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红颜薄命,还是命薄了红颜

Caesar•Hong

<h3>我喜读书,作为一个直男,自然避不开读到些伶人的故事,一边在感叹佳人如斯,美得惊为天人,一边又在哀恸自古红颜多薄命。每当读到佳人终被命运所折,顿首扼腕,驻目于凄惨的文字前,常不忍就读下去,恨不得透过文字,让她们听见我的呐喊声,妄想篡改尘埃落定的凄惨结局,可这结局又不只是凄惨的,更是凄美的,凄美如深冽的秋风,穿透力极强,直吹进我的心里。</h3> <h3>曲山抱水水抱山,闲人观伶伶观人。林语堂先生笔下的红玉,既有古典美人的温婉才气,也有时代的灵动,整部《京华烟云》里最让我哀其不幸地便是红玉。一开始看,她是幸运的,生在姚家这个富庶人家,长辈又是那么开明,她从小便浸润在笔墨的芳香气里,一句&quot;闲人观伶伶观人&quot;,让我犹喜这个温婉可人又才华横溢的&quot;妹妹&quot;,可又让人不禁担忧,这么饱经沧桑看破红尘的意境,岂可是正值豆蔻的她可承受的,这注定了她的不幸。是的,她是不幸的,像所有凄美的伶人一样,林先生让她也得了副弱不禁风的身子,因为只有这样,那份病态美才会让她的命运完整,也只有娇躯日渐凋零,凄美才会直击人心。她好写诗,恰恰写诗恶化了她心灵的伤病,纵然旁人相劝也是无用,因为她要把自己的哀恸都写进诗里。致命的是,她有爱情,她那么深情地爱着青梅竹马的他,他也是爱她的,可是她看不得他和别的姑娘插科打诨的样子,她认为他负了她,其实他没有,他一直在守候着她。当红玉看见心上人与别的姑娘在一起谈笑的样子,再看看自己已入膏肓的身体,悲剧已经注定了。让人唏嘘的是她太深情了,然而薄情的命运看不见这份深情。</h3><h3>临了前的一番精心打扮,为了自己爱的人,描上眉毛,涂上胭脂,挽上发髻,那梳妆的镜子看到了她眼里的决绝、哀怨、不甘,却又无可奈何。红玉,跳湖了。仿佛只有这湖水才能洗净她的病痛,只有这湖水才能看见她的爱情,只有这湖水才能读懂她诗里的哀怨又无可奈何,而这湖水,正是她当年作&quot;闲人观伶伶观人&quot;的地方,一语成譏。</h3><h3>这不禁让我看到了曹雪芹先生笔下的黛玉,同样是弱不禁风,同样是那惹人怜惜的病态美,葬花一片片,埋葬的是封建社会里格格不入地对爱的自由,在弥留之际,把决绝一起埋葬了,再也没有勇气在这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下去。</h3> <h3>云想衣裳花想容。李太白一生桀骜不驯,他的诗放浪形骸且乖张不羁,一个敢让高力士脱靴的男人,如此般视权贵如云泥,却甘为一个女人作诗。杨贵妃是幸运的,遇上了大唐盛世,遇上了一个爱她到极致的唐明皇,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遇上了李太白,一句&quot;云想衣裳花想容&quot;,云也艳羡,花都嫉妒,一个九五之尊遇上她再没有云胡不喜的淡定,尽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憧憬。她又是不幸的,不是谁都可以爱江山更爱美人,马嵬坡下三尺白绫,一句&quot;清君侧&quot;留下这千古悲剧。大唐盛世,她是燕瘦环肥的贵妃,她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人们都爱她,江山由盛转衰,她却成了千古罪人,人们都恨她。电影《妖猫传》里,贵妃平淡如水地喝下那杯御赐的毒酒,那眼神里,没有抗争,没有生离死别的嚎啕,只有平静,因为是她爱的三郎,那是他的江山。愈是平静,愈让人揪心。她哪里懂得这江山社稷,她哪里懂得这清君侧的狠毒,她只知道她的三郎。只愿来世,她不是贵妃,他不是明皇,只有玉环和三郎。</h3><h3>美到了一种地步也成了忧伤。</h3><h3>我时常在想沈复在写《浮生六记》的时候该是怎样的一种心情,为芸娘作的一封封情书如泣如诉,陪伴便是最长情的告白,白首不分离才是最感人的誓言。芸娘美,美得不可方物;芸娘慧,兰质蕙心此生无两,&quot;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quot;,在清王朝妇女饱受裹足之痛,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芸娘是那么与众不同。芸娘更是知他、懂他,&quot;我取轩&quot;里陪沈复吟诗作对,纵然屋外雷鸣电闪,屋内是相濡以沫,举案齐眉;沧浪亭里陪他春听雨声、夏听蝉声、秋听风声、冬听雪声。画上男装,扮成小生和他一起去逛庙会,敢问封建泥石流里还有第二个这样的奇女子吗?芸娘是沈复的妻子,更是知己。纵然生活贫苦,芸娘心甘情愿陪着沈复朝饮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纵然颠沛流离,芸娘无怨无悔陪着沈复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可芸娘,终究是死得太早。芸娘的死,我怨沈复,沈复爱她,不然不会写下那么长情的文字,可他又是那么无力,面对家庭的枷锁、生活的贫苦,一介书生却仍只懂得用&quot;浮生若梦&quot;来聊表慰藉,他只给了芸娘爱情,却没有能力给她面包,支撑着上层建筑的是芸娘至死不渝的爱,伴着芸娘的死,轰然坍塌。唏嘘,百无一用是书生,恨不得穿越到那个时代,穿越到芸娘正值豆蔻芳华之时,再碰到这个有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再听听芸娘吟着那句&quot;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quot;,怕要是与沈先生相争了。</h3> <h3>每当拿起她们的故事,透过文字,我仿佛看到了那惊为天人的不世容颜,看到在那吝啬的短暂的幸福日子里,她们的一颦一笑,看到最后,却只看得到那一双双眼睛,那眼神中有幸福、有哀怨、有决绝,于无声处向我哭诉她们的情,哭诉着不甘。我看着那眼睛里躺着泪水,就这么流淌着,穿过历史的长河,流淌进我的心房。</h3><h3>愿来生一世无忧,深情不被辜负。</h3><h3>愿来世惊涛骇浪的悲情苦恋不再有,只要波澜不惊地细水长流就好了,在一蔬一饭里影射天长地久,在一朝一暮里藏尽一往情深。</h3><h3>自古红颜多薄命,红颜不薄情,是命薄了红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