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石头的故事(第八集:大海的遗存)

雨林印象

<h1><font color="#b04fbb">故事十五:大海的遗存</font></h1><div>我的家乡西双版纳位于云南省的最南端,这个地方地处北回归线以南,与缅甸、老挝接壤,由于光热水土资源较为丰富,孕育了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地球北回归线附近唯一仅存的一片绿洲。西双版纳的国土面积仅有1.9万平方公里,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0.2%,但这里有野生植物5000多种,占全国野生植物总量的1/5;有野生动物475种,占全国野生动物种数的1/4,被全世界赞誉为“动植物王国”和“植物王冠上的绿宝石”。版纳是个多山的地区,山区面积占了全州总面积的95%以上,虽然位于边疆,但版纳在东南亚范围内属于内陆地区,因此远离海洋,在这里世居的12种少数民族,其祖先们基本上没有见过大海,所以大海对西双版纳境内生活的人来说觉得很陌生。但其实,西双版纳这片乐土,在远古时期是一片汪洋大海,在地球早期造山运动时,这块地方随着喜玛拉雅山的抬升而跃出了海平面,随着海水的退去,西双版纳才逐步演变成现在这么一个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地区。那如何才能证明西双版纳在远古时期时海洋呢?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在西双版纳境内找到海洋生物化石。在我的玩石经历中,就遇到过和拥有2块海洋古生物化石。</div> <h3>其中1块是2009年亲自捡到的,当时我和杨洪武、叶一舟等石友去景哈乡澜沧江边的石滩上捡石头,这片石滩面积有100多亩,石滩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当时我才捡石头不久,对有石滩上有点颜色或形状的石头都很好奇,都会捡起来仔细看,遇到没见过的石头就当场请教其他石友。那天我捡到一块巴掌大的梅花石就拿给在我旁边捡石头的杨洪武大哥帮我看看有没有收藏的价值,他看了后说这块石头花纹很普通,让我捡更好看的石头,听了他的话后,我很气馁的把这块石头随手轻轻的丢了出去,就在石头落地时,我看到一块身上长满白点的小石头,于是跨出两步把小石头捡了起来,这块小石头很奇特只有乒乓球大小,椭圆形的,石头整体是黑色的,石头表面星星点点的布满了如黄豆大小的圆形白点点,密密麻麻的,石头边缘,有一条条柱状的白条,整个石头特别好看,我第一次捡到这种石头,因为这块石头很漂亮,我很兴奋的拿给杨洪武大哥看,他接过去一看,立即大声告诉我“兄弟你捡到宝贝了,这是一块珊瑚虫化石”,他说石头上的每一个柱状白条都是远古时候的珊瑚虫的虫体,这种珊瑚虫是远古海洋一个最具代表性的生物,在西双版纳捡到这种化石就证明了西双版纳曾经是海洋的最直接证据,这种化石对研究地球的演化具有特别重要的科研价值,于是我把这块化石一直珍藏到现在。</h3> <h3>另一块珊瑚虫化石是2013年得到的,当时我和景洪市林业局的同事去橄榄坝勐波村下乡,这个村子位于澜沧江边上,为保护澜沧江沿岸的森林资源,我们打算在这个村子附近建一个天然林保护工作站,那天我们是专门去选择建工作站的地点的,在选好地点后,我听当地人说,勐波村附近的江边上有修路的工程队在挖石头,出于对石头的爱好,我就开车去到了江边看一看有没有好石头,去江边的石滩时,我看到有挖掘机在作业,江边堆起了一座石头小山,当我把车停下后,才发现有几个熟悉的石友正在捡石头,于是去问他们捡到什么石头,其中一位叫李爱民的石友抱起一块黑白相间的石头给我看,说是他刚捡到的。这块石头大约有8公斤左右,长约27厘米,厚约13厘米,高约19厘米,呈山形,石体是黑色的,上面有一条条长有3至5公分的柱状条纹和密密麻麻的白点,我拿过来一看,立马就认出了这是一块很精致的珊瑚虫化石,石体特别完整,质地特别好,虫体十分清晰。当时我按捺住异常激动的心情,带着近乎祈求的语气问李爱民这块石头卖给我行吗?李爱民告诉我,这块石头特别好看,他有点舍不得卖,我于是急忙跟他套进乎,讲交情,说了很多好听的话后,他最后同意以600元的价格卖给我,当时我如获至宝,连忙把石头抱上车,开开心心的回到了家。这块石头特别漂亮,石面上的白色条形虫体与黑色的石体形成鲜明的对比,象一颗颗璀粲的流星划过夜空,于是我给它取名“流星雨”。</h3> <h3>通过玩石和收藏石头,不仅让我的知识得到的极大的丰富,同时也拥有了常人无法得到的自然珍宝,这就是玩石带来的巨大快乐和成就,如果您也想拥有这些宝贝,那么请随我一起去捡石头吧!在版纳秀美的江河中,在那神秘的雨林中,定有一方沉睡了亿万年的奇石宝贝,伴着各种奇花异草清香和鸟兽的歌唱声中,穿越时空和轮回与你今生有一个美丽的邂逅!</h3><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