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简单装满快乐

小里

<p class="ql-block">  临近春节,想着采购些年货,有些特色小食品,一般就网购了。</p><p class="ql-block"> 打开“淘宝”,火红的“优惠”不停跳动,眼花缭乱,哪样都想“冲动”来点。不一会,把眼睛看得红黄一片,竟不知怎么下单了。</p> <p class="ql-block"> 记得去年春节前,想订购在北京铜锣鼓巷吃的一种“北京果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淘宝”上输入北京果脯,几百条信息马上跳出来,最有名的是“北京御食园”和“北京稻香村”,再进入店铺,品种特别多。</p><p class="ql-block"> 本来我只是想订“杏脯”和“桃脯”,结果,越看越馋,不知不觉竟然拍下了十二个品种,包括“驴打滚”“艾窝窝”“豌豆黄”,加上各种果脯,仍然担心不够吃的,还把每个数量改成2斤。</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呀,快递送到家是满满的两大箱子,为了方便取食,把品种名称写在“便签”上,贴在箱子的外面,想吃的时候不用“翻箱倒柜”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本来是挺喜欢吃的食品,连续的“大快朵颐”后,味觉的新鲜感降低了,就有吃“够了”的感觉,加之春节菜谱也比平时丰富,慢慢地特别甜蜜和软糯的果脯和糕点就不喜欢吃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节日过后,气温回升很快,再喜欢吃的美味,如果变成“任务”,胃口就提出“抗议”了,甚至,有一段时间竟然把箱子里的“北京特产”给忘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直到夏天,果脯含糖量高,包装纸就粘上了……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挺简单的事情,网购两斤果脯,怎么选来选去,变成了“果脯开会”了呢?以至于原先的美味也没感觉了。</span></p> <h3>  想一想也是,订购年货是一件挺愉快的事情,怎么这么纠结呢?是我自己心里想的复杂了。</h3><h3> 网络那么方便,喜欢的口味就订购一些,喜欢吃的可以再次购买,怎么可能一次选购所有的喜爱?</h3> <p class="ql-block">  我经常看到小宝贝在堆得满满的玩具面前,不知玩耍哪一件,这个摆弄一下,那个摆弄一下,眼神里看不出快乐。不像我们小时候面对唯一的布娃娃,那么开心那么爱惜。</p> <p class="ql-block">  想起小时候,春节前,我跟着妈妈去凭票排队买年货。每户一斤糖果,一斤花生,一斤瓜子……我们顾不上寒冷,顾不上人多,心里是兴奋的,想着过节的时候有好吃的了,别提多美了……</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会用面粉做“糖豆”,我抓一把放在口袋里,一颗一颗慢慢地吃,那个甜酥味至今不忘……</p> <p class="ql-block">  过节就是要快乐开心,今年的节日小食品订购就简单快捷了,直接选购“北京果脯”三样,“俄罗斯紫皮糖”两斤,“三只松鼠干果”二种,轻轻松松地选购好了,有的食品已经送到家了,别说,真的挺好吃的。</p> <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我们时常遇到举棋不定的选择难题,“鱼和熊掌不能兼得”,道理都懂,就看我们如何取舍了。</p> <p class="ql-block">  工作选择也遇到类似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的单位,虽收入高,但业务量大,人际关系复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财务公司人员少,单纯,不用去应付复杂的人事关系。专业性强,精力集中,安心做业务,相对时间可以自由掌握。当然,收入要低一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最让我喜欢的是,财务公司有一项业务:接收毕业季大学生来公司实习。二十出头的学生们,就如一股清流,让我心里感到新鲜跳跃。与焕发着青春气息的学生相处,有一种朝气蓬勃向上的精神,日常的接触,学生们带来的新信息新思维,拓展我的视野,迫使我想去学习,想去了解。</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问过我自己,你最看重的是什么?我的内心更倾向和谐的工作环境,融洽的同事关系,我选择了后者,显然要放弃一些收入。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跟学生们交流,看着比我的孩子还小的同学们,看着遇到难题就翻书本,背着理论和公式的孩子们,我耐心地解释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可能是性格的原因,我与实习的孩子们相处的很好,学生们遇到生活中的问题,我也是帮助分析解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当小姑娘搂着我的脖子悄悄地告诉我知心话:您像我的妈妈一样!你知道,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有多快乐了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工作至今,我特别享受每天的工作过程,感觉很轻松快乐。</p> <p class="ql-block">  平时遇到事情我们也应该想简单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陪同家人看病的医院侯诊区,我遇到一个抱孩子的年轻妈妈,小孩鼻子上按着药棉,她急切地跟我说:小孩鼻子碰出血,止不住,出门心急忘了带钱和手机,需要借用我的手机,通知孩子的爸爸来医院,……我啥也没想,就把手机给她用了。她快速地拨通电话,联系上孩子爸爸,说明了医院位置,就把手机还给我了,还一直说着“谢谢,谢谢,联系好了,一会他爸就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简单平常的一件事呀!</p><p class="ql-block"> 旁边站着的一位大姐马上提醒我:要注意,有很多骗子,找个借口,拿起手机就跑了。</p><p class="ql-block"> 经她这么一说,我的心“咯噔”一下,看看自己的手机,假如丢失,什么“淘宝”呀,“支付宝”呀,捆绑的“银行卡”呀!怎么办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过,事情真的挺简单的,这些假设都没有发生。</p><p class="ql-block"> 十多分钟后,孩子的爸爸及时赶到医院,小两口忙着给孩子治疗伤口去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连续经历两场大雪,道路结冰湿滑,乘坐公交车的人特别多。有位老奶奶刚上车,可能是戴着手套,刷“老年卡”时,钱包里面的纸币和硬币随着“迪”的一声,散落下来,硬币滚动跑到车厢里面。</p><p class="ql-block"> 附近的乘客弯腰将纸币捡起,交给老奶奶。</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就看见,一个五岁左右的小男孩,从妈妈腿上挣脱,跑到滚落硬币地方,蹲到座位下面,拿到硬币,送给老奶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乘客都夸奖小男孩,有位叔叔跟孩子开玩笑的问:是幼儿园老师让你做好人好事的吧。小男孩回到妈妈腿上坐好,好像也不懂什么“好人好事”,单纯地说:“是我第一个看见的,是老奶奶包里掉下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是这么简单,是老奶奶的钱,我看到了,就要捡起来交给老奶奶!!!</p><p class="ql-block"> 孩子是最单纯的,他们的思维简单直接,因而孩子的眼神最清澈,内心最快乐。</p> <p class="ql-block">  心简单,世界就会简单,幸福才会住下,快乐才能生长。心轻松,生活就轻松,愉快才会来临。生活里有许多东西是简单的,只要内心不去纠结。</p> <p class="ql-block"> 让我们的内心都简单些,让我们的心留些空白给快乐,留些空白给友谊,留些空白给家人,留些空白给自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都有一颗简单的心,让我们的心里装满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