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

晨曦

<h3>  </h3><h3> 时光飞逝,转眼期末考已结束,今天,女儿学校就要举行期末考后的家长会。说起家长会,我是有些忐忑,还好女儿告诉我:妈妈,你放心去吧,虽然自己还没有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但较之前也有了些许进步,而且自己还在努力拼搏中。看着女儿眼中坚定、自信的目光,我感到欣慰。</h3><h3> 昨天,下了晚自习回来,一本正经的站在我面前说“妈妈……”话还没说完,我就知道,我的宝贝女儿又要给我出难题了,果不其然,让我作为“优秀学生家长”在家长会上发言,说是老师安排的。我故意说她,既没进年级前一百,也没进班级前三,班里比她优秀的多的是,怎么会让我代表“优秀学生家长”?她却说这是老师给的任务,不去不行,如果是我真觉得自己不行,也可以给她班主任打电话换人。唉,看着孩子我是左右为难呀!纠结了许久,还是没勇气给她老师打电话,好吧,豁出去了!</h3> <h3>  家长会上我该说些什么?是随便想到哪说到哪?还是写个稿子照着念?就为了这个我一宿都没睡好,做梦都是这件事。最后,还是决定按正规的发言稿来,这对我来说可不是易事,我就像个小学生写作文一样,先打草稿,再誊写一遍,整整两个小时才算勉强完成。 </h3><h3><br></h3><h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同学们</h3><h3> 下午好!</h3><h3> 我是雨晗的家长,首先,非常感谢学校以及班主任给了我们家长一个相聚和沟通的机会。我们都知道,从进入七年级开始,孩子的点滴进步和成长,都离不开班主任及各科老师的辛勤教育,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各位家长向我们班所有任课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h3><h3> 昨天,孩子回去把任务交给我的时候,我是既荣幸,又恐慌。对于“优秀学生家长”我受之有愧,不是说我的孩子不优秀,每个孩子在父母眼中都是最好的、独一无二的,但我们班比我家孩子优秀的比比皆是。真的,当时我都想给班主任打电话,让他换人,我不行。可是看看女儿,好吧,为了给孩子做个榜样,今天,我硬是站在了这里。其实,她知道我最怕这种场合。</h3> <h3>  要说在孩子的教育上,也谈不上什么经验,只能说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个人的一些体会与感受吧。众所周知的像考前复习、考后总结这些,在这里就不再重复,下面我就简单讲一下自己的一些心得:</h3><h3>1、 陪伴,真正而优质的陪伴</h3><h3> 真正优质的陪伴是所有好习惯养成的根本。我们家不像有些家庭,父母都是高学历,对孩子的教育可以占据优势。我和她爸爸没读过多少书。还好,我的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就尽可能多的给她陪伴。在刚进入小学的前两年,在学习习惯上,对她要求确实严格:比如只有作业完成了,才能做她想做的事,每天必须看一定量的课外书,看电视的时间也严格控制。前两年她会觉得难一点、苦一点,但过了三年级,以至到现在,她在学习上都不至于太苦。从进入七年级,可以说我是放手了,只偶尔督促,因为惰性是每个人都有的,如不时常提醒,只怕会懒惰成性。在她空下来时,我总爱和她唠叨,其实是为了尽可能多的了解她,也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她在我这没有秘密,有什么事也乐意和我分享,这点我很庆幸。我常对她说“人生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自己与自己的比赛,你不努力,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如果现在怕吃苦,那就会苦一辈子”在这点上她也是认同的。</h3> <h3>2、 榜样,榜样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h3><h3> 拿读书来说,刚开始带她看课外书时,每天半小时,她不愿意看,我就读给她听,慢慢的她能自己看了,可我也不敢做其他事,就只好抱着几个月大的二宝,也拿本书在她旁边看,以至于后来,老二话还说不清的时候,就已经跟在姐姐后面牙牙的背书了,就因为这个,我们总是笑老二。在家里总是姐姐学着我在看书,妹妹学着姐姐也在看书。与其说是我在给孩子做榜样,不如说是孩子给我做榜样,陪着我成长,因为我这几年看的书比前二十年看的书都多。就因为我知道榜样的重要性,即使我很怵站在这里,但我今天还是来了。</h3> <h3>3、做人,教会孩子做人</h3><h3> 我时常告诉她,学习上,只要你尽力不负自己就好,但品德必须端正,如果一个人的品质出现问题:不懂感恩、不分好坏,连最起码的做人都不会,还何谈做事,即使学业再好,空有一身本事,也无用。</h3><h3>4、家校共育,积极配合老师和学校</h3><h3> 老师是孩子人生道路上重要的引导者,作为家长,一定要积极配合老师和学校做好孩子的工作。即使家长认为老师和学校的某些做法欠妥,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谈论,可以私下和老师沟通,从老师的出发点来引导孩子,千万不能让孩子觉得,她的任课老师不值得信任,孩子一旦不喜欢老师,就会连带着不喜欢这个老师的课,最后影响的还是孩子。试想我们在家带一个孩子都觉得累,一个班几十个孩子,老师的难度之大、责任之大可想而知。所以,只有家长与老师积极配合,才能让孩子得到最大的发展。</h3> <h3><font color="#010101">教育是一种责任,孩子的任何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教导、家庭的关怀,更离不开家长与老师的配合。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最后,祝愿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并提前祝各位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新年快乐!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谢谢大家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2018年2月7日</font></h3> <h3>  当真正站在那么多人面前的时候,我还是没有完全照着稿子念,不知道是怎么把我想表达的说出来的,当时觉得自己糟透了,但当我看向女儿的时候,却看到了她眼中肯定的目光,这是女儿对我的认可,像极了孩子被大人认可时,心中充满了狂喜与幸福!</h3><h3> 家长会结束后,我对女儿抱歉,说是自己没能表现好,让她丢面了。女儿却说:“妈妈,你真的很棒,怎么会让我丢面呢,我们同学不知道有多羡慕我有你这样的妈妈哩,好多同学都在问我,你是不是老师,我骄傲的说不是,可我妈妈就是很厉害”。我知道我没有女儿说的那么好,我脾气急,易怒,可这些她都包容我,女儿真的长大了,知道体谅父母,不管我有多少缺点,在她这里总是完美的。反观我对她,真的是惭愧,有时她无心的一个小错误,我都能对她大发雷霆。</h3> <h3>  孩子,妈妈要向你学习,收敛自己的坏脾气!</h3> <h3><br></h3><h3> 孩子,你长大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什么,妈妈会学着放下自己的焦虑,静待花开!希望你能平稳度过青春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