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得诸君慰平生

小渔

<h3>今年的年终总结很尴尬。</h3><h3><br></h3><div>刚到新单位上班一个月,不值得总结,和老单位发生关系,却只停留在按月收工资交党费的金钱交易上。</div><div>&nbsp;</div><div>休息了一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侍候大歌,充当厨子兼任给他当头棒喝醍醐灌顶的心里疏导员,当然,最终就是获得一个啰嗦妈的美誉。</div><div>&nbsp;</div><div>但是,这是我思想最活跃的一年。</div><div><br></div><div>除了每天思考买啥菜做啥饭,哪些吃了既有营养又有可能长心眼长脑子的菜谱之外,我思考的可都是大命题!</div><div>&nbsp;</div><div>我从哪里来?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div><div>我几乎把自己比成了高更。(我使劲按住了高更的棺材板,不让他跳出来抽我)</div><div>这是上半年大歌同学中考前我在沙发上躺着,往嘴里塞东西时,对灵魂不停的拷问。</div><div>&nbsp;</div><div>焦虑让我成了脾气暴躁的师奶,这完全违背了我要把自己打造成文青,…厄 ,……文中的初衷,我决定改变这一现状。</div><div><br></div><div>我要出走!</div><div>&nbsp;</div><div>下半年我是一个灵魂和身体一直都跑在路上的人,状况就是他们两个可能不在一条道上,不知道谁会跑偏,甚至会出现南辕北辙敌对的情况。两个班子一套人马不太好使。</div><div>&nbsp;</div><div>不是说旅行能放空自己寻找心灵的宁静吗?不是说藏地能净化人的心灵吗?那我就跑九寨,跑西藏。</div><div>&nbsp;</div><div>宁静的湖水,苍茫的大地,奔腾的雅鲁藏布江,神秘灵动的南迦巴瓦,匍匐在路上朝圣的信徒。。。。</div><div><br></div><div>我应该觉得震撼!应该内心感动!应该泪流满面!应该和过去的自己画个句号,把脸擦干净应该是一条新的汉子。。</div><div>&nbsp;</div><div>唉!就是这么不成器!</div><div><br></div><div>我还是在想,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怎么一下子就成了白纸一张?焦虑和茫然空前盛大!!</div><div>&nbsp;</div><div>在拉姆拉措,海拔5300,小六和小七忧心忡忡看着我,司机忧心忡忡看着我,我在发烧。他们怕我不上去留下遗憾,上去万一挂了咋整。</div><div>&nbsp;</div><div>嘁!我是谁!</div><div>我一下子就知道我是谁了。</div><div>我是张小五,一个没有军人气质但有军人素养,有23年军龄的钢铁战士。</div><div><br></div><div>刚何况,小七不说了,这家伙高原常客,这都小菜,可小六虽然减肥成功,但她依然是一个减了肥的胖纸啊,而且,当初在亚丁4600的海拔上,我像个撒了欢的兔子,她像个生了病的瘟鸡,我不能服软!</div><div><br></div><div>我爬上了圣湖之巅!</div><div>&nbsp;</div><div>我去!一个这么大大的命题就这么解决了?。</div><div>&nbsp;</div><div>&nbsp;</div><div>前段时间我去了观复博物馆。博物馆的墙上,有一段马未都关于历史的论断,我深以为然,特抄录如下:</div><div><br></div><div>历史总体走向是真实的。但不管是历史事件,还是历史人物,一定都有记载不真实的地方。历史和文化存在的现象,决定了每个人对历史的看法与认知都是不一样的,任何人都没有能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历史。但是历史发展是有规律的,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每一个阶段都有断代标准,历史就是使你看的更远。你回头能看多远,你正面的路就能看多远。</div><div>&nbsp;</div><div>我的一个历史时代结束了。历史主线得以保留,内容总是会经过时间的筛选,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也不用留,回首向来,虽说不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也是一路美好。我的时代的断代标准,除了脸上的皱纹,大概就是已经刻在骨子里军人素养。虽然好几个人曾经问过我:你有没有觉得你有点像三毛?</div><div>谁说军人的样子就不能像三毛!</div><div>我比三毛还多两毛!!</div><div>&nbsp;</div><div>回头我觉得我好像能看到很远,我能很清楚的看到我刚穿军装的那个傻样。</div><div>&nbsp;</div><div>但我知道,这绝不是我应该看到的全部内容。我不知道所做的一切,在历史进程在国防建设中到底起了什么作用,但我知道,哪怕我只是一粒沙,也是闪闪发光的一粒沙。</div><div>&nbsp;</div><div>我回老家呆了一段时间。</div><div>我的家人一直以我为傲。</div><div>他们说:你们不能够理解,我们看到你穿军装的样子,有多羡慕,觉得有多美!</div><div>部队不是很好么?待遇好,地位高,还要什么自行车啊?</div><div>&nbsp;</div><div>我从前年、去年开始,朋友圈里经常写的一句话就是:一次人生根本不够!</div><div><br></div><div>这句话来自诗人海桑,我一直盗用并作座右铭。</div><div>&nbsp;</div><div>我也许是个贪婪的人</div><div>海桑</div><div>我真的没想到</div><div>我的欲望竟有那么多</div><div>譬如我想做一个坏蛋,背对着你</div><div>用阴冷的声音说话</div><div>可如果我真的做了老大,干尽坏事</div><div>但愿我受到应得的惩罚</div><div>我还想做一个风流种</div><div>拈花惹草,打情骂俏</div><div>和她们拉拉手,说说话</div><div>然后把她抱到床上——是抱到床上</div><div>我真的这样想过</div><div>但我不想把她弄疼、弄哭</div><div>便是没有美好的爱情,我愿意对她温柔些</div><div>可做了风流种,我便不能</div><div>不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了</div><div>我多想满头白发只爱一个人</div><div>爱她衰老的躯体,曾经年轻的乳房</div><div>然而啊,我又想做一个和尚</div><div>打柴、挑水,住在山上</div><div>吃萝卜白菜,喝清水粗茶</div><div>想家的时候,就独自坐在大树下</div><div>你看看,一次人生根本不够用</div><div>我想做的事还有很多</div><div>其中的一些,我甚至不敢说出来。</div><div>&nbsp;</div><div>不是为了凑字数,而是这首诗真的打动我,他直击我心,把他贴出来除了鼓舞自己的斗志,顺便看看,同予者何人?</div><div>&nbsp;</div><div>我的欲望就是那么多!!</div><div>当我有机会可以获得另外一种人生时,为什么不?</div><div>&nbsp;</div><div>只不过,当我面临众多人生选择时,趋利避害?这些。。。都不可控!</div><div>&nbsp;</div><div>患得患失这个毛病以前坐下的,现在复发,我往哪里去?。</div><div>&nbsp;</div><div>幸好幸好!我有了一帮新的可爱的同事。我看到我未来的路,应该一路铺满鲜花。</div><div>&nbsp;</div><div>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div><div>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div><div>&nbsp;</div><div>似乎距离苏东坡“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高洁洒脱远了一大截。可我还年轻呀,我还在修炼中呀。。嘿嘿</div><div>&nbsp;</div><div>最后,我要记录和歌颂一下我的前战友:</div><div><br></div><div>以大哥的形象默默工作,以传达北方上级指示精神为己任,虽然调来得晚,但是迅速融入我们大家庭,给我们指出评定职称之路,指路明灯般的老朱大哥;</div><div><br></div><div>打八岁开始就精通放牛、打麻将、种田、上房揭瓦、浪里黑条、虽然当了室主任,仍然脏苦累一马当先的颜值担当的王老五;(现在此人的发际线在节节败退)</div><div><br></div><div>嘴头生活活色生香,享尽荣华富贵,对吃喝玩乐地址能精准定位,第一时间传播和解读各项政策和各方谣言,公家及个人算盘打得的啪啦啪啦响,但非常热心助人的潘胖子;</div><div><br></div><div>以一个月减掉三十斤的惊人事迹,每天不知几千米的体能训练量享誉我区军界、妈妈界,现为自媒体平台蜂蜜养生专家,肤白貌美气质佳的远山娘子;</div><div><br></div><div>藏在部队严肃队伍里的段子手冷面笑匠,写字极漂亮,画画美感极不稳定,每月收缴我党费极准时的不辣妈栗子同学;</div><div><br></div><div>身体瘦弱,心思细腻,内心藏了一个民国世界的评梅女士;</div><div><br></div><div>技术过硬,各室通吃的学术专家,却饱受同名同姓的一问题人物困扰的热鱼童鞋;</div><div><br></div><div>以吃喝玩乐为隐蔽在内心的宏大志向,而今已走向领导岗位迅速成长的二马同志</div><div><br></div><div>还有二记,小于,小崔,等等等等</div><div><br></div><div>是你们,陪伴我走过了我的芳华年代,参与了我的前半生,也终将温暖我一生。</div><div>幸得诸君慰平生!</div><div>感谢有你!</div><div>&nbsp;</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