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树

杨晓萍(蓝天)

<h3>曾经有一种树,在这世上只能在寒冷的高原上才能生长,小的时候,我的故乡,院内路旁河边都种着和自然生长着杨柳树,我的童年,在一条条种满了杨柳树的小路走过了千千万万遍,杨柳,早就在我的心中,变成了一种情怀,无法忘却。</h3><div><br></div><div><br></div> <h3>春天的时候,我见过杨柳的娇媚。春风刚至,杨柳树的尖尖开始冒出嫩绿的新芽,碧绿青香,一朵朵含苞待放,待到春风拂过,一朵朵的小苞苞慢慢的绽放,长成一片片绿绿的杨柳树叶,挂满了枝头,向着各自道路对面的树叶,伸出温润的手。到了夏初,杨柳叶子便连成了一片,郁郁葱葱。风大的时候,远远望去,像是一望无垠的碧绿云朵,阳光正好的时候,透过树叶的缝隙,在路上在水中倒映出一个个奇奇怪怪的影子,走在路上的行人和单车,全身都是清凉。秋天来了,杨树的叶子也变黄了,一片片,打着旋的飘落下来,有的,掉在地上,装点了单调的道路,有的,落在了水中,美妙绝伦。有的飘向小河,不知流向那里的远方。</h3> <h3>冬天的杨柳树,是另外一番样子。</h3><div><br></div><div>走在铺满雪的小路,看到的杨柳树,是所走过的地方中最多的最美的树,正是冬天,满树霜花,洁白无瑕,晶莹剔透,积雪微融。杨柳树的枝干,还是那么与众不同,千姿百态,仿佛每一棵,都有一个故事。只是这冬季,光秃了它的枝干,没有了叶子陪伴的杨柳,显得形单影只</div> <h3>高原的味道,与我而言,有特殊的熟悉滋味。那些儿时恋恋不舍的珍贵的酥油茶,还在。大大的厚铁锅上热气腾腾的和尚包子,还有,淘宝京东,一个按键就可以买到的风干牛肉,牛肉干,还在。</h3> <h3>但是,却早已物是人非,曲终人散了。看着这些最熟悉的陌生场景,感伤,童年,老院儿时的伙伴,旧日的情谊,成长的烦恼,成年的痛楚。都像极了冬日的杨柳树,像极了G大调的悲伤,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谱写了一首苍凉的歌。</h3> <h3>其实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h3><div>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我的杨柳</div><div>你若盛开,清风自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