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是一场遇见

刘洋

<h3><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b>  旅行就是一场遇见,遇见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文化,遇见不同的人,遇见更美好的自己……<br /></b><b> 几年下来,带着妞走过了许多地方:<br /></b><b> 2014年厦门<br /></b><b> 2015年云南丽江大理玉龙雪山<br /></b><b> 2016年大西北,丝绸之路<br /></b><b> 2017年稻城亚丁<br /></b><b> 2018年丽江大理泸沽湖<br /></b><b> 随着这一场场旅行,心态日趋平和,生活变得有期待。但是却很少正正经经地整理自己的旅行感悟,受到朋友启发,也认真写一回。<br /></b><b> 这次寒假的云南之行,也是为了还母亲去年的一场旅行。原本去年冬天就计划带她走张家界,兴致勃勃地计划了很久,却由于我的颈椎病而搁置,真是得感叹一句: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今年思来想去还是要把这场旅行还上。<br /></b><b> 随着这一次次地行走,妞对于出行已经驾轻就熟,提前自己就准备好了行李,还能给外公外婆指导意见:提醒他们带好洗漱用品、手机充电器、提前服用红景天……可以说,这个9岁半的姑娘真的长大了,让我眼前又恍惚出现了她第一回随我走厦门的场景,细细数来,她在生活方面还真没让我操心过,欣慰之余也隐隐失落。<br /></b><b> 云南已经是第二次来,其实出行前对于云南的旅游市场,我是真的期待不高。特别在昆明过站时,在飞机上足足等候了三个半小时,尽管不断地给自己做心理建设,却还是对这次旅行有了一丝阴霾。加之母亲是一个性子急的人,完全无法接受这种等待,我和父亲还得耐着性子安抚她,让我心里那种烦闷感更甚。</b></span></h3><h3><h3><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b> 原本6点多抵达丽江的飞机,愣是等到了快10点才到,欣慰的是途牛的接机服务很到位,负责接机的小伙子足足等了三个多小时,没有一点不耐,安全地把我们送到了酒店。</b></span></h3><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b> 第二天早上9点出发前往拉市海,导游姓杨,直爽的纳西族男子,上车就张罗着给四位老人安排座位,同行的团友也立刻给父母让出了靠前排的位置,让我是一阵感激。说实在的,父亲年纪大了,长时间的乘车让我特别担心,大家的这种友善之举,让我放心不少!<br /></b><b> 云南的少数民族非常多,丽江生活的主要是纳西族、摩梭族。提到纳西族,自然地就想起茶马古道的马帮文化,这也是来云南必须体验的。在了解这种历史文化之后,拉市海骑行就不仅仅是骑行了,马帮文化给骑行更增添了一丝神秘与乐趣。妞对这种骑行是充满了无限期待,孩子总是喜欢这种新奇的事物。值得一提的是拉市海景色非常美,尽管划船湿身了,但是看到妞认真地学习划船,学习掌控方向,心情还是特别美好的!<br /></b><b> 下午前往大理,苍山洱海之间的大理居住主要白族。记得第一次来大理,遇到了大雨,什么也没来得及细看。妞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对于白族男女的称呼,阿鹏和金花,漂亮的姑娘叫金花,最难看的叫狗尾巴花,为此我们笑了很久。这一回很悠闲地走在大理古城的街道上,还是得感慨一句:现在的各种古城、古镇商业化气息太浓郁了,以至于失去了它们原生态的味道。妞晚上吃了过桥米线,结果是用盆装的,尽管她急眼跺脚,还是被我调侃了……<br /></b><b> 大理最出名的就是它的风花雪月,晚上我们就住在下关,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回妖风。入住之后,妞居然翻出了日记本开始认真写"彩云之南花絮篇",我问她什么叫花絮篇,她说就是我们昨天坐飞机遇到的一系列状况呀!我说那行,你写吧。于是就变成了我在阳台上喝茶,听着妖风阵阵,她在书桌前奋笔疾书,也是不错的体验。<br /></b><b> 第三天,前往挖色镇,沿着洱海骑行。途中给很少合影的爸妈拍了不少照片,有时候特别羡慕他们这种相濡以沫情感。年轻时,俩人没少吵,没少闹,一说起对方就是各种嫌弃,可我发现父亲会给母亲拎包,不爱拍照的父亲会听从母亲的摆布拍各种照片,尽管母亲的拍照技术真不咋滴。可能爱情最后的模样就是这样吧,尽管你有各种让人嫌弃的缺点,但我仍然愿意和你白头偕老!<br /></b><b> 泸沽湖是此行最为期待的地方,源于它的美,也源于摩梭族的神秘。从几个观景台下来,来到了居住的客栈,就在泸沽湖旁边,有个很文艺的名字:次第花开。大雄说我是文青,喜欢一切文艺的东西,拍照永远不给正脸,其实也挺有道理的。客栈的布置很文艺,二楼还有一个观景阳台,面前就是泸沽湖。在观景台远远看泸沽湖,它是静谧的,就像一块蓝宝石;而近看它,却是活动的,夕阳照在湖面上,随风飘荡的芦苇,还有几只戏水的野鸭,一切看起来是那样的美好。而这些美好的事物,真的能够涤荡心灵,抹去心中一切不愉快,擦去一切烦恼。<br /></b><b> 很多人都告诉我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更舒适。这里,确实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我也终于了解了为什么有的人来了就不走了,我想如果是十年前的我,估计真的不会走了。漫步于青石板路上,什么也不用想,整个人就放空了,随意找个地方坐着晒太阳就可以一下午,仿佛时间都变慢了……<br /></b><b> 其实一段旅程,可能美好,可能孤独,但我仍然执着于这种行走。于我而言,这是一种净化心灵之行,这是一种清零之行,这是一种再出发之行……当我们在一个地方一成不变地生活久了,就累了,就倦了,迫切地需要一种改变,迫切地需要一个继续前行的动力,而当我走出去之后,回来又似乎变得美好了!(写于2018年2月11日晚飞机上)</b></span></h3><h3><b><br /></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