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书信(一)写在立春的日子——给儿子的第六封信

何先学

<h1><br><br><br>宝贝:<br>  前天就立春了。早上,我一睁开眼,就看到你和往常一样蹬开被子,照例是睡衣高高掀起,露着肚皮,春天的第一片阳光就这样温爱地抚摸着你的光洁的肚皮,如我手掌。窗台上的花看见了,就嬉笑着。可是,那些花不知道,她们自己的红的,紫的,碎白的笑容也是一样被阳光裸裸地晒给我看,晒给窗外的这个春天的第一汪蓝天和絮絮的云看!</h1><div><br></div> <h1>  宝贝,我们等候一个冬的春就这样在过年的鞭炮声中来了!我俩急不可待地出门,我们敞开紧扣了一冬的外衣,让风有形无影地钻进我们的身体。风拂着我们的脸,缎子样软滑。再仔细打量春光,呵呵,她好像来自我故乡,被故乡的涧水洗过那样纯净;她柔软的啊如你刚出生时的皮肤,又像一片一片开在故乡田头的野蔷薇的花瓣!仰头看看日头,她的明亮,她的慈祥,多象我天国的祖母的时时刻刻注视我们的眉眼啊!</h1> <h1>  宝贝,真的,我的祖母真的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我和我们,护佑着我和我们。昨夜,你自己去你的衣柜取袜子。当时,你母亲在客厅看电视,我在书房。你突然来到我身边给我说:爸爸,刚才,上面衣柜的门掉了下来。我去看了,果然是两米多高的上衣柜右边一扇门掉了下来,掉在你的床铺的中间!这让我感觉不可思议。这是我在去年夏天给你改装房子时新安的衣柜,按理应该很牢靠,它怎么会掉下来?更不可思议的是,衣柜也就一米多宽,你站在衣柜的中间,那衣柜门掉下来,非但没砸住你,而且据你口述,衣柜门莫名其妙地从你头顶飞过,落在你铺上的!这是一扇约有三四公斤重的实木板门,若是砸在你的头上,那是什么后果?就算是砸在你的肩头上,你也会受重创!可是,衣柜门居然摆脱引力,没有垂直落下,而是飞过你的头顶落下!我当即想到这是我奶奶爷爷的在天之灵的护佑,马上,我拿上一挂五千响的鞭炮到楼下的院子大门口放了。<br>  在今春的第一天,我们就得到了先祖在天之灵的护佑,儿子,你可以想象,这个春天该有多么美丽?!</h1> <h1>  我们在春光中起床,出门,心情如鸟儿一样,啁啾,飞翔。你说:爸爸爸爸,化雪了,冰融了,到处都是水。我告诉你:那不是化雪,那是美丽的凋谢。雪是花,是花就会凋谢,落英之美也是堪比初放的绚烂!儿子,那也不是溶冰,冬日的坚冰在春天,是嚯嚯地开。溶,是一种沮丧;开,是一种勇敢。冰开了,天空沉闷一冬的阴云才会郎朗地开,才会有威威的雷随我们寻春迎春的脚步雄雄响起!</h1> <h1>  儿子,你问我,爸爸,你说今天就是春天了,可是,哪里有绿草?哪里有绿叶?哪里有会唱歌的鸟?我牵着你的手,说:我们从来就不知道是哪一颗种子先发芽,也不知道是哪一棵草先绿,当然不会知道哪棵树的哪一枝先萌出鹅黄的嫩叶。<br>  ——春天的到来,就像你的成长,我们看不见,我们看得见!</h1> <h1>  但是,春天真的来了!我的宝贝,春天就在我们紧紧相牵的手上,春天就在我们云雀那样飞向潭水一样深远的天空的眸子里!<br>  每个春天,都会有我们新的美好,在春天里,有你的生日,有你新学期开学的日子,有我们让笑声放肆地和纸鸢一起飞过树梢拥抱春风的欢乐!在春天里,我会和你一起在雨中高声唱起“大雨大雨快快下,天下的娃娃都不怕”的童谣;我会和你一起在溪中为了让青蛙生气让小鱼生气,把我们的裤脚和鞋子全部踩湿;我会和你一起在草原上追逐我们自己的影子,或云的影子,甚至追逐马匹追逐羊群追逐驮在鸟背上的风!<br>  而且我的宝贝,我给你的每个祝福,都是以春天为起始,向着全年出发。就像现在,我抚摸着你的头顶和脸庞,在躲躲闪闪羞涩的春风中为你祝福——<br>  祝愿儿子一生有爱,一生享有春阳一样温暖的爱!</h1><h1><h1><br></h1> 父 字<br> 二零一一年正月初五</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