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公园的早晨

秋桦

<h3>今年腊月一个周日的早晨,我为了拍到妈妈正在撰写的水杉文章需要的图片素材,来到广州天河公园,寻找和拍摄水杉的种子。此时北方是冰天雪地,而南国却是春意盎然,风和日丽。</h3> <h3>妈妈说她在大学时代就已知道优美的水杉是世界上一种稀有的孑遗植物,而这种植物当今能于世界普遍栽培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远在1.4亿年前的中生代早白垩纪,水杉已出现地球上,并广泛分布于北半球。距今约200-250万年以前,地球上发生大冰川,水杉类植物几乎全部被毁灭,只在欧洲、北美和东亚的地层中保留有水杉的化石。1941年一位农业部技师在湖北的谋道溪发现了幸存的水杉类植物, 取得的标本,经胡先骕、郑万钧两位植物分类学者的研究,于1948年定名为水杉(Metasequoia glytostroboides Hu et Cheng)。其后,我国植物学家将水杉种子传播到世界各地,目前水杉种植已遍及四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我国水杉被列为一级保护植物。</h3> <h3>拍到了所需要的图片,有点欣喜。同时我又被清晨公园里一幕幕热闹的情景所吸引,禁不住地拍下一些老百姓娱乐的场面。</h3> <h3>一群群跳着广场舞的中老年妇女(也有年轻的和男士),随处可见。在这里没人会抱怨他们,他们可以尽情地发挥,在公园里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h3> <h3>合唱团在宣传板上贴上词曲,有老师辅导指挥。研究表明,唱歌对健身大有益处。</h3> <h3>打羽毛球</h3> <h3>踢毽子是广东人非常喜爱的传统民间运动。</h3> <h3>练拳</h3> <h3>师父传艺</h3> <h3>太极扇?</h3> <h3>中国象棋在广东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曾出过陈松顺、杨官璘、吕钦、许银川等大师。这桌两人下棋,一帮人支招,也是一种切磋棋艺的好方法吧,乐在棋中。</h3> <h3>这两位则喜欢安安静静的对弈。</h3> <h3>打牌</h3> <h3>“中国好声音”在公园里起此彼伏。他们一早就占据“舞台”,轮番上阵,不乏民间高手,唱的大多是老歌。我蛮享受他们的歌声的。</h3> <h3>一家三代</h3> <h3>独苗</h3> <h3>二胎</h3> <h3>双胞胎</h3> <h3><font color="#010101">自乐</font></h3> <h3>年长的</h3> <h3>年轻的</h3> <h3>小的。在大都市里,小朋友有这样的小山玩耍已经是很难得了。</h3> <h3>这女孩在干什么?原来为了公园清洁她在捡垃圾!有点感动和好奇的我赶紧追上去问问究竟。原来她是高一年级学生,作为天河公园志愿者,周日在妈妈爸爸陪同下,来做好事。</h3> <h3>合个影吧,给你们最好的祝福!</h3> <h3>这是广州一个普通的周末早晨。我可能是少见多怪,但我相信这是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个小小缩影。我看到他们在这里无拘无束地、自娱自乐,开心地做着他们喜爱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事。有感而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