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在美篇:家乡的年味儿让我醉到今

浣溪沙

<h3>文/浣溪沙(王 宇)</h3><h3>图/网 络</h3> <h3>不知不觉年的脚步近了,耳边似乎传来了那清脆稚嫩的童音:</h3><h3><br></h3><div>“小孩,小孩, 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漓漓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div> 是啊,我们小时候最盼望过年了。<div><br></div><div>过年有新衣服穿,每到过年就是日子再紧,妈妈也会买了好看的花布。爸爸总出门见识广,他能把见到的新样式画出来,再由巧手的妈妈给我做出一身好看的衣裳。每年我的新装都会得到大人们的夸奖。</div><div><br></div><div>然后妈妈再去集市上给我买对蝴蝶头花戴上。更会惹来小伙伴们的羡慕和些微的妒忌,因为小芳就说过她在梦中都梦到过我的蝴蝶在她的头上展翅欲飞呢!😄</div> 到了年三十就是最幸福的日子了,我们可以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鸡鸭鱼肉全上桌,不次于满汉全席,以慰我们馋丫头一年的相思之情。<div>俗语说“三十,走油”,当妈妈端上她炸的香酥嘣脆的面鱼和虾片时,我的哈喇子都要流出来了,妈妈说:“其他随便吃,鱼要留下点。”我们正纳闷,妈妈微笑着告诉我们:“要年年有鱼(余)嘛”!</div><div><br></div> <h3>吃过了饭,妈妈准备晚上的饺子,我们小孩儿就提着灯笼到街上放鞭炮。一到街上就被震撼到了:</h3><h3>远远的灯笼明了,像天上闪着的星星。<br></h3><div>天上的星星亮了,那是无数耀眼的灯笼。</div><div><br></div><div>我们欢笑着,嬉闹着,看男孩子们放鞭炮放烟花,没等点燃就已经捂住了耳朵,等到彩明珠升上了天空,我们就痴痴地看,看那霞光满天……</div> <h3>十点之前我们就都回家了,就在别人家已经噼里啪啦鞭炮声此起彼伏的时候。爸爸说:“”别急,我们先看春晚,财神爷还没出发呢!”</h3><h3><br></h3><div>我们就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妈妈和面,爸爸擀皮儿,大姐二姐包饺子,我和妹妹们跑跑腿儿,打零杂,一会儿拿瓶酱油,一会儿取个盖帘。全家总动员,好不热闹!</div> <h3>再看看由巩汉林和赵丽蓉联袂主演的小品:《打工奇遇》里,老太太演绎了一出精彩的“报菜价”。还美其名曰“群英荟萃,萝卜开会”!<br></h3><div><br></div><div>尤其搞笑的是:“它为什么这么脆?就是一盘大萝卜。”</div><div><br></div><div>当赵丽蓉用地道的唐山口音说这句台词的时候,妈妈恰巧端着萝卜进了屋,这个点赶得可是太巧了!我们顿时哄堂大笑。</div> <h3>等到新年钟声快要响起的时刻,爸爸像春晚主持人一样开始倒计时:“十 、 九 、 八”我们五朵金花就像接到了圣旨一样,一溜烟儿跑到柴房。能者多劳,个大的多抱柴,个小的少抱些。但人人都有柴(财)!待听到爸爸那浑厚的嗓音“三 、 二、 一 , 接财神喽!”的时候,我们争先恐后,抱着财进了屋。一边跑还一边喊:“接财神喽,爆财喽”!待大家把财放到屋地,大家发出哈哈的笑声。<br></h3><div><br></div> <h3>妈妈这时端上了香喷喷的饺子。猜猜这是什么馅儿的?对,有萝卜馅儿,因为过年要讨好彩头。挣钱“一摞摞儿”的;还有白菜馅儿,“百财到来”。因为我家那时开个小卖店,得想着发财呀,妈妈也真是煞费苦心啊!😊<br></h3> <h3>北方人习惯过年吃饺子,是取新旧交替“更岁饺子”的意思,又因为白面饺子形状像银元宝,一盘盘端上,象征着“新年发大财,元宝滚进来”之意。我家还有一个传统:三十晚上包饺子钱,妈妈会用沸水把五角、一角、一分的硬币消毒后包进饺子里。看看谁先吃着了,谁就能交好运。<br></h3> <h3>所以饺子一上桌,我们这几个孩子的眼睛,就盯着饺子,快速搜索,看看哪个饺子肚大隆起,颇具福相,我们就拿筷子迅速的把它夹起。不过还得先按捺一下激动的小心情,得先给父母磕头拜年,“”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财源滚滚!”<br></h3><div><br></div><div>“祝姐姐早日找到如意郎君!”</div><div><br></div><div>“祝妹妹学习进步”……</div><div><br></div><div>送上了自己最真祝福的同时,也收获了新年的第一个红包——崭新的一打一元人民币。我们就会欣喜地把它放进裤腰里,压腰钱嘛!😄</div> <div>有钱了,也有底气了,你就得大步流星,手执筷子把你事先锁定的目标放入碗中,满怀希冀又小心翼翼地吃起饺子,因为太大口有可能硌着你的牙!😂<br></div> <h3>吃了一个饺子,没找到,就赶紧寻找下一个目标。突然“珰”的一声,我和三妹的筷子撞架了,因为我们同时相中了一个饺子。看看妹妹一副志在必得的神情,我无奈的撤回了筷子,谁让我是姐姐呢!看着她兴奋地咬开饺子,硬币没看到,只见一股浓郁的汤汁“嗤”的一声喷出来,给她造了小花脸!我们全家大笑起来。<br></h3> <h3>吃了半天谁都没有吃到,可我们明明亲眼看到妈妈把煮好的硬币包到饺子里了,正纳闷呢,突然听到妈妈“哎呦”一声,我们一起把头转向妈妈。妈妈笑眯眯的说:“我挑漏了的饺子吃,没想到硬币在这儿呢!”我们纷纷上前祝贺妈妈。<br></h3> <h3>紧接着,爸爸姐姐和我都相继吃到了硬币。</h3><div><br></div><div>只有小妹撅着嘴闷头吃。你看一盘饺子已经见了底,她的小肚也吃得溜圆,可就是没吃到。我趁她去倒汽水,悄悄拿了一个吃出来的硬币偷偷塞到她面前的饺子里。不一会儿,就听见她高兴地喊:“我吃到钱了,我交好运了!”我们也跟着大笑起来。</div> <h3>第二天早上,我们姐妹穿戴一新去给舅舅舅妈拜年。一路上遇到熟识的人,也会送上一句吉祥的祝福“过年好”!大家也会交口称赞我们姐妹懂事,我们心里也美滋滋的,步子也迈得格外轻盈。<br></h3> <h3>一路上我们还有个重要的日程就是赏春联。从南关走到北关,看看谁家的对联儿词好,看看谁家的对联儿气派,看看谁家悬挂的灯笼漂亮,看看谁家地上的鞭炮红衣喜庆!<br></h3> <h3>我们说说笑笑,很快到了舅舅家,我们姐妹齐刷刷往那一站,大姐一声令下,我们就一齐鞠躬:“舅舅舅妈过年好!”舅舅舅妈拿出好多好吃滴,我们就开始嗑瓜子儿,唠闲嗑儿……</h3><div><br></div> <h3>到了大年初二,秧歌队就到各家拜年。妈妈提前就在院子的圆桌上摆满了瓜子、糖块和一条烟,爸爸则手拎着一挂鞭炮站在大门口。一听到锣鼓喧天,马上鞭炮齐鸣。我们这帮孩子中胆小的捂住耳朵,胆大的欢呼雀跃。这情节可以让我们这帮孩子兴奋好多天!<br></h3> <h3>秧歌队里有扮孙悟空的拿个棍子或扮猪八戒的拿个耙子或扮傻柱子的穿个翻毛皮袄在秧歌队的四周打场子,秧歌队边走边扭,看热闹的乌央乌央的尾随其后,而那些着迷的大人们听唢呐一响就稳不住神了,钻到秧歌队伍里随着鼓点扭起来。<br></h3> <h3>到了大年初三更是有好戏看。因为每年到初三,镇里都会组织秧歌汇演。各村代表队都来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那可真是人山人海,围得是水泄不通。</h3><h3><br></h3><h3>我个子矮,什么也看不到,急得直蹦高。爸爸看到我着急的样子轻轻地把我抱起来,宠溺地放到他的肩上,于是我就骑着爸爸的脖颈,享受着无边的父爱,看着热闹的演出。<br></h3><div><br></div> <h3>唢呐一响,各村的代表队使出浑身解数争奇斗艳,我们观众则是渔翁得利,大饱眼福。而最后夺魁的是上古顶子村代表队,听大人们说领队的是个姓徐的男生,但扮起女生来维妙维肖,楚楚动人。我亲眼看他上一场还扮演着跑旱船里的大小姐,下一场就化身猪八戒背着的俏媳妇儿,苗条的身段,妩媚的风情,为他和他的队伍赢来了阵阵掌声。<br></h3> <h3>……<br></h3><div><br></div><div>记忆中的年味是那么醇香,记忆中的年味是那么甘甜,如果有时光机,我真想重返记忆中的年……</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