <b>(一)</b></h1><h3><br></h3><h3>终于,过年的事,忙得告一段落。午时的阳光,透过宽敞洁净的落地窗,将客厅映得一派光亮。坐在整洁的沙发上,不由细细品味着几天来,我创造的“生态环境”:</h3><h3><br></h3><h3>米色镂空花饰的窗帘静静垂立着;茶几上翠意的水仙花,羞涩的打着朵儿;绿萝、招财树上的片片叶子,用啤酒擦过后,闪着碧绿的亮光;而餐桌上,年节特意换上的雪白贴花桌旗,与开着水红色仙客来花的盆景,相互映衬;一种清新的洗衣液味儿,弥漫了整个房间。</h3><h3><br></h3><h3>好惬意!年二十七了,后天,将与小儿共回我那命运之地一一云南古镇建水老家过春节。老家?突然,敬爱的婆婆那亲切的笑容浮在眼前,似乎又听到老人家生前常说的那句话:“一过年,都回来了!”思想起近三十年,曾与婆母大人一起,过春节的滋味儿,不知何时,热泪早已腮挂两边。</h3><h3><br></h3><h3>桩桩往事,注入心头。做个片子?算了,一切留于记忆吧。然而,句句要抒发的话语,在大脑不停涌现。犹豫再三,于是点指。<b>一则为与家人们共同缅怀亲情;二则,为与朋友们分享当地年俗。</b><br></h3><h5> </h5><h5> 说明:下图为公公婆婆与五个子女合影。</h5> <h1> <b>(二)</b></h1><h3><br></h3><h3>我与夫君,是八三年成婚的。八四年,到建水几年的我,才第一次真正过上了当地的春节,并一直持续至2010年冬婆母仙逝。其间滋味儿,难以忘怀。</h3><h3><br></h3><h3>每进腊月,建水家家户户便忙着腌酸菜,品种很多,主要有:雪里蕻青腌菜,大头疙瘩菜,小丁葫芦,萝卜条。</h3><h3><br></h3><h3>这,可是婆婆的拿手技艺。因为婆婆的婆婆,据说一位端庄能干的小脚女人,在俺爷爷早年英逝、家产逐渐坐吃山空后,便以腌酸菜为生。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婆婆,异常聪慧,很快便掌握了其制作精髓。</h3><h3><br></h3><h3>买,晒,洗,我们倒会帮忙;然切,拌,装等关键步骤,婆母一定亲为。只见瘦弱的身躯,花白的头发,随着爆满青筋的手之动作,一起一伏。时而老人会抬头,慈祥的看着我道:“这酸菜的味儿,跟人手的汗味有关系。”这倒真,后来我学弄,还真不如。</h3><h3><br></h3><h3>婆婆腌的酸菜,特别爽口,尤其那小丁葫芦,至成时捞出,水滔滔、酱乎乎、脆生生、甜咸辣适宜,饭都要多吃几口。老人去世后,我儿闹了几次想尝,无奈我,他爹,姑妈,弄了几番,儿说:“比奶奶做的,差远了。”</h3><h5> </h5><h5> 说明:下图为老人的八位孙辈年幼之时,我儿最小。</h5> <h3>之后,便是腌腊肉,搋香肠,扫房,大洗……这地儿不大讲究小年,灶王,白面发之类。至年二十九,家中的男士,便会在大门,堂屋等处贴上春联,福字。女人们便会去买糖果等物品。</h3><h3><br></h3><h3>最喜欢当地一种山间野生植物,名“七里香”,绿叶白花,不是很美,但清香之极。这时,俺婆婆,颤抖着小脚,在堂屋的高方桌上,亲自摆设。老人家拿出一对古代仕女图案的大花瓶,插上两大束七里香。之间摆上香橼一一皮似黄柑的水果,多比巴掌大。再摆上苹果,糖等物。最后,放上一盏擦得晶莹的灯台,灯芯点亮,火苗窜动。满屋香喷喷,美哒哒,亮莹莹,人心便会生出无尽的喜悦。</h3><h3><br></h3><h5></h5><h5></h5><h3>而让孩子们激动的,是二十多平米的堂屋,铺上满地的松茅(松树的叶)。三哥总是最爱一挑挑的买来,绿绿的铺上,饭菜直接围成圆形摆上,称“松茅席”。孩子们在上面打滚儿,大人们斜坐着聊天。</h3> <h1> <b>(三)</b></h1><h3><br></h3><h3>令大人们疲惫,让孩子们雀跃的大年三十,终于到了。一大早,我便会去帮婆婆忙年。八十年代企业人员三十不放假,只有我和姐夫能帮一下老人。</h3><h3><br></h3><h3>干货,荤菜,哥哥嫂嫂姐姐们早已买好,我的任务,是采购些当日新鲜疏菜;姐夫一样一样在天井(院子)清洗。婆婆说:“买些水芹来,一年勤勤快快尼。”“好的!”我应道,于是出去。“买些蒜苗,新年里会算帐!”“好!”不过心里分析着,这风俗,映射了何种文化现象呢。</h3><h3><br></h3><h3>菜市场,人山人海,水泄不通。遵婆母大人之命,水芹,蒜苔,大叶菜,萝卜,新蚕豆豌豆……我费九牛二虎之力,一趟趟买好。坐着喘会子气,和姐夫一块儿拣,洗。古稀之年的婆婆,则掌灶:煮鸡,煮鸭,煮肉,煎鱼……简单午饭毕,则煮青菜萝卜,好大一缸呢,做好放几天,有酸味,称之为“馊菜”,然后再吃。别说,我和来自重庆的二嫂,疯爱吃这口!</h3> <h3>下午五点钟过,全家一十九口穿得新灿灿的,全部聚齐(自然现有三十多人了)。二嫂学过厨艺一般由她掌勺,婆婆则在旁不放心的看着,吾等递这传那。至晚间七时,两桌香喷喷的菜肴,终于,摆至在了松茅席上了。</h3><h3><br></h3><h3>男士靠里,妇幼在外,坐好。此时,婆母便会在供桌上,摆上几副碗筷,我们赶快盛上食物。之后,老人家又拿出一堆事先折好的烧纸,当地称“银子”,似银元形状,金、银两种颜色。在祖宗牌位下,取一瓦盆,一点点燃烧。口中念念有词,祝福平安之类。最有趣的,常会听老人道:“今日过节,老祖们打扮打扮,上街开心。散金碎银,路上用用。”</h3><h3><br></h3><h3>然后,所有人,由大至小,一个个起身,给祖宗磕头。我大城市来的,一开始不习惯,心里窃笑。自然,慢慢,也就入乡随俗了。这事完毕,两位男士便去门外放鞭炮。之后,终于,开席!</h3><h3><br></h3><h3>餐罢,全部人围着婆婆,席松枝地而坐,边看电视,边拉家常。也会玩麻将、扑克,尤一种唤“支围”的当地游戏。九时左右,孩子们最喜欢的时刻来到一一发压岁钱啦!于是,由长孙开始,依次站立,大人们发红包。我们几个媳妇,也会从老人那接过她的精心准备。</h3><h3><br></h3><h3>最记得一次,姐姐(儿子姑妈)问男孩子们,“你们长大讨什么样的媳妇?不回答,不发红包。”时小学五年的长孙辉说:“我要良心好的。”时小学四年的外孙华红着脸道:“要又好看又不太好看的。”二孙东一向直率:“我要漂亮的。”当时我儿还小,怕听不大懂呢。😁😁</h3><h5> 说明:下图为婆婆手足七人合影。</h5> <h1> <b>(四)</b></h1><h3><br></h3><h3>在天津时,我家因是南方人,过年人不多,但我味蕾钟情于北方。到边疆和这大家庭过春节,很是新鲜,也很温暖。不过,也有让我苦恼的事:几乎顿顿米饭。</h3><h3><br></h3><h3>三十晚上,电视里白白的水饺,在汤锅里热烈的舞蹈,思起家人,此时一定正在忙着包。可这儿,到第二天,三天……皆没动静。想家呀,想家,想得都不敢看电视。于是,八五年初一的早上,郁闷之极的我,不管不顾跑回了自己的小家。</h3><h3><br></h3><h3>幸有食材,于是包了些饺子,狼吞虎咽,“好吃不过饺子”,北方人不食此物,等于没有过年。觉开怀了些,然婆家的人,又若何呢。哎,心也不好过。</h3><div><br></div><div>大概下午两点多钟,门响,丈夫来了。边看我,边掏出一食盒,“老娘说,人家天津外方人,吃不惯我家建水尼。这两个鸡腿,老娘说留给你。”感动而泪湿,觉自己不懂事,从那,我忍着,只为让婆母大人高兴。</div><h5> </h5><h5> 说明:下图为九十年代,云师大教授采访老人,而出的书中图示。其实,这鞋做成,至今已有九十年矣。图为外公亲绘。</h5> <h3>后来,后来孩子们长大了,他们爱吃面食。于是,我逐渐会在初二,初三的,弄一些。做过炸酱面,也烙过饼。饼软软的,夹上炒鸡蛋,配上奶奶腌的小丁葫芦,大家争抢。一次待我忙完,只剩半张饼,半碗粥,但心里高兴。</h3><h3><br></h3><h3>犹记那回,工作了的孩子们,嚷着让我包饺子,二嫂大力支持。于是,初一晚上,做好准备。初二早八点,我便去了老家。白菜,韮菜,茴香,三种馅,也有会包一点的,我们几人弄到中午,五百多饺子,成功!婆婆尝罢,眉头紧皱:“哟,这是哪样饮食,勉强吃了两个!”我们大笑,赶快递过专为她准备的饭菜。</h3><h3><br></h3><h3>又后来,孩子们逐渐成家了,有了他们的孩子,每每,便要摆三桌啦。一忙几天,有些疲倦,俺就出主意:“一家管一天,尝尝各家的味儿!”大家支持,从那,该忙的忙;不忙的,心安理得睡大觉。😁😁</h3><h3><br></h3><h3>我负责初二这天。早上,我做些面食;下午无一例外的:炊锅!因为也冷的,炒上十几个菜,端上时,大部分凉了。很受欢迎,婆婆最爱。因为我于食材,不计价格,择优选购。我的朋友们从北方来,也非常喜欢,回去还学做呢。</h3><h3><br></h3><h3>荤素搭配,广西芋头、香窝笋、黄花菜、干笋丝,豆腐,五花肉等,层层码好,用土鸡汤闷煮。吃空一些,再放入粉丝、粑粑、白菜、豌豆尖等。哟,想吃呢,这是俺婆婆亲自传授的。<br></h3><h5> 说明,下图为婆婆与我一家三口合影。</h5> <h1> <b>(五)</b></h1><div><br></div><div>2010年12月20日凌晨,九五之尊的婆母大人,走完了她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清早发现,举家大恸。我含泪提笔,一气呵成为其作悼词,依稀记得下列几句:</div><div><br></div><div>我们挚爱的亲人讳名XXX,1916年3月29日(农历二月二十七日)生于建水周姓书香望族,其母沈氏出于临安名门沈家大院,是故自小受到严格,良好的教育。十四岁嫁潘氏门中:</div><div><br></div><div> 开枝散叶,育秀干成栋;</div><div>   贤良方正,树一门清风;</div><div>   闺秀根基,虽贫寒犹存;</div><div>   屡遭变故,仍坚韧勤勉;</div><div>   敬老怜幼,令阖家感佩;</div><div>   宽厚平和,为邻里称颂;</div><div>   芳韵千古,立晚辈楷模;</div><div>   宁静溘逝,思泪涌泸江。</div><div><br></div><div><b>敬爱的婆婆,与您一起过春节的日子,甜蜜温馨,美美的滋味,永远珍藏在儿媳的心里。</b>现在全家都好尼,您老人家别惦着。今年春节,我们准备在建水团聚,您一定非常高兴吧。我知道,您就盼着全家和和美美,清洁平安!</div><div><br></div><div>三十那天,我给您烧纸钱带去哈。节日了,您不要总那么节俭,也打扮打扮,上街时散金碎银,别忘带哈!</div><div><br></div><div><b>恭祝您老人家,天国安康!</b>🙏🍎</div><div><br></div><div><span style="font-size: 12px;"> 说明:下图为老人生前,最后一张图片,与第四代外孙女合影。</span></div> <h3>说明:下图为建水标志性建筑,比天安门还早建28年的建水东门夜景。</h3><div><br></div> <h1><font color="#ed2308"><b>同时,晚秋也籍此篇,虔诚合掌,衷心祝福我所有亲爱的家人,朋友:</b><b><br></b><b><br></b></font></h1><h1></h1><h1><b><font color="#ed2308"> 狗年兴旺,快乐康健,</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 顺心顺意,万事大安!</font></b></h1><b><font color="#ed2308"> </font></b><h1><b><font color="#ed2308"> 谢谢观看!</font></b></h1><h3><br></h3>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吉林拙翁先生美评,因故,不能附泸江评论栏。无奈发本人私信,谢谢!晚秋复制如下:</i></b></p><p class="ql-block"> 佳节思亲,乃人之常情,每令人萦扰于怀,难以开释。若亲人已故,更泉思汨汨,洒泪而追缅,常赋以文,以寄所思。</p><p class="ql-block"> 今泸江撰文,忆旧日之忙年及阖家夜宴,一派大家庭之喜庆欢愉,谐趣而有序,其场景跃然于目,令人艳羡且浮想联翩。</p><p class="ql-block"> 文中主旨意在追思婆目之言传身教,以及缕缕亲情。发于肺腑,出于挚诚。婆媳相眷如此,昭然于屏端。读之,不禁为婆媳两赞!</p><p class="ql-block"> 和谐之家庭,母亲的大爱与与言行至为重要。旧时,民间教育家王老先生曾言:“要想有好的国家,必得有好的国民,要想有好的国民,必得有好的教育,要想有好的教育,必得有好的母亲,要想有好的母亲,得从女孩儿抓起”可见母亲在家里与社会中之重要。</p><p class="ql-block"> 今泸江所叙,是为佐证,故而呈显婆媳情笃,永驻于怀。孰之功?其婆矣,其家道矣!</p><p class="ql-block"> 知理而睿智,乃老人懿范,非仅读书所致。其家承,其德操,其律己等均为其要,泸泸江此文,略有彰显。</p><p class="ql-block"> 新岁已至,谨为天下为父母者祈福!</p> <h3><b>  泸江晚秋 2018.2.12. 稿于昆明</b></h3><h3><b>说明:本篇2018.2.13.投稿于生活栏,当晚加精。</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