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江南

XiangHE

<h1><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有人说,吃饭、睡觉、唠嗑,是冬日三部曲。是啊,寒冷萧瑟的冬天,放在哪里都不好过,人们都是有所反对也有所抵触。但四季轮回的脚步坚定执着,并不因为人们的喜好而有一丝的改变。<br /> 尤其在江南地区,冬日阴冷潮湿多雨的日子居多,室内外温差很小气温很低,是个漫长难熬的季节。但具有冬日特性的很多元素,譬如雪、冰、霜,还有不畏严寒的梅、松、竹,给江南大地赋予了一种诗意的美。<br /></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因此,我不断寻找江南元素与自然元素的相合相融之美,而且,我真的找到了。《雪·黄山》、《雪·江南》、《梅·江南》,是我这个冬日里的新作,我称之为冬日三部曲。特别是《梅·江南》,上了《美篇》的热点,单日访问量就达到了7000以上。</span></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冬日三部曲之二 《雪·江南》</span></h1> <h1>  记得我小的时候,江南下雪也是寻常事,天常寒地常冻雪常飘落,总是在不经意的某一个冬夜,雪下了厚厚的一层。早晨推开门一看,屋顶上,院子中,白白的一大片,甚是耀眼,也甚是惊喜。</h1> <h1>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江南的雪慢慢地变得稀缺珍贵,天最冷的时候也常是下得雨不像雨,雪不像雪,叮叮咚咚一阵响,意思一下就算过了整个冬天。少了雪的冬天不像冬天,少了雪的江南不像江南。</h1> <h1>  今冬,甬城终于看到了多年不见的积雪,虽不算厚,也总算有点银妆素裹的味道了。但我知道,城市里的雪下得再厚,也会缺少很多的韵味。自然而然的,我就想到了去绍兴看雪。</h1> <h1>  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绍兴,离甬不过百余公里。不光文底深厚、古遗众多,更吸引人的还是那阡陌河网、小桥流水和悠然自得的古镇,就是这些景致构成了一幅幅浓浓的江南水墨画。</h1> <h1>  在平凡简单生活中不断延续,从岁月沧桑中一路走来的古镇,依附着蜿蜒曲折,犹如一条条玉带似的河网,古意盎然,朴拙深遂,是江南旧时光的最美留存。</h1> <h1>  在绍兴,就有这样一个安静的江南小镇,名曰安昌,座落在绍兴城的西侧,古镇里淡淡的流水伴着沉沉的石桥,白墙黑瓦里透出浓浓的生活气息,百十年来少有改变,仿佛时光已经把她遗忘。</h1> <h1>  越被时光遗忘越能吸引我的目光,我已经不止一次地来到安昌古镇,走过这里悠长的小巷,或平或拱的石桥和各种各样的街店门市,观赏过这里夜晚的灯火、腊月的风情和扯白糖的表演,也品尝过茴香豆的咸香,糖醋鱼的酸甜和腊肠腊鱼腊鸭的独到风味,至今仍唇齿留香。</h1> <h1>  江南多雨,也给江南的景致增色不少,但江南的柔雨,向来没有胜过洁白晶莹的冷雪,天山共色,烟笼寒翠,轻涵若素,雅致清绝,算得上是江南最美艳的景致了。</h1> <h1>  天寒地冻并没有吓退我坚定的步伐,很轻松地我就来到了这里。果然,冰天雪地里的古镇明显地少了往日的喧嚣,皑皑白雪已将这里深刻改变,简约明快的线条主宰了一切。</h1> <h1>  从来没有一个像雪这样神奇的东西,把世界妆扮得如此的简单纯粹,尤其在古镇这个美妙的遗存里,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水如镜,桥如虹,屋如练,人如洗,遇上冬雪,仿佛像刚从画中走出来一样。</h1><h3><br /></h3> <h1>  &quot;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quot;,雪中的古镇,雪中的江南,平添了许多的诗情画意,但世事到了如今,能饮能品的人古今一样多,能赋能吟的又有几人呢?</h1> <h1>  &quot;江南雪,轻素剪云端。琼树忽惊春意早,梅花偏觉晓香寒。&quot;江南的雪,不光下在如诗如画的古镇里,拂开历史的烟云,江南的雪,也下在文人墨客的古诗词里,更显得出尘脱俗,轻盈飘逸。</h1> <h1>  有人说,一下雪,时间仿佛回到了过去,北京又成了北平,西安又成了长安,苏州又成了姑苏……的确如此,长久浸润在古文典籍里的江南,也仿佛回到了过去,这种与字里行间芬芳墨香高度接近的雪中景致,是每个人梦中江南最重要的组成部分。</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全文完)</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