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点滴

花语

<h3>了了花语</h3><h3> </h3><div> 古有“孟母三迁",而进入到21世纪的今天,美其名曰:"陪读",终止了职场生涯,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来 ,一不小心成了陪读大军中的一员,俺也就成了现代的孟母。</div><h3> 人到中年,形单影只滴在异地漂泊,其中的酸甜苦辣,人生百味,幸福与痛苦,得意与失意,孤独与烦恼,一切尽在不言中,一切也都在自己的内心深处默默的承受,美好时光也就在这种琐碎而重复的日子里慢慢消逝。 沉寂中内心归于平淡,空间和时间距离的拉远,让我彻悟和通达,不再在意人情的冷淡,不再在意别人的关注,不再刻意追求物质的享受,让完全生活化的我,全新的我沉浸在这段不平常的岁月里...</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意外的美丽</h1><h3> 写于2010.12.05</h3><h3> 今天是礼拜天,去亲戚家聚餐,刚出门,想起来忘拿一样东西,就回去拿,走到院子里啪唧一下摔个仰面朝天,地好滑哦。躺在地上看到房檐下琉璃有1米多长,房顶上厚厚的白雪,仿佛置身于琉璃世界白雪红梅的美丽景色中,好几十年没见过如此长的琉璃,这里的雪好大,是我们内地看不到的,明天找朋友一起去拍些雪景和雪山来大家共同分享。</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睡炕的幸福</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01.05</h3><div> 没想到这辈子能睡到炕上,平生第一次睡炕,新奇,好玩,睡在上边真的很舒服,暖暖的,还可以治疗风湿,腰疼,就是要每天加煤有点麻烦~~~</div><div>图片背后就是炕</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  随笔</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0107</h3><div> 暖暖的阳光和地上的白雪相辉映,有点刺眼。安静的街道上只能偶尔听到 噹 噹 的脚步声或者 咯吱,咯吱踩在雪地上的声音。礼拜天的缘故吧,路上行人稀少,让我不由得滋生出一种莫名其妙的孤独,身在异乡,心无归处的感觉。姐说:承受寂寞是一种能力,而我却认为:忍受孤独更是一种境界......</div> <h3>新源广场</h3> <h3>远处的雪山</h3> <h3>雾松</h3> <h3>雾松的早晨</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被心悸的 感觉折磨着并希望着</h1><h3> 写于2011.02.09</h3><h3><br></h3><h3> 异地的新年就这样不知不觉的来临了,没有什么欣喜也没有什么期待,在没准备充分的条件下给儿子做了个手术,每天打针,换药,看到孩子刀口上的淤血和红肿,心里都在一颤一颤的隐隐作疼,好像钢针扎在我的心上,希望快点好起来,好起来~~~让妈妈不再焦虑<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新疆扫雪</h1><h3> 写于2011.02.10</h3><div> 早上和老公去院子里扫雪,我穿上儿子的运动鞋,系上围巾,只露出一双眼睛,戴上手套,可以说全副武装,老公穿了条毛裤,穿上皮鞋,戴上帽子,等我们扫完雪累的满头大汗回房间时,儿子惊奇的说:好像犀利哥犀利姐回来也,你们穿的真个性!我和老公相互看了看对方的打扮,笑的前仰后合~~~</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  醒悟</h1><h3> 写于2011.03.28</h3><div> 看了二百多集电视连续剧,突然感觉世上丑恶的东西竟然这么多,许多美好的东西往往被丑恶淹没,善良也被那些灵魂扭曲的人践踏了,越看越没感觉,越看电视越没有创新意识,就这样麻木的跟随电视剧的情节消耗时间~~~~~</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无题</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04.06</h3><h3><br></h3><div> 今天冷的奇怪 ,感觉也很疲惫,中午不等儿子放学我就先吃饭睡觉了,昏昏沉沉的睡了3个小时,就是不能睁开眼,说实话也不想睁开眼,因为这3个小时我一直在做梦,梦到家里的人都来新疆了,在这里安居乐业,妈妈,哥哥,姐姐都在,我好幸福啊!不想睁眼就是怕这种幸福感溜走,在半睡半醒中一直享受着这种久违的亲人团聚的幸福,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我从睡梦中拉回现实,梦醒来,还是只有我一个人,不禁泪流满面`````</div><div> 那张小床是我在新疆陪儿子上高三晚上休息用的</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山野情趣</h1><h3> 写于2011.04.24</h3><h3><br></h3><div> 昨天跟甘肃姐姐下山挖野菜,感觉好新鲜,回归多少年没有享受过的田园生活,走到一个废弃的鹅场,院子里全都是野菜,苜蓿菜,蒲公英,榆钱树等等,一个多小时就挖了好多,满载而归,到了晚上可就不行了,累得哼哼唧唧的睡不着,不过早上一醒来就盘算着今天的野菜大餐:早上蒸野菜喝红薯汤,中午吃野菜饺子,下午凉拌野菜,喝蒲公英茶,还在院子里架火烧水蒸菜。儿子说蒸野菜好吃,野菜饺子更好吃,呵呵,好像回到了原始生活,有一种小时候过家家的感觉,好玩,,从未体验过的生活~</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遭遇青春期的儿子</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06.15</h3><h3><br></h3><div> 儿子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我总在想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儿子才能长大?回想一岁十个月送他去幼儿园,几个幼儿园都嫌年龄小不收,他就操着稚嫩的奶语清晰的对我说:妈妈,人家不要我!我就问他:你想上幼儿园和小朋友玩吗?他点点头,认真的说;想!再大一点,从幼儿园接回家,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地上的鞋子整齐的放在鞋架上,把低柜上所有的玩具放整齐,小朋友去家里玩,他从楼上往楼下拖成箱的饮料给小朋友喝,比我们还好客,小学的时候考试总是双百,到现在老师见到都夸他聪明,感觉那时候的儿子真让我自豪和舒心。如今,不知不觉已经16岁了,但就在这个时候却遭遇了恼人的青春期,几个回合下来我已经被老师和儿子折腾的筋疲力尽,彻底举手投降!今天似乎才大彻大悟,儿子的逆反不全是他的错,家庭教育和老师管理也有责任,越规范他,他就越反抗,不要再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了,经历过青春期的孩子也许不是什么坏事,孩子的心智会更成熟!</div><div><br></div><div>高考前夕的儿子</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做饭心得</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07.01<br></h3><h3><br></h3><div> 发现自己对做饭的悟性越来越高,家常便饭随手掂来,即使离开菜谱,做的也像模像样,今天俺就做的马蜂菜砣,不是一般的好吃。感觉做饭也是一种心情,吃了还想吃,百吃不厌才是做饭的真正意义!</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夏夜偶得诗一首</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0709</h3><div><br></div><div>繁星照九州</div><div>明月寄相思</div><div>千里人相隔</div><div>两心遥相依</div><div><br></div><div><br></div><div>我在新疆蒙古包</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新疆生活点滴</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07.14</h3><div><br></div><div> 新疆真正的夏天终于来了,太阳天天大大的,一直到晚上9点钟还艳阳高照。今天的气温高达38度,很闷热,太阳炙烤着大地,一股股热浪袭来,让人不敢在路上停留,路边的小草和果树都悄悄的低下了头,花坛里的花像都被烤干了似的,房东一天把院子冲洗三遍,我坐在房间里才不至于像蒸笼一样。11点多,夜终于拉下了帷幕,晚风轻拂,到处弥漫着花香的味道,我用孤独的脚步丈量着广场的角角落落:夜市里都坐的满满的,广场内,民族姑娘在跳新疆舞,汉族女人在走自由步,孩子们在喷泉下嬉戏玩耍,少男少女们在草地上聊天,老年人在做健身操,整个广场沸腾了。狂欢是他们的事情,我远远的看着,这就是我似曾喜欢的新疆生活一部分。</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做饭的乐趣</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07.30</h3><h3><br></h3><div>从不喜欢到喜欢需要一个过程,以前我不喜欢吃拌面,感觉没有汤水,自己也不会做,但是,儿子喜欢吃我就下决心学,早上儿子说中午吃拌面,做好拌面以后,我又创意了一下,在拌面最下面卧上一个黄澄澄的麻辣荷包蛋,儿子回来一吃,高兴的说;拌面加荷包蛋这就是一份豪华拌面呀,14元一份!呵呵,吃出来的开心。</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珍惜金钱,尊重劳动&nbsp;</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07.30</h3><h3><br></h3><div> 财富的多少,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中,真的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和在社会中的地位。到新疆以后,总嫌新疆人会过,总嫌新疆人落后,其实他们挣的每一分钱都不容易。一次没有计划的拜访,让我感悟更深。深入到最下层中去,才真正感受到劳动的辛苦,和最底层的人接触才知道他们生活真不容易,也发现,世界并不是那么美好。现在天气很热,日照时间长,尽管没有凉荫,可农民还要在毒辣辣的太阳底下劳作,因为他们田地太多,根本忙不过来,还要雇好多人帮忙,大人和孩子的脸都晒得黑黑的,我想新疆有地的娃娃们都不想放暑假在地里干活就是这个原因吧,看到中午端上来的饭我更难以下咽,这使我想到在市里坐在空调室里还嫌不自在的人们,也使我不禁想起孟子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至于人”这句话。(有的人脑力劳动, 有的人体力劳动;脑力劳动者统治人,体力劳动者被人统治;被统治者养活别人,统治者靠别人养活,这是通行天下的原则。)</div><div>在我的人生词典里,没有这样辛苦劳累过,没有下田耕作过,我一直觉得,靠自己的脑子和一支笔写写算算就很轻易的换取生活所需, 但我还是不满足于这样安逸的生活, 可是要是真的叫我做这些体力劳动养活自己的话,我感觉真的没有这个能力 ,生存都是个问题呀。一天来,身临其境去亲身体验农村落后的生活面貌,心很累,也很疲惫,更使我感觉钱的来之不易,好好珍惜,合理利用。</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地震了</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写于2011-11-1</div><div><div> 8点20分左右,我还在睡梦中,防盗门猛烈的巨响,把我惊醒,睁开眼的一瞬间看到房顶倾斜了一下,石灰块落下来了,地震了!我反应很快的从被窝中跳起,打开房门跑到院子里,同院的几个房间的人也都出来了,大家都说地震了,由于晃动的原因当时心慌的难受,首先想到的是儿子在学校怎么样?院子里年老的阿姨说没事了,都回屋吧,别感冒了,回到房间,惊魂未定,此时天还没有完全的亮,看到学生宿舍没多大动静,我才放下心来,但已经睡意全消,打开网页查看新闻,看到四川和甘肃在7点10分地震了,还没有报道新疆,一会朋友打来电话,还看到同事同学在网上给我留言,中午时间不间断的接到问候的信息,虽然外面温度很低,但心里一股股暖流温暖着我,有你们真好!</div></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羡慕</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12.16</h3><h3><br></h3><div> 一直以来,自己都很努力,但也总是达不到自己期望的那种高度。然后就甘于现状了,从不羡慕别人,今天想想还是很羡慕别人的,羡慕别人有个强壮的身体,羡慕别人会唱一首动情的歌,羡慕别人会跳一支优美的舞,羡慕别人灿烂的笑容,羡慕别人喝一碗平凡的粥,更羡慕身体不适的时候有人陪在身边,这些都是此时我所羡慕和向往的,下雪两天了,都没有力气去扫自家门前的雪,一个人站在烦恼和沮丧中柔弱的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翻看以前的日志,猛然感悟到,自己也在别人的羡慕中生活着,只是我没感觉到,幸福在别人的眼中。</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也年终总结</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12.22</h3><h3><br></h3><div> 2011年过去了,回想一年的成绩也颇多的,收获最多的是把半辈子的电视剧在这一年我都看完了,但是一个也没记住,最有印象的是,内经,易经,论语和边疆行这些连续剧,我看后的体会:《内经》是中医看病的,看完后就能成个假医生了,《易经》看多了就能成个半仙了,《论语》是圣人领着一帮子上过几天学的人在一起海阔天空的吹牛皮,但我认为吹的还挺好,至今还可实用,《边疆行》给我节约了出门旅行的费用,请个不要钱的导游,免受劳累之苦,这个电视我最喜欢。由于想家,想朋友,中间还回过一次内地,被医生留院查看了,开了一刀,后来同学从内地来,陪他们旅游了新疆一圈,感觉很充实,想想还有什么呢?对了,厨艺日益见长,这是最实惠的,也是大家最喜欢的,我会做大盘鸡,拉条子,拌面,还会炸油馍,虽然不太精,但关键时候还可以露一手,嘿嘿!还有类~我天天睡到自然醒,吃了好多以前没吃过的野菜和粗粮,早上喝花粉,晚上吃蜂王浆,把玉体养的棒棒的,不给儿子增加负担,好好享受生活!就说这些吧,感觉生活烦中有喜,无聊中有有聊,日子就这样流失的~~</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祭祀</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1.12.23</h3><h3><br></h3><div>自从那天夜里梦见父亲之后心口就时疼时好, 今天是父亲的忌日,我准备了精美的贡品,借一缕青烟把大额的金钱都划拨到父亲的账户上,并让他老人家在仙境品尝到了我诚心敬意奉上的贡品,父亲应该很开心,他会在冥冥之中庇护他的子孙后代,保佑全家平安健康的.</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心灵需要成长</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2.01.10</h3><h3><br></h3><div> 生活和环境的突然改变,有刚开始的新奇和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的放松,到后来的孤独,一年的沉寂,不长也不短,事实上也说不上沉寂,在外人看来似乎还很精彩,我感悟和收获了很多,人生需要承受!你又能承受多少呢?远离了喧嚣浮躁的世界,内心归于沉静,慢慢流逝的这些光阴,给我的人生平添了几分厚重,感悟的不仅仅是结果的呈现,而是过程中的享受和体会,所有的收获都归结于时光的流失吧,虽然精神有时会游离一下,但能耐得住如此有意义的这些时光打磨的我,觉得自己是有些不平常了,内心的充实和强大还是归结于我的自信吧。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会更加成熟,我也期待所有的愿望和理想会离我越来越近~·~·~·</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给亲爱的拜年了</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写于2012.01.22</h3><h3><br></h3><div> 时间不知不觉的走到2011年的最后一天,清晨一开机就收到亲人的,朋友的,同学的,同事的很多信息,还有最近几年几乎没有任何音讯的同学的信息,感慨万千,虽然我远在天边另一个地方,但感觉还是没有被忘记,我也想念你们,感谢一直以来有你们的关心,陪伴和支持,亲爱的亲们,短信不再一一回复,我在这里给各位拜年了!愿你们龙年大吉,事业蒸蒸日上,生活如意吉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