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本份工作的老师更优秀

思思

<h3>近日我有个徒弟跟我说了说他的苦恼:他通过几次外出学习培训,感触很深,看见那些全国名师们活得那般风光很是羡慕,而自己却一事无成;同时又看见个别想出名的老师到处加微信群结识名师大家们以此为自己的名狐假虎威,觉得很是费解。我听后非常理解他的心情。</h3><div>作为青年教师,想出名不是坏事,但太想出名就不一定是件好事了。想出名,自然就不会甘于平庸,他会努力工作,会迅速超越同行;但太想出名,就难免急功近利,凡事都会想着自己的功名,眼里就难有学生,学生容易沦为他出名的工具。</div><div>我告诉他作为历史老师只要把自己班上的学生教好,自然就出名了。作为学校备课组长把年级历史带好,作为历史教研组长把全校历史带好,这样也出名了。</div><div>总之一定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要动不动就想当别人的榜样,做什么领军人物,引领别人。</div><div>对他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哑然一笑。这样的老师我也见多了,有年轻的,甚或有年长的,这样的老师我们也要理解他,同情他,只要他良心不坏,通过这样的方式刷刷存在感,何错之有。据我观察,历史老师比任何科目老师都想出名。这是文化的影响,在儒家思想里,积极入世是最重要的体现,而现在的历史老师把出名就当成了入世。不过,一些年长的老师还马不停蹄、乐此不疲地追求名气,的确少了格局,缺了大气。</div><div>最后我还跟他说,其实很多名气很大的老师不一定比你优秀,他们的名气很多是靠学校领导或当地政府捧出来的,有些名师不是名师而是名人,通过参加各种活动亮相、露脸就出了名,他们的教学成绩很可能比不过普通老师;他们的课也许在学校还算不错,如果放在全市,或者全省压根上不了台面的。</div><div>当然我还有很多话没有直接说,也不好直接说。在我看来,一位老想着如何出名的老师是缺乏境界的。我还是那句话,一位老师出名或不出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教学上付出了多少,你心中是否装有学生。课堂是我们的生命场,作为老师我们只有扎根课堂,才对得起自己的良知,才算得上一名称职的教育工作者。现在很多名师,俨然活动家,今日去演讲,明日去开会,后天参加什么高级论坛,却对自己的班级,对自己的学生关注甚少。不得不说,这极其可悲。</div><div>所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比什么都重要,看着学生的进步,那是最幸福的事情,其余的我们不必太在意,相信这一点,我们才能活出一份自在与潇洒,才能真正感受教育带来的快乐与幸福。</div><div>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