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情声:应天河水长又长

秋意阑珊1235802

<h3>文字:原创</h3><h3>图片:网络</h3> <h3>一条大河波浪宽,<br></h3><div>风吹稻花香两岸,</div><div>我家就在岸上住,</div><div>听惯了艄公的号子,</div><div>看惯了船上的白帆。</div><div><br></div><div>每当哼唱起这首歌,老家门口的那条应天河,便波光粼粼的从我心中流过,童年的岁月,遥远的记忆,便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一一掠过眼前。</div> <h3>应天河只是长江支流锡澄运河的一条小分支,两岸杨柳依依轻拂着水面,素有夹岸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江南水乡美景。河上三三两两的小舟,穿着蓑笠的渔夫撒着网,岸边几个老者悠闲的垂钓。河边几处长石条堆砌的码头上,淘米洗菜的人们各自忙碌着,洗衣服的女人在石条上挥动棒槌使劲敲打衣服,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咚咚声,回荡在河面上如一首古老的歌谣,不远处的田野里,菜农在细心地祠弄着庄稼,两岸的村庄,青瓦白墙,炊烟袅袅升起,几群啄食的鸡鸭,一旁追赶着玩耍的孩子,构成了一幅轻慢和谐的农家生活水墨画。</h3> <h3>这条并不宽阔的应天河,却是我童年的世界里,每天能看到的唯一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河了。从有记忆开始,我便跟在母亲身后,追赶着母亲因挑着两桶水而走的略快的晃晃悠悠的脚步。那个时候家里还没打井,更没有自来水,就靠母亲隔三差五的去河边挑水回家,倒在一个大水缸里,里面放一些明矾,沉淀半天,就是非常清澈的生活用水了,吃的喝的洗的便都是它了。大热天口渴的时候,拿只碗直接舀了喝,清甜甘洌,一点也不逊色于现在的矿泉水。八九岁时,有一回我心血来潮,也弄了两个小铁桶,象模象样的去河边挑水,结果勉强撑着站起来,摇摇晃晃地走两步退一步,没走多远,水洒了一半,肩膀痛得不得了,最后把扁担扔了跑回家,还是母亲去挑了回来,才知道原来母亲挑水有多辛苦。十二三岁时,我的个子差不多和母亲一样高了,也有了一点小力气,就和母亲一人一头,母亲总把水桶往自己那边挪,让我这头轻松一些。后来父亲找人在院子里挖了口井,总算解决了母亲的一个重担,再也不用去河边担水了。</h3> <h3>河边一排小树林,便是儿时最喜欢玩的地方了,小伙伴们经常在这里追逐嬉戏,折几根树枝当长枪,编几根柳条当军帽,玩着官兵捉强盗。五六月份时,有棵桑椹稀稀落落挂着些红色的小果子,让人垂涎欲滴,我们这帮熊孩子们便迫不及待的行动起来,胆子大一点的爬到树梢采摘,我只能围着树杆眼巴巴的看着,捡拾上面摘果子的人偶尔掉落的几颗,往往来不及清洗,就朝嘴里塞,酸酸甜甜的在舌尖弥漫开来,是童年难得的美味。长大后看到深紫色的桑椹,大大的颗粒,心里疑惑怎么和记忆中的不太一样,桑椹不应该是红色的吗?这才明白,原来我们那时候吃的都是未成熟的桑椹,不觉哑然失笑。</h3> <h3>很多时候,实在无聊就捡几块瓦砾,往河里削着圈圈玩,厉害的男孩子可以在水面上连续削出来十几个圈,总会收获我们这些小女孩仰慕的目光和惊叹声,实在没什么好玩了,便三五个的跑到河边码头上等船来。一长串的机帆船经过时,平静的河面便涌起波浪,浩浩荡荡的直向岸边扑来,我们便尖叫着转身跑上一层层台阶,浪涛在脚下追赶着我们,跑的慢的便被溅湿了鞋袜,跑的快的便得意的叫着,洒下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在河面回荡,十分刺激好玩。</h3> <h3>放学回家的路上,得经过两三顶桥,有高峰桥、五云桥和新桥,最喜欢站在桥头等船来,一长串的拖驳船经过桥洞时,我站在桥中间往下看,便感觉自己象是飞起来一般,掠过船只,甚是有趣,有时候忘形地尖叫起来,惹的船上的人齐唰唰的望着我,也不觉得有什么难为情,那时候就是这样简单又肆无忌惮的快乐着。后来偶然发现,高峰桥下总是有个少年偷偷看着我,这才有了几分羞赫,一溜烟的跑下桥去,回头看看,那少年的目光仍然追随着我,不知道怎么的,心里便有一些慌乱,又有一些欢喜。</h3> <h3>暑假的时候,赤日炎炎,应天河便是孩子们避暑的天堂。在家里躲过正午,二三点钟时,三三两两的孩子们便结伴来到河边。男孩子们几乎个个都会游泳,下了河便扑腾起来,水性特别好的,便在河中间追赶着过往的船只,胆大的就吊着船胘,被船上人骂了也不肯撒手,直到船上的人拿了竹竿做出一副敲打的模样,才欢叫着跃入水中。有的男孩子不知道哪里弄来的轮胎,躺在上面悠哉悠哉,十分惬意。我们几个女孩子不会水,又没什么工具可以依靠,只能用个小木盆在河边浅水处玩玩,河边上有许多瓦片甚至还有贝壳什么的,划得脚上一道道血痕,也顾不上疼,互相溅着水嬉戏玩耍,享受着水中的清凉,遗憾的是始终都没有学会游泳🏊🏻。</h3> <h3>沧海桑田,时间便象应天河水一样流淌,转眼间,三四十年过去了,应天河两岸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老家的旧屋都已经拆迁了,各种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耸入云端。应天河也被列入了锡澄运河景观带,古老的河流焕发了青春光彩。依河而建的应天公园,流水潺潺,绿阴环绕,凉亭花草交相辉映,趣意横生。晚饭后的人们闲庭信步,沿着公园长廊,呼吸着河面上弥漫着的新鲜空气温润而爽朗,是散步闲聊的绝佳去处。</h3> <h3>岁月如舟,驶过苒苒心河,我在时光的渡口回眸,捡拾着波光中的痕迹。应天河,我的母亲河,愿你生生息息,福泽千里,无论你流向哪里,在你怀抱里恣意欢腾的童年记忆,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成为心中最难忘的回忆。</h3> <h3>欢迎入驻秋意阑珊【随心所语情感圈】,记录感动,分享美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