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时光

小微文字

<h3>  昨天去我的茶室打扫卫生。这些日子冷,一直没有过来,屋子里面到处都是灰尘。茶室在13层,不知道是楼层的缘故,一直觉得这边比家里灰尘大,而且都是黑色的灰尘。<br /></h3><h3><br /></h3><h3> 先把那一大盆绿萝整理一下,摘掉了干枯的叶子,找来以前架加湿器架子,别绿萝架了起来。</h3><h3><br /></h3><h3> 然后刷洗茶具,擦桌子,扫地,整理柜子里的东西,擦干净,最后擦地。就这点活,居然干了3个小时。</h3> <h3>  看着干净整洁的茶室,我想坐下来,烧开一壶水,给自己泡一壶茶,就这样一个独处一会儿,静静地,什么都不想,把自己完全放空。</h3><h3><br /></h3><h3> 可是,电话响了,老张说:干差不多就算了,不要累着。我说已经干完了。我知道,该做中午饭了。</h3><h3><br /></h3><h3> 以前上班的时候,每到临近过年这些天,科里都轮流调休,让大家回家忙年。我记得,经常是放假的前一天,我独自留在办公室里,办公楼归于安静,大家没有重要事情就都走了。我也没有了往日不得不面对的事务和忙碌,就愿意在这安静时刻,心平气和的呆一个下午,想想自己的心事。</h3> <h3>  那一年也是已经过了立春,天空晴朗,但有凉风,也冷得有些彻骨。外面的街道好像也非常安静,楼前马路已经没有了往日的拥堵,冬天的雪还没有融化,也静悄悄地,没有人踩上去零落的声响。阳光肆意,挥洒大片的光亮,折射到雪上,让人有些睁不开眼睛。</h3><h3><br /></h3><h3> 为迎接春节,单位也请了保洁,将办公室的玻璃擦得很亮,角落也都打扫干净了。我给那些绿色植物都浇了水,想着在假日的几天,是否也会度过它们的安静,等再见的时候,可会长出新的叶片,或者有蓓蕾初绽枝头。</h3> <h3>  这样的下午很容易思念远方的朋友,我就找出明信片,开始给朋友们写新春贺卡。南方的朋友,我想着那有着冬雨的阴冷,就写一些温暖的话,北方的朋友,我想着白雪皑皑,我就写一些向往的话。我那时候认识一个新疆局的处长,我就找出一张粉红色的纸,把我写的一篇《很想去新疆》的短文用粉红色的纸打印出来,寄给那个处长。后来我觉得他肯定把我忘了,因为他一直没有回音。辜负了那张粉红色的书信。</h3><h3><br /></h3><h3> 从茶室回来,忙着做午饭。收拾清楚之后。为年做准备的工作已经差不多了。既然不忙碌了,就坐下来休息吧。我在心里对自己说。</h3> <h3>  老张在卧室躺下睡午觉,我环视了整理了几天的家,客厅餐厅厨房成了只有一个人的空间里,忽然就有些疲惫。自从老张生病以来,我基本没有独处的时光,眼睛总是在基本能看到他的范围之内,就是他在卧室,也要竖起耳朵听着他的动静,听着他的呼唤。这一刻,我在沙发上坐下来,屋子里很静,心里也很静,我知道现在老张已经好了很多,不需要我一刻不停的感受着他了,离开几个小时也不会有多大的问题。但我还是来到卧室,在老张身边躺下来,这样最安稳,能安宁一年的疲惫,也停歇一年的紧张。</h3><h3><br /></h3><h3> 此刻,我心里没有烦扰,因为年关将近,所有该完成的都基本的完成,有些事情可能会有些许的遗憾,但不影响心情。没有完成的都准备好了计划,待以后可以不再慌乱。没有面对的一切都暂时放下,不再心心念念,庸人自扰。</h3> <h3>  去年这个时候,没有太安稳的过年,大年初一还去给老张看耳朵。今年老张虽然还是不能走路,但人精神好了很多。想想,过往还是不再提了,着急的也好,欢喜的也罢,遗忘的也好,记起的也罢,都统统归于昨天,归于烟消云散。</h3><h3><br /></h3><h3> 前几日,心里一直没有安静的时刻,所以也写不出字来。总是想有一个独处的时间,收敛心思,发一会呆。在每一个能安静下来的片刻,书写心情,安稳情绪,也休整心态,是为了给心和感受进行整理,就象到了冬天,那些树木要剪枝一样,慢慢梳理,缓缓修复。即使没有伤痕,但总有应该剪断的枝桠,多了反是烦恼,割舍了才能轻松。</h3> <h3>  这一年,有几个相熟的朋友走了。不能忘怀的一个是宋处,一个是新疆的王雯。都是认识了很多年的朋友。宋处是工作中的领导兼朋友;王雯是没有见过面的朋友。我都没有去参加他们任何形式的告别仪式。所以他们的去世很不真实。我所能感觉到的就是他们的朋友圈永远停留在那里,永不再更新。</h3><h3><br /></h3><h3> 有时候就想,世上有那么多相熟的朋友,即使不在一个城市,彼此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了解对方,一但一个人去世,一方的消息突然中断,就像本来链接的一条线一头断了,那条线那一头没有人牵着就轻飘飘的升腾起来,我会在心里恍惚,不敢拉紧,因为不再有回音………</h3> <h3>  佛家那句著名的偈语:&quot;明镜亦非台,何处惹尘埃,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quot;我知道,我永远也不会大彻大悟,也不可能活得清清明明,无忧无愁。我总需要有一个时刻,将往日的一切慢慢清理,慢慢翻阅,把那些忧伤,即使遍及尘埃,需要将心清空,才能重新启程。</h3><h3><br /></h3><h3> 最近没有很好的读书,忙碌是一种很好的借口。读书少了,写起字来发现书面的表达能力下降,体会感受也迟钝了。春天来了,重要的是很好的读书吧。</h3> <h3>  我喜欢这样面对自己时的状态,可以直视自己的内心,有平复的心情和宁静,浑然忘我,也处处是我。</h3><h3><br /></h3><h3> 这两天刮风,抬头望天,天空蔚蓝。春天是真的来了,虽然还有点冷,但不影响春天的阳光和微风。</h3><h3><br /></h3><h3> 昨天傍晚,拍下城市的魔鬼蓝和深蓝。我喜欢城市这种深蓝下的灯光异彩,魅惑而有欲望。我也喜欢白天的明快和纯净,也许年轮的增长,让我们在经历之后智明神慧。</h3><h3><br /></h3> <h3>  因为这抬头可见的蓝天,我就明白了自己新年所祈望的是什么,阳光照耀,简单自然,天天天蓝。让那一抹深蓝藏于心间,浓淡相宜,久久弥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