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二十四节气,感悟民俗文化魅力——“立春”实践活动

草原雄鹰

<h3> 立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即太阳到达黄经315°时。<br> 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br> 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中国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影响到庶民,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动。</h3> <h3><br>立春三候 : 立春是一个时间点,也可以是一个时间段。中国传统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h3> <h3>节气由来:<br>立春不仅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意味着风和日暖,鸟语花香;春也意味着万物生长,农家播种。古籍《群芳谱》对立春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h3> <h3>我也来探春,不过我们这里的春天总要迟到――好冷哟!!</h3> <h3>家外晚春家早春,剪春苗喽、吃春苗喽!</h3> <h3>春牛图,真🐮!虽然画的有些笨拙,但我大胆实践了,你呢?</h3> <h3>立春!可不能缺少我亲手写的立春对联,还要给亲人送春呢!</h3> <h3>我们这里气候寒冷,我精心设计了鸟窝,希望小鸟能喜欢,居住在我们美丽的家乡,我会常常来和你做伴。</h3> <h3>民以食为天,立春也有好多美食!我也来咬春,还亲手参与制作了春盘,卷了春饼,当然吃在嘴里,乐在心里 ――美滋滋!😘😘😝😝</h3> <h3>立春养生:<br>在养生上主要是护肝。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心境愉悦。立春之后的一段时间往往冷暖不定,要当心“倒春寒”的侵扰,欢欢喜喜过大年哟!</h3> <h3>谚语:<br>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br>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br>人勤地不懒,秋后粮仓满。<br>读书不离案头,种田不离田头。<br></h3> <h3>立春诗歌:<br>《立春》诗歌也枚不胜举如:<br>《立春》长卿<br>《咏柳》(唐代)贺知章<br>《凉州词》(唐代) 王之涣<br>《汉宫春.立春》 相城寒雨客 乙未马年腊月二十六湾沚古鸠地<br>  春已归来,望丽人发髻,悠悠浮云,何来风雨,莫非残雪已尽。<br>  年奉节春花,昨梦龙凤到我家。<br>  瑕有心魔不畏惧,已见黄牙破尖。<br>  可喜熙风立门,要扶人沁柳,忙实无暇。<br>  打花却去繁径,集的百笑。<br>  满身腊装,问谁家去了新愿?<br>  最爱花开枝盏,悦在黄腾乙未。</h3> <h3> 我的感悟:通过这次立春,实践活动真所谓是受益匪浅,这些一条鱼原本是鸡肠噜噜可通过这次活动,他变胖了百倍千倍在肚里的不是食物,而是知识。<br> 为了这次活动,我也下了苦心上网查找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网站上我明白了:立春是24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br> 我认为这不仅是一次活动,更像是一次旅行。探春是我在寻找春的脚步,咬春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春卷。<br> 立春是我们中国的瑰宝,我们一定要把它们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h3> <h3> 爸爸妈妈寄语:24节气,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它形成于黄河流域以观察该区域的天象、气温、降水和物候的时序变化为基准,作为农耕社会的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逐步为全国各地所采用并为民族所共享。<br> 并随着和你一起进行的立春的观察实践活动,使你感觉受益良多,通过观察了解立春节气的变化和接机跟农业的关系,也加深了你对于我们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理解<br> 我们衷心的希望今后能够多进行在这样的实践学习活动了解24节气当中的每一个节气与农业的关系,同时更多的了解每一个节气的民俗习惯古诗谚语等等进一步加深对于我们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理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