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年会

雨花石

<h3>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新年再无期盼的念头,但唯独对赶年会情有独钟。<br> 小时候,一进入腊月十几,每天便能听到断断续续的鞭炮声,我知道新年就要到了。在那个物质还比较匮乏的时期,穿新衣服吃好东西走亲戚也许成了许多孩子盼新年的理由,但对我来说,极具诱惑力的便是临近春节的赶年会了。<br> </h3> <h3><br> <br> 终于等到了赶年会的日子,我跟随着父母走进了赶年会的人流。毕竟是年集,和以往不同,一路上赶集的人络绎不绝,三五成群,说说笑笑。有的全家出动,卖的买的都有了。同行的孩子当然不止我一个,大家像一群快乐的小鸟,连蹦带跳,三四里的路程,不知不觉就到了。</h3> <h3> 到了集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各种年货,摊主各种腔调的叫卖声,立刻把我吸引住了,感觉眼睛不够用了,腿脚不知该往哪走了。真不亏是年会!小摊位摆的比平常拉长了很多,路两旁路中间全是,年货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母亲紧紧拉住我,害怕一松手就找不到我了。男女老少,来来往往,聚集于各个摊点旁,人们卖这买那,讨价还价。摊主们口若悬河,卖力推销,买主们走走停停,看看摸摸,最后该卖的卖了,该买的买了,高兴满意都挂在了脸上。我跟随着大人穿梭于各种年货摊点前,摸摸这个,玩玩那个,却不敢说买,怕手头拮据的父母说出“啥都想买,以后再不带你赶年会了”的话来,我宁愿不要,只饱眼福,也不愿错过这一年一度的年会,不过我渴望要的东西还是被父母装进了年货袋里……</h3> <h3>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村年会上的一些商货跟不上人们所追求的档次了,各种专卖店和大超市已成了人们经常光顾的场所,但我仍热衷于赶年会。当我穿梭于各个小摊间,欣赏着各种各样的年货,聆听着摊主的叫卖,愉悦的情愫便从心底升起。现在的年会虽与早年的有些不同,但也只能在这里,让我感受到那浓浓的年味,找回到那渐行渐远的童年记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