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中的爱情观

秋日暖阳

<h3> 《无问西东》中的爱情观</h3><h3>预谋了很久,想去看场电影。平日里兵荒马乱。只待先生休班回来,带我遁世片刻。黑暗的两小时。一片光影,一桶爆米花,两只紧握的手—我的诗与远方。短暂的两小时。没有琐碎,没有尘世,只有故事。每两个月的一次两小时,让我心有所依,明白自己不是市井的妇女,而是一个文艺的女人。所以,生活疲而不倦。这次,杂七杂八的事堆到一起,已然超过了两个月。心竟然浮躁起来,亟需一场电影抚慰。</h3><h3>先生本打算回家过了年再走,但单位打来电话,因有几位人员出国,实在抽调不开,有趟搬迁的活,必须让他上去。我没有抱怨,因为抱怨没用。下班前,得到这个消息后,我迅速定了两张电影票—++已不能再等。我们只要一场电影。所以,回家先和妈妈打下手做饭。妈妈烙菜盒子,先为我们出了一锅。我看看表,还有半小时。一锅出六个。我火急火燎地吃了三个,先生吃了三个—他没吃饱,说回来继续吃。我们迅速收拾好,冲出去,打了车,奔向影院,取了票,买了爆米花。影院寥寥数人。待到影片正式播放前,影院打出字幕,我才知道,原来影院没有暖气!没有暖气!先生看到邻座的女生抱着毯子,跑出去找工作人员拿了两条。</h3><h3>电影开始了,很精彩。可是两条薄毯怎敌越来越重的寒意?邻座的女生起身离开,先生看了看我。我说继续看,我舍不得未完的故事,也舍不得两张电影票钱。我索性把羽绒服帽子戴到头上,一边搓着腿,一边看着电影。先生不再言语。其实,先生不文艺,他爱看的是拳击。我为之流泪的情节,他时常一脸茫然。他,就是陪着我。我说走他就走,我说留他就留。</h3><h3>终于,我们忍着冷冻,看完了整场电影。我们拉着手,跳着脚,迅速冲出影院,打车回家。家里,还有未睡熟的孩子。</h3><h3>所以,《无问西东》这部电影,让我感触最深的竟是剧中人物的爱情观。</h3><h3><br></h3><h3><br></h3><h3><br></h3> <h3>一<h3>陈鹏。陈鹏爱得不够勇敢,以为是成全了爱的人却扭转了彼此的命运,险先错失幸福。陈鹏是个暖男。他有明媚的笑容。他的爱不显山露水,却给了爱最重要的位置。当校长让他去九院工作时,他温和而坚定地说,对不起,我有要照顾的人。男人,一个才华横溢的男人,愿把事业放到爱情之后,是最让人感动的行为,没有之一。事业是男人的根基,何况优秀如陈鹏者。有了你,便要陪伴你,护你周全,任何与之相悖的,只能绕道。但陈鹏用自己的眼睛欺骗了自己。偏偏那么巧,王敏佳只不过借自己的手臂让李想练习针灸,就被前来寻找王敏佳的陈鹏撞见了,错以为那是他们的爱情。于是,他跑去找校长,我自己的事解决了,可以去九院了。既然你已心有所属,我便选择退出,并祝你幸福。这是陈鹏自以为的伟大。</h3><h3>后来,王敏佳去找陈鹏。两个人,面对面。王敏佳毫不知情,和陈鹏没话找话。倘若,陈鹏问王敏佳一句:“你和李想在一起了吗?”那结局一定不同,王敏佳的悲剧更不会发生。这是陈鹏的失败。是的,失败。本想让她幸福,却差点让她失了性命。问清楚,只为不给彼此留下遗憾。眼见不一定为实,不当面听到对方说,我已心有所属,绝不甘心。在爱情面前,不要自以为是的伟大,以为成全别人就是高尚。有时只是误会,会伤了你爱的人,错失幸福。</h3><h3>再后来,陈鹏救了王敏佳,并把她带回自己长大的地方。他告诉王敏佳,他要为她拖底,不管她掉到哪都要为他拖底。可是,陈鹏因自己的使命,不得不暂时离开心爱的人。陈鹏是一言九鼎的男人,不轻诺,必践行。选择了九院,就要完成使命,毋庸置疑。我欣赏他的做人原则,但他一开始的自以为是,就已经错了。惟愿王敏佳与陈鹏,在互相的寻觅中,可以不期而遇。虽然曲折,但终成眷属。</h3><h3>希望世上的有情人,再不因自以为而错失良缘。问清楚。是你的,紧紧拥抱。不是你的,转身离开,深深祝福,此生无憾。</h3><h3><br></h3></h3> <h3>二<h3>许伯常。轻诺寡义,清高固执,亲手埋葬了自己和妻子的婚姻与人生。二人也曾琴瑟和谐,也曾海誓山盟。青春年少时,情窦初开时,穷困潦倒时,急需帮助时,爱是真心的。我愿意相信。或许那不是爱,更多的是一份好感和依赖。爱情的本质是互相吸引,任何一方靠感动对方获得的爱情都不会持久。尤其是对于男人来说,对于许伯常这样的男人来说。许伯常有才华,不仅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还当上了一名中学语文老师。许伯常不是粗陋之辈,他心里有风花雪月,有诗与远方。他觉得与出生农村,没有文化的刘淑芬不同频。他追求心灵的契合,而不是庄户人的老婆孩子热炕头,有个女人就行。 </h3><h3>他想要逃,即使刘淑芬与他有恩—供他上了大学。刘淑芬苦心经营,自然不从,提着菜刀逼婚。许伯常终归不够勇敢,他退让了,但屈而不服。他给刘淑芬的只有一个名分,一个婚姻的躯壳。他与她划清界限,别说与她生儿育女,就连茶杯碗盏都分得一清二楚。她的他坚决不碰不用,即使自己的打破了。他的温良恭俭让可以给学生,给邻居,甚至是路人,却唯独对妻子吝啬。他用自己的冷漠与固执捍卫着自己做为读书人的尊严。他对刘淑芬做到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面对刘淑芬的质问,他只不甘心地吼出:“为什么其他的事情都可以改变,而唯独这件事不可以改变?”他问刘淑芬也问自己。他以为没有心灵的契合,精神的共鸣,爱情便没有了意义。既然不再爱,为何还要再纠缠?!即使欠了你的债,但也不必用幸福交换。</h3><h3>可惜,刘淑芬不懂。她死死纠缠。缠得越紧,逃得越快。许伯常不是不知道刘淑芬要什么,他只是不愿意给。当刘淑芬迁怒于替老师打抱不平的王敏佳时,许伯常依然无动于衷。当王敏佳被愤怒的人民群众打死后,刘淑芬失魂落魄地回了家,在家门口偶遇正要离开家的许伯常。二人一言不发,形同陌路。许伯常不屑与刘淑芬交流,不屑。刘淑芬以死谢罪。她本是善良之人,只是许伯常的自私冷漠,让她变成了屠人性命的刽子手。</h3><h3>扑通一声,一个生命坠落,爱与恨都烟消云散。并未走远的许伯常,终于把积压在心底的感情爆发了出来,他飞奔到井口,用尽全力呐喊,淑芬!淑芬!他起身慌乱地四处大喊,快来人!快来人!淑芬掉到井里了!回答他的只有自己的回声。一切都太迟了。淑芬走了,他自由了。可自由吗?他的后半生将在另一个牢笼中度过。许伯常,一辈子,画地为牢,最可悲。</h3><h3> 其实许伯常没有那么恨淑芬。他读书读得迂腐了,以为顺了淑芬就是对她当年逼婚的屈服。若爱真的散了,何不坚持到底?淑芬爱许伯常,想必不会真杀了他。更不会杀了自己,真正想要自杀的人是不会告诉别人的。无非吓唬吓唬而已。既然选择了娶刘淑芬,那就试着再去爱——即使无爱也会有亲情。人生总要继续,短短几十载,还是放过别人,也放过自己。否则,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煎熬,肆意践踏自己与别人的生命,这样的坚持与固执,有何意义?生而为人,必须要为自己和他人负责。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尊重自己的人格。若是游戏人生,那必被人生游戏。</h3><h3>愿世间相爱之人不相残。爱的时候用心爱,不爱之时也莫践踏彼此。世界那么大,相识那么不容易,既曾有缘相识相爱,何必反目成仇?既然做出最后的选择,就要为彼此负责。 </h3><h3><br></h3></h3> <h3>三</h3><h3>刘淑芬。认死理,不独立,对自己的评价完全来自于男人的态度,典型的悲剧人物。刘淑芬爱许伯常,爱得失去了自我。她固守着他曾经的诺言,任凭风吹雨打,甚至狂风暴雨,毫不动摇。许伯常用冷酷,用无情,用不屑,都无法从她手里夺回他曾许下的誓言。她死死地攥着,任凭许伯常用钝刀子,一刀一刀拉她的心。许伯常不解,为何其他的事情可以改变,唯独这件事不可以?刘淑芬也不解,为何说过的话不作数,说好的要相守一辈子,怎么就变了呢?两个人,展开旷日持久的拉锯战,谁也无法说服谁。刘淑芬,是付出了真心与努力的。她把饭都留给许伯常,自己用萝卜干泡水充饥。她拼了命地洗衣服,或许她潜意识里认为,许伯常不碰她,是因为她不够干净。她爱他所爱,甚至对他学生的作文风格都了如指掌。她付出了一个女人所能付出的全部。可依旧换不来他的心。她记得他的一切,却惟独忘了自己。男人很奇怪,不会爱一个忘记了自己的女人。女人越高贵,男人越欢喜,情愿去膜拜。女人越低到尘埃里,男人越不屑。男人渴望征服,不愿被纠缠。女人无节制的爱,就像用一张织得细密的网把男人困住—他只想要逃,哪顾上爱?可刘淑芬卑微到忘了自己。她对自己的认知与评价完全来自于一个不爱她的男人。他让她觉得自己是个很糟糕的人。</h3><h3>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互相折磨。人前,他是受害者。人后,她是受害者。他们的日子,让荧幕外的观众都感觉到了窒息。刘淑芬的爱恨纠葛,无处宣泄。偏偏王敏佳为老师打抱不平—敏佳的出现,为她打开了出口。似乎,这么多年许伯常对他的冷漠都有了出处。王敏佳是她的救命稻草,她渴望靠着践踏敏佳,激活许伯常的心。可许伯常,岿然不动。许是在经年累月的纠缠中,心早已结了厚厚的茧,任何事都激不起半分涟漪了。生活变得无喜亦无忧。行尸走肉般。刘淑芬,终不是恶魔,她本性善良。当她以为王敏佳因她而死后,终于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本以为,她的婚姻会因王敏佳的出现而出现转机。哪知,白白害了别人性命。她绝望了。心如死灰。生无可恋。就连擦身而过的许伯常,都再吸引不了她的目光。</h3><h3>扑通一声,一个生命坠落,爱与恨都烟消云散。许伯常终于在意了,一声声淑芬!淑芬!撕心裂肺。刘淑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终于听到了许伯常的深情呼唤。也许,她认为值得。至少,在许伯常的余生里,她不再是他厌恶至极的人。值得吗?也许,当刘淑芬的灵魂离开躯壳,以旁观者的眼光重新审视时,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荒诞不经。</h3><h3>愿天下的痴情女人,都不要忘了自己。爱自己,别人才能爱你。一段感情,从来不是付出就有收获。爱是互相吸引,唯有努力提升自己,爱才能长盛不衰。如果不爱了,请优雅地放手。转身。对男人背叛的报复,不是恨,不是纠缠,是谢谢你,让我有了更好的余生。</h3><h3><br /></h3><h3>最后,用《无问西东》中果果的独白来结束这篇文章。</h3><h3>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h3><h3>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h3><h3>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h3><h3>每个人,请记得你的珍贵。</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