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记忆

山漢YU

<h1>《小年记忆》</h1><h1> ……那年的腊月二十三</h1> <h1>  记得是1970年冬。<br>  那天特别冷,一大早起来我懵懵懂懂听大人们说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小年”。<br>  “小年”是个啥?我可没感觉到一丝一毫的年味……那会儿,我正随着老父亲在五台县深山沟里“闲”居。<br>  </h1> <h1>  不过那天我没闲着,一早就学着小院里的大人们清扫屋舍,给左邻右舍帮帮手。在房东老奶奶屋里,灶台口新贴的对联引起我的好奇,咦?怎么这地方还贴对联?小小的红纸对联,四周画些图符,不解其妙,但两行字我是认得的:<br><b>  “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b>。</h1> <h1><br>  我的好奇也引发了老父亲的兴致,他顺着“腊月二十三”的传统文化、民风乡俗,慢慢说到了春节、节气和一些有关灶王爷的神话传说……难怪我看到摆放着的供品有些不同,尽是些麻糖等黏糊糊的甜点,原来其目的无非是希望灶王爷享用了这些甜点后粘住嘴,在玉皇大帝面前多说些好话,少发些牢骚。送走灶王爷之后,家家户户便可大扫除以便除旧迎新,等正月初四再将灶王爷请回家中,继续执行神职。</h1><h1> </h1> <h1>  可我懵懂的心里总也没想明白:都是老实巴交的庄户人家,咱穷日子紧巴巴的,这点果品算不上贿赂吧?再说人家玉皇大帝那么远,管得着么?<br>  新鲜果点悠悠然飘着几丝热气,我觉着空气里似乎闻到了所谓的“年味”。</h1> <h1><br>  那年我十六岁,从小在城市长大,“文革”革了我学文化的命,当时几乎是个文盲😢。就是在这个“小年”里,在爸爸的叙说中,我内心深处真为家乡的古老文明所动情。爸爸对传统文化的敬重,对家乡文明的深解和深情,对我的成长是一种真正的启蒙。后来,我实实在在体验了一年四季的乡村生活和农田劳作,记了不少的农家谚语,顺口溜俏皮话,和大量的家乡特色歇后语。</h1><h1> 想起来就想笑,那种笑是过年亲人团聚才特有的笑😃!</h1> <h1><br>  可如今,是把“不忘初心”当成一句廉价口头禅的时代,是一个价值观茫然的时代。想想爸爸他们老一代,他们的情怀,他们的操守,那才叫做恪守不渝!</h1><h1> 这个年怎么过?怎么过也得过呀。人生的日子,总是越过越少,今后的日子,总是越来越重要。不说了,各位兄弟姐妹保重,先给大家拜个早年啦🌹 🙏</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