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我为什么从不跟你谈 “责任”

蓝色妖姬

<h3><i>  【前言:我一个亲戚的儿子在高三复读,她母亲在"陪读"。一学期下来,成绩不升反降,于是他母亲想不陪读了。既然在他没有后顾之忧的状态下都不能安心学习,那就不妨试试,逼他一把,让他有点忧患意识,看看他能否厚积薄发呢?</i></h3><h3><i> 于是,这位母亲身边左右的那些为人父母者,几乎都给她传递着同一个观点:你只要尽到你的"责任"就行了,以后他就怪不着你了。】</i></h3> <h3><b><i>   </i></b></h3><h3><b><i> 遗憾的是,我终究不能理解,如今何为有这么多父母把责任挂在嘴边,为的只是她们内心自我的安心理得,为了"日后孩子怪不了你"的侃侃措辞。这难道不是你们内心极度自私的表现吗?</i></b></h3><h3><b><i><br></i></b></h3><h3><b><i> 身为父母,我们可以贫穷,但请保持质朴;我们可以无知,但请保持善良;我们可以做到尽力,但请别只想着自我!</i></b></h3> <h3><b><i>  记得,我的父亲是家中的独子。爷爷是那种穿着大马褂,背后永远拖着一个拐杖,在当地很有威望的人。遗憾的是离世的早。</i></b></h3><h3><b><i><br></i></b></h3><h3><b><i> 在那个年代,这样家庭的独子,被溺爱的程度可想而知。父亲一直是那种文静的书生样,但他一直传递给我们的是:"当年我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把你们养大。"父亲嘴里从来只有这么简单而质朴的话语。但他却一直用行动诠释这份为人父母的"爱的本能"!</i></b></h3><h3><b><i><br></i></b></h3><h3><i><b> 父亲一个星期去一趟码头,一趟15公里,往返30公里,只为挑一担煤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做好煤球才去上班,晚上下班回家再把晒干的煤球码放好。一担煤足够烧一个星期,烧完下星期再去。</b><b>所以,父亲的肩膀头时时都被拉扯的似"牛肉状"。</b></i></h3><h3><i><b><br></b></i></h3><h3><b><i> 那时,谁要是得了罕见的疾病,几乎都只有听天由命了。可父亲从不言放弃,他给全国各地的大医院写信,描写孩子的病情症状,求救医治的良方。只要听说哪种药可行,父亲就会托他医院的朋友帮忙天南海北的去买药。终于把我姐姐的病医治好了。</i></b></h3><h3><b><i><br></i></b></h3><h3><b><i> 更重要的是,在那个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我家里的书籍却多的让人乍舌。一个房间的阁楼上全是书籍,其中也有爷爷留下的。父亲常年下队,他最大的癖好就是收集书籍。</i></b></h3><h3><b><i><br></i></b></h3><h3><b><i> 可作为儿子,父亲那时一个月的工资也只有几十元,但父亲每个月都会给奶奶5元。奶奶过世时,父亲哭的撕心裂肺。而今想起,我终于懂得,父亲内心依然觉得对奶奶做的不够。</i></b></h3><h3><b><i><br></i></b></h3><h3><b><i> 有关于爱,没有尽头。我们都想给彼此多一点、再多一点的付出。</i></b></h3> <h3><b><i>  "孩子,我陪你长大,你守我到老。"这是当下诉说亲情最具温暖的表达,可这首先要取决于我们该怎样陪孩子长大。&nbsp;</i></b></h3><h3><b><i><br></i></b></h3><h3><b><i> 孩子是我们爱的结晶。那么,请务必用"爱"去浇灌!&nbsp;</i></b></h3><h3><b><i><br></i></b></h3><h3><b><i> 无论何时,难道我们不是想要孩子未来过得好一点、再好一点吗?&nbsp;</i></b></h3><h3><b><i><br></i></b></h3><h3><b><i> 尽管我的父母并没有把我们培养的有多成功。但他们给予我们的这份"爱的坚守",让我在走过半生的路途上,无论身处何种境遇,我从不畏惧、退缩!</i></b></h3><h3><b><i><br></i></b></h3><h3><b><i>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儿子一路成长里,任何时候我脑海里从没有把"责任"这两个字止于"形式"。我只知道,给了他生命,我们将永不能回头。前行是我们唯一的路途。我从来都认为,这该是为人父母与生俱来的——爱的本能。</i></b></h3><h3><b><i><br></i></b></h3><h3><b><i> 爱是一种传承,也唯有传承!</i></b></h3><h3><b><i> 我相信,未来、我的儿子会比我做的更好!</i></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