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分享成长路上的那些点滴经历

李瑞娜

<h3>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转瞬间,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已接近尾声。作为七三班的班主任,回顾这一学期的紧张而又充实的工作,思绪犹如一张被珍藏着的画卷慢慢地被打开……</h3><h3><br></h3> <h3>还记得每周一次的班会课,我都会在课下通过搜大量的相关材料来精心准备,只为了那40分钟的高质量的班会课。因为我知道,一节高质量的班会课,可以促进学生对人生、社会、家庭、学校、个人生活中各种问题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班级凝聚力,加强学生思想方面的教育工作。</h3> <h3>以一些绿色植物来装扮教室,为教室增添一抹绿。学生若眼睛疲劳了或课间时,都可以欣赏一下这些绿色植物,放松心情。</h3> <h3>根据班会主题内容,班级内部分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和绘画,办出一期期优秀的黑板报。</h3> <h3>夏末秋初,正是病毒容易感染的季节,我班几名热心的学生在我的带领下,对班级及寝室进行消毒。</h3> <h3>学生们自己从学校图书馆里面借阅了自己喜欢的书籍,扩大自己的课外阅读量,开拓视野,使他们养成爱读书、乐读书的习惯。</h3> <h3>为了方便家校沟通,我建立了七三班家校联系群。每一周的周末作业,我班的各科课代表都会把作业写到黑板上,我会以图片形式发到七三班家校微信群中,以供家长们了解和督促学生的周末作业。另外,我和各科老师,也会把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排成照片,在微信群里与家长们分享和沟通。例如:学生早读背书情况,我们会在群里表扬光荣榜上的学生,学生成绩有进步了,也会在群里提出表扬。这些举动极大的鼓舞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同时也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家长们也会在群里表达对老师们辛苦工作和付出的感谢。</h3> <h3>引用《亲爱的安德烈》书中的一段话,书中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的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h3> <h3>喜欢这群可爱的有朝气的七三班的孩子们,相信,你们付出的时间和汗水都是值得的。有一天你们终将破茧而出,成长得比人们期待的还要美丽,虽然这个过程会很辛苦,有时候你还会经历失败的灰心,但这是生活里和成功路上的一部分,只有经历风雨洗礼之后的彩虹才会更加美丽动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