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午后的一米阳光

酱子

<h3>  7岁的奥利芙,戴眼镜,小肚腩,做一夜成名的美梦,坚信自己有朝一日能当选美国小姐。</h3><h3> 爸爸,推销成功学课程的讲师,相信"世界上只有两种人,成功者和失败者",四处贩卖他的"成功九部曲";哥哥,自闭男,崇拜尼采,为了考上飞行学院发哑誓,九个月没有同家人说话;舅舅,自称是美国最好的普鲁斯特研究学者,同性恋,恋人和同事跑掉、失业,自杀未遂,生活混乱;爷爷,被养老院赶出来的老流氓,满嘴脏话、吸毒;妈妈,是这个疯狂家庭唯一正常的人。</h3><h3> 在家人的支持下,奥利芙参加了"阳光小美女"的选美比赛,一家人踏上了集体寻梦的旅程。</h3><h3> 上面这些是关于这部电影的最简单的介绍 也是来自于豆瓣上的简介,简明扼要的给概括了所有角色的特点和事迹。</h3><h3> 有的人一开始喜欢看简介,来看自己是否会对这部电影感兴趣,从而给自己做出一定的抉择,但在我看来,我却认为这种方式会破坏对一部影片最初的定位,然后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认知偏差,从而损失一部好的电影。对于这部电影来说,我感觉看简介并不像是会让大家产生太多兴趣的类型,但是偶然中遇见了这部电影,真的让我拥有了一个美好的午后时光。</h3> <h3>  喜欢其中反复出现的奔跑进车的场景,是象征他们彼此关系缓和的一个意象。</h3> <h3>  &nbsp; 哥哥Dwayne有雄心壮志,梦想翱翔天际,迷恋尼采,对一切都看不上眼,包括自己的家人。我不知道不说话跟当空军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也许,连Dwayne都不知道为什么。</h3><h3> 又或者,Dwayne相信这种坚持一定会取得成功,九个月的的沉默,三角肌二头肌腹肌胸肌大腿肌一块都不能少,然后,他就能驾驶着F16高飞俯冲,蓝天白云,自由自在,脱离这烦嚣俗世的束缚。 </h3><h3> 然而,生活跟他开了一个小玩笑,他是色盲,失去了当空军的资格。</h3><h3> 得知此等"噩耗"后Dwayne开始了一连串以F开头的咒骂,然后接受妹妹Oliver的无声慰籍,到最后重新振作说出了"去他妈的空军吧,如果我想飞,我会自己想办法飞的"。</h3><h3> 多么俗套的转折,像极了肥皂剧中的主人公,然而我们还是不可避免地被撼动了,我们被撼动不仅是因为Dwayne从欲望中清醒,而且是,他真正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温暖的亲情,心与心的交流,不高尚却幸福着的生活态度。</h3><h3> 而所有这些看似简单而肤浅的东西,又有多少人迷失其中? </h3><h3> </h3> <h3>  在最后的表演中,小美女说这个舞是爷爷教的,然后这个表演献给自己的爷爷,就开始很认真的跳爷爷教给自己的脱衣舞。台下的人一片哗然,开始有人不断离场,但她还是不断的在表演,没有受到台下的影响。虽然感觉很是尴尬,但是家人都站了起来开始给奥利弗鼓掌,也让我感受到了在一些情形下自己的家人会是最坚实的后盾。</h3><h3> 一场表演,把最初四分五裂的家庭连接在了一起,重新让我们感受到了在这个家庭里的浓浓爱意。</h3> <h3>  《Little Miss Sunshine》没有对我耳提面命,没有让我醍醐灌顶,更没有用深刻的哲理打通我的任督二脉,让我对生活的灵感如泉水般喷涌。甚至于它自己,也在前途未卜地行进中。在这部电影中,其实每个人都算不上的所谓的成功者,爸爸是一个宣传成功学说的人,但是自己的理论并不为他人所认可,之前说好的要宣传出书的事也一拖再拖最后不了了之;而影片中的哥哥是一个发了哑誓要参加飞行学院的人,所以九个月内没有跟家人说过一句话,但是在车上的闲暇时光,妹妹用测试色盲的图片给他看时,无意中发现了自己是一个色盲的事实,最后受到打击,面临崩溃;舅舅,自称是美国最好的普鲁斯特研究学者,是一个同性恋,但是自己的恋人和同事跑掉、又在过后面临了失业,自杀未遂,生活一片混乱;爷爷,是被养老院赶出来的老流氓,满嘴脏话、吸毒。而阳光小美女参加的比赛中每个女孩都才艺展示的很棒,忐忑的心情中进行了表演但还是被大赛的评委一直驱赶下台……</h3><h3> 但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却在一次又一次的生活打击中不断的活出了独特的美好。</h3> <h3>  爸爸最后没有成功,哥哥没能成为飞行员,爷爷最后没有复活,叔叔没有跟恋人复合,奥利芙也没拿到名次,但是一切都很好,一切都好得不得了。 </h3> <h3>  感谢它,是因为它让我看到了那么多没有被贴上成功标签的人们,那样艰难而美好地生活着,一如众生,一如世人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活下去?</h3> <h3>  虽然人生很艰难,但是慢慢的走下去的人,坚持着走下去的人都会成为英雄啊!</h3> <h3>这篇影评关于《阳光小美女》</h3><h3>一部让我感动的好电影。</h3>