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儿随风飘(10)

铃儿

<h3><br></h3><h3>火车坐了三个昼夜,离上海越来越远了。一路上思念着亲爱的爸爸妈妈,还有追着火车奔跑的你!</h3><h3><br></h3><h3>车站离别时你大胆的举动,惊呆了周边的人群,也触及到了我心灵深处从未有人去过的角落。我开始醒悟了你为何把书签夹在《牛虻》中亚瑟写给琼玛信的那一页!</h3><h3><br></h3><h3>那些日子以来,你对我百般呵护、迁就与包容,微妙的情愫已经滋生在你我之间。你借着《牛虻》含蓄地向我表白了你的爱意,我却不懂得理解与珍惜!</h3><h3><br></h3><h3>在决定前途的重要时刻,哥哥姐姐们全都在外地工作,家里没有人商量。学校革委会与街道居委轮番上阵,摧毁了我最后的理智。我不想回复你的信与电话,拒绝了当时唯一能帮助我作出妥善决定的人!</h3><h3><br></h3><h3>如今我已被迁出了上海户籍,将在千里迢迢之外东北农村插队落户,以后我们不可能在一起了。悔恨?自责?一切都无法挽回了!</h3><h3><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艰苦的环境无法想象,好多天才安顿下来。我给你们四个人写去了第一封信,并把信寄给了老G。去上海的信在路上要走一个多星期,孤独无助的我每天都在翘首期盼着你们的回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我激动地拆开了信封,正如我所期待的,果然是你执笔。除了刻钢板,还从未见过你把钢笔字写得如此工整,足见你的良苦用心与一片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里之外的鸿雁传来了上海的问候与鼓励。三张信纸载着温暖与关爱飞到了我的眼前。信是以四个大朋友名义写的,字里行间溢满了真诚的友情。但在细腻柔和的文字下,我读出了你特别的牵挂与情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长白山下的小朋友:你好!</b></p><p class="ql-block"><b>几千里外的捷讯终于等来了。</b></p><p class="ql-block"><b>眼前的熟悉、灵巧的字迹,就像活的一样挨个儿地跳着,它把我们又带回了‘送别’的一天。</b></p><p class="ql-block"><b>“车轮越转越快,迫使着松开了紧紧握住的双手……</b></p><p class="ql-block"><b>汽笛的长鸣还在耳边回响,那萤着热泪睁圆了的眼睛又在出现。那时(情景)还能说些什么呢?真有点恨你来得太迟啊”!</b></p><p class="ql-block"><b>“你说的那句话至今还在缠着我们,微仰着脸,用手抚着眼睛,特别轻声的讲话,影像太深了。……我们的心给搅得乱极了。人都是有感情的呀!又何况我们相处得那么好……”</b></p><p class="ql-block"><b>……那天的车开得特别慢,你的久久不前的人影启发了跳过火车的人又赶了上去。剧烈的奔跑你那节车厢,紧握着的全身使着劲的手好像死也不肯放开,然而最终只留下生动的影象、心灵的呼声。</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也触景生情啊!执笔人看到这么熟识的字迹,看到这书写纸上的横线,怎么不使人几度回想呢?嘉兴的西瓜、南湖的水,月夜小河的船上我们一起唱歌,一起宣传,一起在厂里食堂吃饭。还记得冬瓜、带鱼、大排骨、狮子头吗?冬瓜虽然人们不大欢迎,可你还爱吃。加上你想起了的许多:滨海、中秋、国庆、蟹、去年‘五一’;还不能忘记我们一起出的第一期大批判专栏—‘战地黄花’,我们一起刻钢版,学仿宋体,一起油印,也是我们一起订起了共同的劳动果实—‘革命歌曲选’,就是那时刻的横线纸”……</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第二封信还是写给你们四个人,寄到老G家里。回信依然是我熟悉而亲切的笔迹,密密麻麻写了四张,信纸末尾的署名,已经变成了你一个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告诉我,接到信的那天是5月19日,正是我离开上海一个月。你问了很多问题,说了很多话,把一百个不放心与舍不得写得那么婉转,又那么明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后的来信日渐频繁,你饱含深情地回忆着我们相遇相识的每一个细节,文字力透纸背,情感炽热烫手。在9月28日写的信里,你掐指算着我收到这封信时应该准备回上海了,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在信末尾我的名字前面,你热情大胆地冠上了<b>“亲爱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如行云流水,写得情真意切,捧着信纸我泪流满面,远隔千山万水的我啊,怎么承受得起这份来自上海的沉甸甸的爱!百感交集的我泪水苦涩,只能忍痛提醒自己面对现实,揣着明白装糊涂,也极力不让你再升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北的十月下旬,已经下起了鹅毛大雪,大雁南飞,我也归心似箭。归途漫漫,坐在绿皮火车上长途跋涉三天两夜,我终于回到了上海,回到了父母亲身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说你们四人都去过我家看望俩老,你去的次数最多。哥哥姐姐的孩子们喜欢你,邻居们也都已经认识你了。是啊,你每次来信都会详细告诉我家里的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内心非常矛盾,不知如何面对你?我对自己说:远离他吧!他会遇到各方面都胜过我的姑娘,他的家人也会给他介绍更合适的对象。我不能成为他的包袱与累赘,更不想成为他家不受欢迎的人。我只要回避他,时间久了,他会慢慢地忘记我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悄悄地回到了上海,没有告诉任何人。三个月后,朋友告诉你在马路上看到了我,你闻讯后即刻冲到了我家。第一次我去澡堂了没遇上,第二次我躲邻居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给我留下了信<b>:"……本来不想写信,可又不得不写,我们都还不放心。可能是这样或那样的特殊情况吧?等你空了还是欢迎你来的。照理还有话要说,算了,还是准备接你的信吧。 为了我们的友谊!再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知道我的心事,对我说:躲不是办法,还有老G他们呢?都是非常好的人!想好了一肚子的话,可见了面,我的冷静就被你舒展的笑脸融化了,老G他们也在一旁帮着煽风点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临近春节,你早已作好了我们一起过年的安排:年初一去老G家拜年,初三看电影,初五也约好了。见面不知又会怎样?刻意要疏远的,怎么越走越近了呢?哦……我的头好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